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交往問答 1《婚姻》

➤ 目錄
    
婚姻 7

交往問答 1

Q1 怎麼知道交往的對像是不是神所預備的?

  這個問題要先回到奉獻來看。奉獻不只是奉獻,奉獻還會幫助我們越來越清楚人生要什麼、婚姻要什麼。然後當有一個人出現時,至少我們裡頭能判斷他是不是可以給我這樣的人生或婚姻。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裡有一篇信息叫「尋求神的旨意」,很值得一讀,裡面說的是可用的通則,也包括婚姻。神的旨意會藉著四方面來向我們顯明:聖靈的感動、主的話、聖徒的交通、環境的印證。這四項沒有次序之分,但當前三項都沒有的時候,就先不要行動,等環境顯明。我個人覺得對於剛起頭跟隨主的弟兄姊妹來說,聖徒們的交通可能是更需要的。在交往的事上,有時候不一定會有主的話,但是裡頭會感到滋潤,或者會感到這樣一個人和我對主的心志、對人生的期望是一致的,那麼就可以交往看看。

Q2 與服事者的交通有多必要呢?

  在選擇對象的事上,我們要學習與合適的服事者有交通。在教會生活裡有人比我們年長,人生的閱歷比我們多,屬靈的路比我們先走了一大段,我們至少要信託一、二位聖徒幫助我們。要在情感還沒有放進去之前先對他們敞開。比如說,如果你暗戀一個教會生活裡的弟兄,怎麼辦?我建議你直接去找服事者,告訴她妳很喜歡某弟兄。服事者會遮蓋你,會去把這件事情了解清楚,看看合不合適、有沒有可能。

  與服事者多有交通是保護。我們買車一定會去找懂車的人諮詢,買房更是如此。選對像是一輩子的事,絕對不要只有年輕人之間的徹夜長談、聊來聊去,卻向著服事的人遮掩起來,因為怕他們會持反對的意見。不!交通會帶給我們多一層的保護。有的時候這個對象實在不錯,沒有品德上的問題,就只是不夠懂事,因為男生比較晚熟;或者他比較木訥內斂,不善表達,你就嫌棄不滿–這時候你也需要服事者的幫助和眼光,好讓我們知道優先順序怎麼看,免得我們因為夢幻、世俗的眼光或自己個性的限制,錯過了對的人。

Q3 可以交往非基督徒嗎?

  如果他還不是弟兄,交往一開始就要讓他知道:我是信主的,而且我不是上教堂坐暖椅子就回家的基督徒,我是認認真真追求主的,我的周末和周間,都有可能要陪主,我也希望以後的家庭是在教會生活裡的,我希望我的家弟兄姊妹可以常常來,因為這是地上最喜樂的生活。在交往中要把主耶穌帶著當第三者,讓祂隨時出現、流露在你們的約會中。你不必強迫對方接受主,但你要溫和而堅定地堅持信仰和教會生活。如果這樣,對方還願意和你繼續談下去,那就是一個很好的跡象,表示這個人也許是主預備的;這樣做,對我們自己也是保護。過程中,我們自己一定要跟姊妹們聯結一起,不要只躲在兩個人的世界裡;同時,你要多多禱告並製造機會,讓這個男孩與弟兄們多接觸。

  如果他堅持反對你的信仰,你就要準備好放下這一段感情,因為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這不是主太殘忍,而是婚姻的本質是兩人如同一人,信仰是婚姻的兩條腿,兩腿長短差異甚大,婚姻的路走起來就很艱辛。

Q4 請總結一下怎麼看一個對象合不合適?

  這沒有一定,我只能就著個人覺得重要的來說。第一、是信仰相同。第二、是人生觀如何,也就是說什麼最重要。有的人重物質,有的人是工作狂,有的人三天兩頭換工作,有的人是懶惰狂,有的人和家人很淡,有的人對婚約的觀念不清晰…這些都需要在交往過程中漸漸釐清。怎麼釐清呢?首先,你不要急。要給神和彼此有時間去了解。其次,要多做深入的交談。再者,可以觀察對方的休閒時光(不上課、不上班的時間) 都做些什麼,就能看得出他覺得什麼最重要。至於婚約的「約」,這個概念來自聖經。宇宙第一個婚約是神與人立的。約的意思就是我把我自己託付給你了,這一輩子我就留在這個約裡,為你擺上一切。所以你要和他談到婚約的價值觀、時間使用的價值觀、追求永恆之神的價值觀、過教會生活的價值觀、養育兒女的價值觀、金錢使用的價值觀…。交往不能只是風花雪月。這些都要在交往過程中談,你才會漸漸發現彼此適不適合。

