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看見姊妹們處不來、有排斥,怎麼辦《姊妹》

➤ 目錄
    
姊妹 15

看見姊妹們處不來、有排斥,怎麼辦?

有一位姊妹一直排斥另一位姊妹,不願意和她相處在一起,我們應該怎麼辦?

  這是教會生活中常見的情形,不是什麼真正的大問題。兩位姊妹彼此相爭是很常見的。就像丈夫和妻子之間一樣,有時候也會起爭執,這並不奇怪。我們看見夫妻吵架的時候,千萬不要介入,那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對於這兩位姊妹的情形也是這樣,我們不需要拿來當作話題,也應該避免介入。這種情形當然不健康,但是卻常常見到。

  教會是一個大家庭,有成千上萬的聖徒,因此在教會生活裡任何事情都可能會發生,我們不應該太受攪擾。如果在一個大家庭裡有八個孩子,就會有八種不同類型的人,雖然這八個孩子卻是出自相同的父母。我們不會感到奇怪:怎麼老大是一個樣子,老二卻是另一個樣子?因為這是很正常的。教會生活也是如此,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差異,不必對任何事感到驚奇,也不該說:「他是在教會生活裡的聖徒,怎麼還會這樣?」我們講出這種話,就說明我們還沒有看見基督的身體。

  我們談到基督的身體,通常是指屬靈的一面,然而每一位弟兄姊妹身上都有一些東西是不屬於基督身體的。例如:這兩位姊妹都有某一部分是屬於基督的,她們也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為此我們讚美主。但是同時她們也都有一些不是屬於基督身體的,當這些東西出來的時候,她們彼此就很難相處。什麼時候當這些不屬於基督身體的東西,從許多不同的人身上出來,情形當然會很混亂。在教會生活裡,我們會看到許多令人驚訝的事。我們要知道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同時當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我們也不需要太驚訝。

  那位被排斥的姊妹有一個美妙的機會,讚美主!她有個姊妹來「磨」她。在教會生活裡,我們不應該只會珍賞在靈裡的聖徒們,我們也要會珍賞主在聖徒中間的安排,甚至要會珍賞主在祂主宰裡所許可的那些在肉體裡的聖徒。為什麼主常常把我們擺在難以相處的人旁邊?是因為我們有這個需要!這裡有一位姊妹不是那麼「柔順」,反而在她身上滿了「刀子」,什麼時候你一接觸她就會被切割。你不僅要為著她的靈感謝主,還要為著她所有深深割你的「刀子」感謝主。這意思並不是說肉體是好的,乃是我們應該說:「主啊,感謝你的主宰。你沒有給我一位適合我,與我配合的姊妹,你給了我一位滿了刀子的姊妹來切割我。主啊,你為什麼這樣安排?這一定是我所需要的!」這就是教會生活的祕訣。

  我們看到兩位姊妹處不來的時候,不需要把她們當作話題,甚至也不要去作和事佬。我們試著去解決她們的問題是沒有用的,我們應該只是幫助她們成長,至終她們會從這樣的情形裡長出來。她們越長,她們的衝突就會越消減。一位能夠和另一位姊妹經歷過這樣的情形,學習從其中長出來的姊妹,會變得很好相處,這樣就會讓主在她身上作深的工作。我們若是能幫助這兩位姊妹成長,至終才能成就真正的和睦。我們的服事是要幫助人在基督裡,而不是去解決他們的問題。

  如果教會生活裡有一位姊妹就是和你過不去,處處為難你,這時候要學習為著她讚美主,甚至要告訴主說:「主啊,不要為著我的緣故,犧牲她太多了。」如果她只會一直使你難堪,這就是說主為了你的緣故在犧牲她,要學著替她禱告。她如果一直這樣對待你,她一定不會長得健康。所以你要禱告:「主啊,為著她的緣故,求你賜給她生命,請你幫助她更成長。然而此時此刻,主啊,我從你接受這樣的環境。」

  有時候聖徒之間處不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彼此爭競。我們要盡力不與人相爭,在教會生活中,沒有爭競這件事。例如,我們每個人都有十個指頭,哪一個指頭比較重要呢?十個都不一樣,但是每一個都需要,不能拿其中一個和另一個互相比較。同樣的道理,我們也不應該和教會生活裡的任何人來爭競。

姊妹:16 看見姊妹們處不來、有排斥,怎麼辦?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