10 單身姊妹的功用《姊妹》

➤ 目錄
    
姊妹 10

單身姊妹的功用

什麼是單身姊妹的功用呢?

  一個未婚姊妹必須領會,基督就是她的丈夫。換句話說,一位單身的姊妹不應該覺得「我是個單身的姊妹」,反而她應該認為「我已經嫁給基督了」,這兩者是大不相同的。單身姊妹不應該認為自己不過是個單身的姊妹,反而應該認識,「我已經許配給基督,基督就是我的丈夫。」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二節說的:「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基督就是單身姊妹的丈夫和她的頭。

  每一位丈夫都是基督的影兒,問題是對於未婚姊妹而言,誰是這位基督的「影兒」?若是主已經為一位姊妹預備好這位「影兒」,到了適當的時候,這個人一定會出現,而在影兒出現以前,就只有基督自己。許多時候,姊妹最大的挫折是來自於文化的壓力,這種壓力使姊妹感覺到她必須符合別人的眼光:妳已經快三十歲了,還沒有結婚;或者:妳已經三十好幾了,竟然還沒結婚,一定是有些問題……。姊妹若不能認識主就是她的丈夫,那麼許多這世代的東西就會來打岔她繼續跟隨主。

  姊妹不必擔心太多,若是主願意,「影兒」會來的。況且當主再來的時候,所有丈夫和妻子的關係都要過去;當主來臨時,所有的影兒都要消逝,我們都成為基督的新婦。所以今天當我們仍然在等候主的再來時,我們應當領會,主就是我們的丈夫,祂才是實際。

  單身姊妹應該懂得,「主啊,你是我的丈夫,所以我要向你負責。你是我的頭,所以我順從你。」若是這樣,很多不必要的攪擾就會消失。我給妳最好的建議就是不要分析太多,妳若還單身,只要安息,只要認識基督是妳的丈夫,這會使妳從許多打擾中得釋放,並且使妳在教會生活中能積極的盡功用。然而一旦妳結了婚,就不該太屬靈地說,只有主才是我的丈夫。妳要明白,即使妳的丈夫只是基督的影兒,妳仍然必須學習接受他作妳的頭,作妳的丈夫。

單身和已婚的姊妹功用有何不同?

  單身姊妹和已婚姊妹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家庭,已婚的夫婦可能比單身的姊妹要有更多的功用。妳可能以為一旦結了婚,有了孩子以後,就不能做什麼了。實際上,除非單身姊妹是住在姊妹之家,而那整個家是以一個單位來運作的,否則單身姊妹的功用很有限。結婚的家庭可以有更多的運作,因為聖經中說到教會生活的運作是透過家庭的。早期在耶路撒冷的教會,聖徒是挨家挨戶聚會,每一個家都是教會裡小小的運作單位。因此,單身姊妹可以學習和有家庭的人一同來運作。

  如果妳不是住在姊妹之家,就不要單獨努力去做些什麼,妳可以和附近的姊妹之家一起,或是和一對夫婦一起,這樣妳所接觸的人就會接觸到一個家;如果妳住在姊妹之家,那就不同了。已婚的姊妹可能不容易出去接觸人,而在校園裡的單身姊妹卻有很多接觸人的機會,有成千上百的學生等著妳去接觸。即使妳已經在工作了,恐怕還是比已婚的在職姊妹有更大的空間,已婚姊妹一下班就要衝回家去照顧家庭,因此很少有機會能和她的同事熟識。單身的姊妹就可以邀另一個女同事一起去吃晚餐,發展彼此的友誼。這時就是一個機會,妳可來和有家庭的人一同運作,邀妳的朋友一起到人家裡去吃飯。單身的姊妹若是能這樣和家庭同工,教會生活會非常興旺,主能藉著這樣的運作更多地祝福教會。

在學的姊妹要如何在教會生活中盡功用?

  妳若是能夠了解學生還是比較有時間,比較有彈性的,這樣就能幫助妳正常的盡功用。妳可能覺得自己很忙,但事實上,比起將來的任何階段,妳現在是一生中最有時間的。妳應該如何在教會生活中盡功用呢?就是正常的盡功用,要珍惜時間。另一面,也要珍惜主所為妳預備的校園,要在那個校園裡,好好的運用時間來勞苦。

姊妹傳福音給男性,或是弟兄傳福音給女性,合適不合適?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傳福音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一般的,一種是特殊的。一般說來,傳福音是很健康的操練,當我們逛街或在商店買東西時,遇到人就可以向他傳講。看見男士,我們傳福音;看見女士,我們也傳福音,這是一個健康的實行。只要我們有機會,我們就向人傳講。我們在街上或是在公共場所時,不必太受限制。

  然而,傳福音給特定的異性對象,關於這件事我們需要很注意,特別是青年弟兄姊妹們,要特別小心。如果我們經常對異性有負擔,這不是健康的,不應當成為我們的實行。即使我們的動機很單純,對方可能不是如此。例如,一個姊妹邀請一個青年人參加福音聚會或愛筵,他也許完全不明白他為什麼受邀,但他只是一個世俗的人,很可能不會把這種聚集當作是純粹的福音聚會。如果他來參加,他的動機也許不是很健康,這可能會攔阻他的得救。當一個弟兄邀請一位女孩子參加聚會時,也是一樣的,因著她是一個世俗的人,她的領會與我們可能完全不同。

  假如一個青年弟兄,對學校的女同學有從主那裡領受的真實負擔,在這個負擔中並沒有摻雜的動機,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另一位弟兄與他一起,作為他的保護。因此,這個女孩子就會知道這位弟兄邀請的動機純粹是為著福音的緣故,她也比較有機會可以得救。我們與異性接觸時必須很小心,特別是單身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人,無論我們多屬靈,我們還是墮落的,我們需要學習在男女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甚至在傳福音的事上,我們也應該要小心。(韜)

姊妹:10 單身姊妹的功用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