  第三、要看對方有沒有不良習慣。所謂「不良」指的是會「成癮」的習慣,例如抽煙、喝酒、賭博、吸毒,這個時代還加上「宅在家裡打遊戲」。網絡時代對人的誘惑和傷害特別大。就男孩而言是打遊戲的癮,就女孩而言是掛在網上看影片或聊天的癮。如果一個男孩打很多遊戲,你要很小心。他常玩到深更半夜欲罷不能,課也不去上,作業也不交,考試隨便應付,和人也不往來。整天的娛樂消遣就是打遊戲,他已經上癮了。神要男人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意思就是他要去fight(奮鬥)。打遊戲的男孩在遊戲裡已經滿足了對fight的需求。當他回到真實世界時,早已沒勁了;面對真的人、真的事、真的fight,他會縮回去躲在虛擬的境界裡。他在真實世界裡缺乏動力,在與人深入並長久的關係上沒有能力建立,對自己的責任也沒有辦法背負,因為他所有fight的能量全在遊戲裡用完了。所以這個時代的男孩頗叫人擔心。

  第四、要多留心相異點。交往不是讓我們談情說愛而已,談情說愛是個附帶的氛圍;交往是讓我們看看彼此的不同,因為兩人的確是不同。這個不同別等婚後才看,要現在看。傳道書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美好,是因為按其時。什麼階段就要做什麼事情。交往是讓我們挖掘相異點的,好仔細思考清楚;結婚後就要閉起眼睛,不看相異點,拼命看相同點、享受相同點。但我們常常弄反了:交往時被愛情沖昏了頭,只想著對方和我多一致;等結了婚卻睜大眼,盯著對方與你的不同處看,結果就是不美好。倪柝聲弟兄說,關於擇偶,你只能買現貨,你不能買定貨。相異點包括生活習慣、家庭背景,你都要仔細思考能不能接受;如果覺得能接受,那麼進入婚姻後,就不要再看相異點了。如果交往時我們看出對方有大的相異點,且是你很介意在乎的,你就要好好考慮、多多禱告,並與服事者有交通。

  第五、注意兩個人交往後,有沒有都變成更好的自己。如果無論在做人或屬靈上,你們兩個都更好、更往前了,這樣的交往就有益處,也表示他是合適的。

  第六、要試著從下面這個角度思考:你是在為自己的孩子找爸爸、為自己的老年找老伴。但是這種話年輕人難得聽進去,因為年輕人夢幻。其實凡是經過長久婚姻生活的人都知道:在婚姻裡,愛不愛不是最重要,好不好相處才重要。因為愛不是感覺,愛是行動。婚姻生活很大一部分是花在養兒育女;等兒女長大離家後,我們就進入老年了。所以如果你在交往階段就能多思考:我的孩子需要怎樣的父親?我的老年需要怎樣的老伴?這樣你找對象會相對落實些。好爸爸與好老伴需要的都是美德。你的孩子需要榜樣,雖然不是完美的榜樣;你的老年需要老伴,而人老了最沒有的就是健康,生病的人最沒有的就是耐性。所以問自己這個問題:他會在看過我最真的面貌後還陪伴照顧我嗎?我會在他什麼都沒有時還照顧他嗎?我這樣說極不浪漫,但是年輕人想的多是表面的夢幻,所以我倒覺得這個思考才是真正的浪漫。

Q5 有沒有什麼是交往過程中要留意的?

  第一、要有至少一個服事者是你可以多多信託敞開交通的。交通是保護。

  第二、不要只有兩人的世界。人的提升一定在於你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理由而活— 兩人世界的本質其實還是以自己為中心。要學習顧到主的需要、教會的需要,睜開眼睛留心身旁人們的需要。

  第三、要注意身體的界線。神是有界線的神。界線也帶給我們保護。每一個人的界線就是皮膚,「我」就到這裡為止。皮膚也把裡面和外面分開。外面滿了細菌,皮膚進去的裡面卻是無菌的。在交往的過程中,肌膚的接觸要有界線。能不能有身體的接觸,主要是看你們的關係,也看你的感受。只要是讓你感覺不舒服的,你就應該很明白地拒絕,很嚴肅地告訴對方:「你這樣牽我的手,你這麼靠近我,我覺得不舒服。現在還不到這樣接觸的階段,請你給我一點時間。」尊重一個人的身體,就是尊重那個人。如果一個男孩子在這點上沒有辦法做到,你也要慎重思考了,因為這是一個人會不會尊重別人很基本的原則。

