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是否鼓勵孩子們和我一起禱告、追求《姊妹》

➤ 目錄
    
姊妹 55

是否鼓勵孩子們和我一起禱告、追求?

我不知道要不要鼓勵我的孩子有屬靈的追求。我鼓勵他們唱詩歌,但我又不願意作得太過。我應不應該鼓勵他們和我一起禱告或是追求?

  我勸你不要這麼作。我從來不叫我的孩子讀經或禱告。即使他們跟著我禱告,而只是模仿他們在聚會裡所學到的禱告方式,我也會叫他們停下來,讓我自己禱告就好了。我不是說我養育孩子的方法一定是對的,但是沒有人知道該怎樣養育孩子,只有神自己才知道。如果我們知道一個正確的方法,就不需要神了。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我會警告他們不可拜偶像,也會要他們讚美這位我們所信的神。我告訴他們這些,主要是讓他們明白一些屬神的事。但是我很少摸到救恩的問題,我不知道這樣作對不對,只有主知道。我是希望我的孩子到了十二、三歲的時候,教會中能有好的青少年聚會,他們能夠到時候自己摸著主。

  在美國有許多家庭非常努力的培養孩子:作父母的,以前曾經腐敗過,他們不要孩子也一樣腐敗;以前作許多的事,等一有孩子就不作了,並且開始上教堂,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生活是為著下一代。但是他們這樣作只是在利用神,他們不在意主,他們只在意自己的孩子。以為這樣孩子就會和他們不同。但是很自然的,孩子就是會和父母一樣,因此父母的這些嘗試很少有成功的例子。

  我很少聽到孩子們作見證說,在他們小的時候,因著父親很好的教導,因此他們愛主。如果真有這樣的事,那麼到了二十歲,這個孩子應該已經是屬靈人了,因為他已經愛主愛了這麼多年了。但是到現在我還沒見到一個二十歲的屬靈人,即使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當中也沒有。

  我所看到的情形是,幾乎教會裡的第二代都會離開教會兩、三年的時間,去作自己想作的事。如果你的家庭有很強的見證,那你不用擔心這種情形;但若是你家裡的見證是軟弱下沈的,那你就要替他們擔心了。你的家如果真是行在主的同在裡,你所擁有的就是精金,就不要擔心他們暫時到世界裡,等過兩、三年之後,他們就會回來了。當然我們不盼望他們到世界裡去,因為這段時間會叫作父母的十分掛慮,不知道孩子到底會不會回來。我們最好是禱告他們都能在最合適的時候得救。

  孩子都很聰明,從六歲起就想打敗父母,常常藉著問一些可笑的問題來暴露父母。他們喜歡暴露父母來顯示自己的重要性。而且他們也知道什麼是真的;我知道一些在教會生活裡的家庭,他們過著一種宗教的生活,對主並不熱心,只是來聚會。他們的生活很敬虔,不愛世界也不看電影,但是也不熱心。就某種意義而言,他們是最好的基督教徒,他們把教會生活當作是最好的基督教派,他們參加所有的聚會,過很好的家庭生活。但是等到他們的孩子十幾歲以後,就對教會沒有興趣了,他們覺得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他們想選擇其他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然而,有些父母跟隨主好像發瘋一般,他們從一個城市搬到另一個城市,在六年之內搬了六次家,聽起來真是瘋狂。當然孩子要不斷的轉學,他們一定會抱怨,因為再交新的朋友不一定很容易。這可能很攪擾他們,甚至使他們離開教會生活一段時間,但是至終他們一定會回來的,因為孩子會想,為什麼父母親會這麼瘋狂?不是作父母的從不吵架,總是行事合宜,而是孩子對父母的熱心感到驚訝,這樣的熱忱能感動人,叫他們知道這裡有真實的東西。

  因此你就可以知道,愛主實在是不容易。只要你缺乏能力,缺乏那靈的動力,下一代就只會把你的生活當作是一種可以取捨的生活方式,他們很可能就選擇他們喜歡的生活方式。若是缺乏能力,他們就會覺得雖然在教會生活裡比較有基督,可是他們還是寧可選擇自己所要的方式。

  在養育孩子的事上,我們所能作的就是禱告,就像前面弟兄最近說的「盡力而為」。前面弟兄也知道沒有公式可以遵循,否則就不需要活神了。若是有公式可以叫孩子們都變使徒,我們一定都會去用這個公式,可是沒有這樣的公式存在。(韜)

姊妹:55 是否鼓勵孩子們和我一起禱告、追求?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