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平庸:11 不以熱心的勞苦取代純誠的奉獻

➤ 目錄
    
拒絕平庸 11

不以熱心的勞苦取代純誠的奉獻

  還有一項後果是,叫我們以熱心的勞苦取代了純誠的奉獻。

  我們可以成為一個非常熱心的人,我們掛念聖徒,我們掛念教會,我們掛念工作的開展,我們掛念一些聖徒們的成長,我們甚至於掛念和我們一同勞苦的弟兄們的得成全。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在主面前禱告的時間少了,單純享受主話的時間缺欠了,真正對人的負擔失去了,我們在神面前的健康度禁不起考驗。一個愛主的人,奉獻給主的人,成熟到像保羅那樣,他的見證仍然是:我丟棄萬事(包括屬靈的事),看作糞土(包括屬靈的物),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神是從這裡開始得著我們的,保羅維持了,所以他不平庸;彼得在神的主權裡維持了,所以他也不平庸;約翰因著向著主的愛維持了,所以他也不平庸。

  這些弟兄,開頭是只有主,到後來還是只有主。在這三個人中,彼得稍微受一點限制,但是主還是把他帶回來,叫他看見只有主。所以,彼得也不平庸,這三個人都不平庸。

  我們常常掛心許多事,例如,有的弟兄說:「我們得著很多富有的、有學問的、在專業上有造詣的聖徒,所以我要在那個專業的領域提升自己,跟他們能配合得上。」不,你提升不來的,你也不需要有這樣的提升。如果我遇見一位聲樂家,我就說要提升自己,我也唱唱,別人會覺得是驢和馬在那裡叫。這一面,我是提升不來的,因為我不是她。弟兄啊,你不需要跟別人比,你所需要的提升是你裡面的構成。

  一個服事主的人,要對自己有一種確定的感覺,我別的可以不好,但是我對我有沒有主,我對主的話,我對基督的親近,我對在神手裡的功用,這些我是堅決的,我是往前的,我一定要緊緊地聯於主。可惜,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樣開始往前以後,我們就掛念聖徒,掛念教會,掛念工作的開展,掛念聖徒的成長,掛念弟兄們得成全,有了這麼多掛念,結果是我們和主的距離遠了。

  以前我們讀聖經很有感覺,現在讀聖經變成預備材料;以前我們禱告很享受主,現在我們一到主面前,就求主做這個事,或做那個事。我們和主之間純潔的關係,不知不覺失去了。正如一首詩說的:

  從前我亦曾熱心,多努力求上進,
  可憐現在已改變,不與救主親近。
  追想昔日殷勤景,深夜寐清晨興,
  如何辛苦不顧命,而今卻冷如冰。
  我豈能忘救主,我豈可離天父,
  他心為我憂傷,我心安忍不顧。

  以前我這樣有主,這樣愛主,這樣親近主,現在不知道為什麼,主和我有了距離了。這就是一個服事主的人的光景,有一天突然發覺,我所有服事都做了,該勞苦的也勞苦了,結果主卻離我很遠。

  弟兄們,我們在主面前禱告的時間少了,單純享受主話的時間缺欠了。如果你還讀主的話,大多是找材料,預備講道。對人的真正負擔失去了,見了人不是關心他,而是關心能不能得著他。你讀福音書會看見,從主耶穌手裡流走的人不知有多少,因為主所關心的不是能得著多少人的問題。這些人都是看過主的神蹟的,都是經過主特別醫治的,都是主有過主特別供應的,不知道為什麼,主都許可他們流走了。甚至於當眾人來尋求祂的時候,祂還和門徒說:「我們走吧,我們離開這裡。」為什麼?祂不願意活在群眾的熱鬧裡。你看,主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之後,第二天見大批的群眾又來找祂,祂就說:「我實在告訴你,你不是因為看見神蹟,你是因為吃餅得飽。」用白話來說,就是沒飯吃了,找我來要飯吃的。主一發覺,人的尋求從單單要主自己,變成可以為主做什麼,祂就會說,「這不是我要的。」(參太十四至十五章)

  弟兄們,你想想,你今天能夠來服事主,是因為你曾經多少小時好好地讀聖經,是因為你有多少的時間單純地禱告主,單純地尋求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當你今天有這樣服事的時候,你就把以前的純潔和純誠丟掉了。

  我們不小心,就變得平庸了。當我們勞苦事奉的時候,我們可以沒有主,但缺少良心的責備。弟兄啊,我們今天太容易在勞苦事奉的時候,可以沒有主。沒有主,我們也可以預備一篇講台;沒有主,我們也可以做傳福音的事;沒有主,我們也可以看望弟兄姊妹;我們可以沒有主,卻做屬主的事。這時候你就知道,你平庸。當你勞苦事奉的時候,你可以沒有主,但是沒有良心的責備。

  照說你沒有主,你應該很有感覺:「主啊,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但是主啊,你好像遙遠了。主!我不願意平庸,我不願意平凡,我不願意像許多的傳道人,我不願意像許多的牧師,只做屬靈的事,而缺少基督。我要堅持是成為一個有基督的人。」當你這樣堅持成為有基督、有主扶持的人的時候,你的良心就會覺得平安。要不然,你在做許多事的時候,主會問你一個問題:你把我放在哪裡呢?你和我的關係怎樣呢?你和我健康不健康呢?

