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52/弗二11~18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52

【以弗所書二章11~18節】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從前遠離的人,神救你了

  現在保羅就說了,你們這些從前遠離的人,我告訴你一個辦法 ── 神救你了。從前你們是遠離的人,和神、和基督、和以色列人都是無關的,是沒有指望,沒有神的。所以我們是孤單的一班人。而以色列人是很得意的一小撮。人類這麼大,以色列人那麼少,但是他們可以講,我們和神有關係,我們有神,神給我們應許,神給我們約,神給我們祝福。神就講了,我要得到的是我所有創造的人,不單是以色列人。不錯,我曾經應許以色列人,呼召以色列人,告訴以色列人,你們是我揀選的族類,我要藉著你們作我的見證。所以你們是peculiar nation,是個特殊的屬天的國度。但是,你們只有這麼少的人。

神愛世人,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所以主耶穌來了,主耶穌的宣告很特別,祂沒有說神愛以色列人,沒有說神愛中國人。聖經很簡單,「神愛世人」。祂愛以色列人,祂也愛中國人;祂愛臺灣人,祂也愛大陸人;祂愛陜西人,祂也愛浙江人。陜西跟浙江距離多遠啊,方言完全不一樣,可是神說,「我愛世人」。你不喜歡日本人嗎?「我愛世人」。無論你怎麼講,神就一句話 ── 「我愛世人」。我希望你懂這句話,「神愛世人」。神愛你,神也愛他;神救你,神也救他;神愛講中文的,神也愛講英文的,神也愛那些語言都不全的;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都可以得著永遠的生命。(約三16)

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那現在保羅就來用這句話了,「你們從前遠離的人」。跟誰遠離?和神遠離,和以色列人遠離。老實說,我哪懂什麼叫以色列人,我只知道猶太人很會賺錢,所以對他們有種說不出的討厭:這些人,吸血鬼,就為著賺錢。但是神說,你和神遠離嗎?我願意和你在一塊兒;你和以色列人遠離嗎?我願意你們可以在一起;你和日本人遠離嗎?我願意你們可以在一起。你和地上各種的人遠離嗎?我願意你們都能在一塊兒。所以你們從前遠離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多麼奇妙!

  今天我們有了主了,信了耶穌了;基督耶穌寶血的功效,叫我們大家得親近了,親近到一個地步,我們不需要問太多。我碰見一個人,我說,耶穌或者是Jesus,那個人眼睛亮了,你就知道你碰見你的同類。然後你說「哈利路亞」,他說「阿門」。基督徒只要有兩個字就夠了,「哈利路亞」,「阿門」,就可以走遍全地。無論在哪裡,無論見到黑人,白人,南美洲的人,印度人,還是不知道什麼種族的人,碰見人了「哈利路亞」,「阿門」,你就感覺好近。我在非洲傳道,常常見到一個很可愛的印度弟兄。他有一天問我,「朱弟兄你能不能到印度來?」我告訴他,「我大概沒有時間。我也沒有負擔到印度來。但是我愛你」。我真的愛他。

  這很奇怪,我們本來是遠離的,我們是喜歡拉幫結派的。不要說美國人、印度人,就是中國人在一起,也會分開:北方的,南方的,吃辣的,吃鹹的,吃甜的。到北方,怎麼這麼咸, 到南方,怎麼這麼甜,到重慶、四川那一帶,怎麼連鍋都是辣的?都是拉幫結派。但現在怎樣呢?我們遠離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主耶穌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老年人喜歡青年人,因為他已經老殘,老弱衰殘;他見到青年人,可以從青年人得一點朝氣。但是青年人都不喜歡老年人,老年人什麼都不清楚,說話也囉囉嗦嗦的,一臉都是皺起來的,你們青年人會喜歡嗎?但是很奇怪,在教會生活裡弟兄們沒有討厭老人,然後我們老年人真的很相愛,見到中年人也很相愛,見到你們青年人也很相愛。為什麼?因為他說今天我們因著耶穌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就像我們唱的詩歌:「是的是的,我們是一,在生命上真是一;在救主裡真是一。」哇,你就覺得真的是一,你就不覺得any performance,你覺得我們就是這樣,我們有這樣的生命,因為我們得著主耶穌的血了,所以我們現在和主沒有問題了,和神沒有問題了,和以色列人沒有問題了;也就是說,我們和任何的人都沒有問題了,現在我們在主的血裡已經親近了,因為祂是我們的和平。