  至於發生超友誼的肉體關係,這尤其得罪主,因為破壞了我們在神和人面前尊貴的地位。所以不要把彼此放在試探裡,因為人是墮落過的、是軟弱的。什麼叫不把彼此放在試探裡呢?一個最好的做法就是兩個人不要單獨在密閉的空間裡。或是室內或是車內,旁邊沒有別人,兩人又有感情,這時候就很容易受誘惑了。要怎麼辦?就不要讓它密閉!把窗子全都打開,把房間或車子的門全打開!這樣做,才會保護自己和對方。如果對方沒這麼做,我們要先做,並提醒他以後照著這個原則,兩人不要單獨在密閉的空間。如果不得已只能在密閉的空間,我們就不讓這個空間密閉,我們讓它敞開,好保護自己、對方和這個交往,都不受玷污。不要怕傷對方的面子!在這樣的事上,通常是男方主動,所以男孩要負起責任來;但是男孩在這一點上較難勝過,所以我們要把關掌舵,告訴對方:「我不是不相信你,我也不相信我自己。」

  現在的世代,男女交往在性關係上很放鬆、很隨便。男女同居還說:「結婚證書不過就是一張紙,只要我們忠貞相愛,有沒有那張紙都無所謂。」是的,忠貞很好,但說這樣的話是蒙蔽良心— 你的良心一定曾經告訴過你,那不只是一張紙。如果真只是一張紙,連政府辦事都必須要這張紙,就表示同居是連「人的律法」都通不過了,更不要說「神聖的律法」。鈔票也不過是一張紙,為什麼你這麼看重呢?人喜歡用自己的講法讓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但我們要記得:婚姻之外的性關係會破壞我們這個神所造的尊貴器皿。

Q6 如果已經發生了超友誼的關係,怎麼辦?

  聖經說,人所犯的罪都是在身外,唯獨性關係的隨便,是乾犯了身子,極破壞我們整個人。社會學家研究婚姻發現:女性的婚前性行為會導致她的自我評價低落,也容易使婚姻不和諧。今天我們被主救贖回來,所求的不只是好的婚姻,更是在神面前尊貴的人生。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要在其中成長、在其中事奉神。神看重祂所為我們造的身體,我們甚至還要在更新過的身體裡事奉祂,直到永永遠遠!

  希伯來書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如果在這事上犯了罪,要悔改認罪。你要屈膝跪在主面前,清楚地一項一項認罪。沒有藉口,不用任何理由堵住你的良心。認罪時,要支取主的寶血,因為只有主無罪的羔羊之血,能除去世人的罪。老約翰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當我們真心誠意地痛悔認罪,主就在祂寶血的遮蓋下赦免我們的罪行,還勾消了我們的罪案。我們會享受罪得赦免、良心得潔淨的輕省、平安與喜樂!

  然後你要起來過一種不一樣的生活。不要再回到舊的模式裡實行罪!所以,這些認罪的過程裡最好要有老練服事者的陪同和幫助,甚至你該希望服事者能好好地責罵、敲醒、挽救你,你也要給他(她) 立場,以後繼續提醒、督促你。大衛在拔示巴的事上犯罪甚深,他姦淫,他陰謀殺人。這整個過程時間拖得很長,他竟可以不醒悟,直到神差先知拿單去責備他。拿單並未責備他姦淫殺人,卻說他權大位大、予取予求。也就是說,他在一人之下、眾人之上,沒人可以說他— 而那唯一大過他的神,也被他推拒一旁,所以他墮落極深。老練的大衛尚且需要逆耳忠言的提醒,何況現代社會的年輕基督徒呢!所以在你的一生中,旁邊若有一、二個比你年長、可以對你說重話的聖徒,那是你莫大的福氣!保護和成長由此而來。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保護在你的裡面,就是你的靈。聖經說,會和我們的肉體相爭的,乃是我們的靈。靈有三個功能:良心,交通,直覺。良心好比車子的煞車,又好比路上的紅燈,它給我們禁止。對於良心的要求,我們要順從,良心的功能就會敏銳;反之,我們若一再違背良心的感覺,用藉口遮掩,或用其他的辦法拐個彎繞過去,最後良心會像被熱鐵烙慣了的皮膚,粗厚沒有感覺。清潔的良心使我們能與神有真正的交通,那就不只是參加一些與神有關的活動而已,漸漸地我們的直覺就能翻譯神的意思。這是靈的操練。

  我們的魂該怎麼辦呢?魂不能遊走,必須定在具體的東西上。所以要藉著聖經、詩歌和屬靈書報,讓我們的魂盛裝有屬天觀念的食糧。而體呢?保羅教導我們要將身體獻上。獻上身體第一就是獻上時間。所以要注意你的時間怎麼用,也要注意你的身體擺在什麼範圍裡。要知道在我們未犯罪行之前,罪性就已經住在我們的身體裡了;而我們所活的世界,聖經用三個詞形容它: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這正是裡外夾攻啊!所以主的話沒有叫我們修行,主說我們要逃避情慾!逃避私慾就是勝過私慾。怎麼逃呢?和清心愛主的人積極追求主和主的美德。「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也就是說,我們要常和愛主的基督徒在一起,多多禱告,當基督增加,我們就減少了。

小小蜂鳥

婚姻:07 交往問答 1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