  你什麼時候知道你平庸了?就是當你為著主擺上時間和心力的時候,你可以呼求主的加力和扶持,但卻不會尋求主的面光,竭力住在主的同在裡。

  弟兄們要懂,是你得著主的面光,來幫助教會,不是你預備的一篇信息可以幫助教會。離開主了,你就是一個機器人。機器人也會翻閱聖經,也可以講道,但他們沒有生命的供應。所以,你不要失去主的面光。你不僅要有主的面光,你還要竭力地住在主的同在裡,以神的愛作在靈裡供應的源頭,以神的話成為你的糧食,叫你在對祂的愛上力上加力。

  容我說到自己,我有這麼多的聚會,你說有沒有預備?沒有預備。為什麼沒有預備?因為我很注意,我有沒有主,過於我有沒有材料;我能不能享受到主,過於我有沒有材料。弟兄啊,我們擺上心力來服事的時候,求主祝福我們的工作,這都是對的,但我再說,更要注意的是,我們要有主的面光,我們要有主的同在。

  我們要住在主的愛裡,叫祂成為靈中供應的源頭;
  我們要住在主的話裡,叫祂成為我們的糧食;
  我們要住在主的愛裡,叫我們得以力上加力。

  不是我們做多少,是我們和主的關係有多健康。我們服事主越久,越容易和主的關係不健康。我的確知道有些地方,弟兄們輪流講道,有的弟兄輪到他講,就一臉無奈,說:「又輪到我了?!」這叫什麼?沒出息!有負擔,多講一些;沒有負擔,什麼都不要講。你不能這樣來糟蹋神的教會,糟蹋神的兒女。你這樣的態度,他們會有前途,會有希望嗎?不會,都被你糟蹋了!

  弟兄啊,你記住一句話,不能沒有主,不能沒有主的同在,不能沒有主的面光,不能沒有主愛中的加力,不能沒有主的話,不能沒有聖靈。就像使徒保羅絕對沒有停止他的事奉,他整個人是活在勞苦和事奉裡的,但是,他整個人又是住在基督耶穌的同在裡的。這是何等可羨慕的一件事。

  弟兄啊,當你為著主有許多勞苦的時候,請你記得,是雙軌的,不是單軌的。一面是勞苦,一面是基督。基督這面充滿了力量,勞苦才能健康;基督這面缺欠了,只剩下勞苦,你遲早停擺,走不下去。

  使徒保羅勞苦的對象,是需要福音的人;勞苦的過程,是讓得著福音的人可以成長,可以有啟示,可以和聖徒一同長大做主的見證。整個的過程中,他持守永遠的生命,他住在愛他的主裡面,他追求他所得的主的無限。他和他的勞苦是一的。他不是做一件事,他就是這麼一個人。不僅這樣,當他這樣勞苦的時候,他還是在竭力追求,為要得著那個得著他的基督。

  弟兄們,開頭的時候,你是很有主的,弟兄就請你擔一些責任,參與服事,或者也鼓勵你全時間,完全把自己擺出來。這時候,你尤其要注意你和主的關係,「主啊,以前我如何愛你,今天我照樣愛你;以前我怎樣讀經禱告、享受你的面光,今天我照樣讀經禱告、享受你的面光;以前我怎麼竭力得著你的同在,今天我照樣需要你的同在。我勞苦,但是我沒有離開我所愛的基督。」

  使徒保羅是我們的榜樣。他勞苦,他追求,但是他不平庸,他也不可能平庸。他向主的愛,叫他不平庸;他向著神給他啟示的忠貞,叫他不平庸;他在生命中得著的加力,叫他不平庸;他生命的流出活出,叫他不平庸;他經歷各種的苦難,叫他不平庸;他渴慕有弟兄們與他同在,叫他不平庸。

  我們很可能開始進入使徒保羅勞苦的一面,卻不知不覺被這勞苦吞吃了,我們做工不一定有基督,我們勞苦不一定得著主,我們向著以為主所給我們的託付的忠誠,會叫我們不小心就失去了主,我們就會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弟兄們啊,保羅身上的每一個點,都是你要學的。學習享受主的愛,學習忠貞於主的啟示,學習常常在生命中得著加力,學習常常有生命的流出、活出,學習經歷各種的苦難,學習渴慕弟兄們與他同在。這樣,你就會從平庸裡出來。

  我們作工,我們也勞苦,我們很忠心於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但是不小心,我們在這一切過程中,把主耶穌跟丟了。主耶穌不見了。我們服事的是主,我們跟隨的是主,到末了,主耶穌不見了,多麼可怕!

  所以,無論我們在什麼年齡層裡,我們還要學習,在主面前的時間,不少於在人中間的時間;在人中間傳福音的時間,不少於預備信息和講道的時間。換句話說,我們不能花太多的時間預備信息,預備講道,卻沒有到人中間去。凡是不能住在人中間的,到後來,他所講的道一定是飄的。在主面前,在人中間,在聖徒的供應裡,這三面是連起來的。

  弟兄啊,你講道的時間,不可以多過你在人中間的時間;你在主面前的時間,不可以少過你在人中間的時間。你講了一個鐘頭的道,你就要有幾個小時在人中間;你有幾個小時在人中間,你就要有更多的時間在主面前。這樣,你為主說話的時候,才有真實性,要不然就是一篇道,就算講得好,也沒有意思。

  我們的中心不是事奉,我們的中心必須是聯於主,和因著聯於主而產生的生命的流露。如果我們從年幼的時候,就開始有這樣的操練,有一天,也許我們可以成為一個不平庸的事奉者。

  一個真正不平庸的服事者,是住在託付裡,是住在異像下的勞苦裡,他們不僅僅是殷勤作工的,他們也是不斷地與神同工的。殷勤作工,就是說有這個需要,我來做這件事。與神同工,就是說神要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感謝主,我們不僅僅是殷勤作工的,我們更是與神同工的。

拒絕平庸:11 不以熱心的勞苦取代純誠的奉獻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