因為祂是我們的和平

  「因祂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祂是我們的和睦」。你也可以翻作 「因祂是我們的和平」,和平就產生了平安。等這個會所蓋好以後,英語在二樓這裡聚會,華語在新會所二樓聚會,西班牙語在一樓聚會,散會以後我們大家一同在大會所吃飯,記住不要中國人跟中國人坐在一起,找個說英語的,找個語言不通的。你說我什麼都不懂,你見到他就說「哈利路亞」,他也回「哈利路亞」;然後你「阿門!」他也「阿門!」然後一起吃飯。你會有一個感覺「哇,好甜吶!」。一到聚會裡,一到教會生活中,一有主耶穌,有祂的寶血,你就發覺我們都親近了,因為主耶穌是我們的和平。我們在這中間沒有花樣。別人問我們:「如果你們一塊兒吃飯,是西班牙飯呢?中餐呢?西餐呢?」因為祂是我們的和平,所以什麼餐都好!

將兩下合而為一,製造成「一個」

  然後,祂將兩下合而為一,也可以稱「製造成一個,made one。」前面說我們都有肉身,按著肉體是外邦人。現在我們這些肉身在祂的裡面被製造成一個人。無論外邦人,猶太人,或者中國人,日本人,神所揀選的和神好像還沒有揀選的,連基督徒自己在內的什麼堂什麼會……將兩下製造為一個。我們大家都是一!

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中的墻

  14節接下來說,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什麼叫隔斷的墻呢?這個墻似乎是神所設立的。神對以色列人說啊:「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你們是peculiar race特殊的一個族類,是我揀選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在萬人中彰顯一個美德。結果以色列人就非常得意。你問以色列人:「你有什麼了不起?」,他說:「我有的,你沒有;你有的,我有。」這話是真的。我說,我有philosophy哲學,他們說我們有;我說,我有好的飲食,他們說我也有,我們吃bagel。我說,我們有文化,他們說我們也有;我說,我們有科學,他們說我們也有;然後他問我們一句:「我們有神,你有嗎?」,我們說「哦,神吶,我們有菩薩。」我們搞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所以以色列人會說:「哎呀,我們有個墻,因為這個墻,我們是高等的。我們是神所特別揀選的,我們是有神的。」

  舊約39卷都是在講以色列人和神的奇妙關係。我們中國也在聖經裡面,以賽亞書49章12節說,看哪,這些從遠方來;這些從北方、從西方來;這些從秦國來(秦原文是希尼,那個「秦國」就是中國)它不是人都來嘛?但是,無論如何,以色列人就說:「那都是來的,來我們這的」。我們中間有一個墻了。以色列人是叫外邦人作狗的,連主耶穌都這麼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意思就是「我是個餅,而我這塊餅只給以色列人,我的兒女們吃」,那個迦南婦人很聰明,她就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意思就是主你現在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你糊里糊塗跑到外邦地,你變成碎渣兒了,我狗就可以吃啊。主的話真是有點殘忍,「我就是兒女的餅,我就是給以色列人的餅,不好拿給狗吃」。但是那外邦人也不生氣,「你不是原來在以色列好好的嗎?誰叫你掉到外邦地來了?你到了,掉到地上了,我這個狗,要來吃這個碎渣兒啦。」

主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 ── 神給以色列人的應許,現今就是基督,給我們得著了

  弟兄啊你有沒有覺得很奇妙?以色列人他們可以說:「你們是狗,你們是豬,你們是不潔凈的。」但是現在主說:「我把這個墻拆掉」。你們為什麼蒙恩?不再是因為我給你很多應許,而是我就是那個應許:神說你要得地,我就是那個地;神說你要得國,我就是那個國;神說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我就是那個子孫,來繁殖出這麼多的子孫來。現在你看基督徒,兩千多年還在延續,是不是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沒有辦法數啊?就是我們這樣交通的時候,為主說一點話的時候,聽主的話的時候,你知道有多少人得救嗎?有人在美國得救,有人在非洲得救,有人在亞洲得救,二十四小時的每一個時刻,在基督裡這個子孫都在繁殖。所以祂說:「今天我把這個墻拿掉」。以色列人再說:「我們有神的應許。」我們基督徒可以講:「神給你這個應許,就是基督,我們已經得著啦!」神祝福以色列人有地,我們就講,「那個地我們也得著了」。所以你有沒有注意,那個墻被神拆斷了。我們在祂的血裡面,已經得親近了,因為祂就是我們的和平,祂把我們製作成為一個了,祂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這是第一個。

以弗所書查經 52/弗二11~18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