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51/弗二11~18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51

【以弗所書二章11~18節】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從前可憐無分的光景 ── 外邦人;未受割禮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記念就是記住,你要記住,記住你的從前。

  第一個,按著肉體,你是個外邦人,也有人把它翻作異邦人。你不是猶太人,不是神的選民,你是外邦人。第二個,你是稱為沒有受割禮的。誰稱你沒有受割禮呢?那些根據他們的習慣、傳統受割禮的,就說你們這些人沒受割禮,意思就是,不太乾凈,沒有分別出來。在地上,就著今天的衛生來說,男孩生下來都要受割禮,因為懂得受割禮乾淨。你們這些外邦人就像豬一樣,像狗一樣,是沒有受割禮的。

與基督無關,與神所設立的經綸無關

  第三個,你們這些人糟糕,是與基督無關的。基督可以有兩面的解釋:基督就是基督耶穌,基督也就是在神膏油裡經綸的經營者。現在你們這些人,是與基督無關的。一面來說,你不認識救主,另外一面來說,你也不知道神到底要幹什麼,所以才與基督無關,與神給我預備的救主無關,與神所設立高的經綸無關。

  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

  不僅如此,我們是在以色列國民之外。以色列是神揀選的一班人,外邦人不是神所要的,不是神所揀選的,是在以色列國民之外。神給以色列人很多的應許,應許就成為諸約。神的應許不會改變,神的話語不會改變,神說祝福你就祝福你,神說引導你就引導你,神說要在你身上有許多的工作(那祂就不客氣了),就會有許多的工作。但是有時候人會問,「神啊,你說你要祝福我,我怎麼知道?」神就來跟你立約。祂說,我不僅告訴你我要祝福你,我也負這個責任讓你可以得到祝福。

奇妙的諸約:神應許,神成就

  例如,神應許亞伯拉罕,我要給你這個地,我要給你子孫,我要叫你成為大國,萬國都要因你得福。這個應許太好了!亞伯拉罕很簡單,他說,神啊,我一個兒子都沒有,你講這些幹啥?你要叫我得這個應許,先得給我一個兒子。我一個兒子都沒有,什麼叫子孫遍滿全地?所以主就跟他簽約了,因為他信不來。主就說我跟你立約,你會有兒子,你的兒子要生出許多的子孫來,所以我不僅給你地,我也給你生命的繁殖,生命的豐富,叫你的子孫繁衍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無數。我還要叫你成為一個大國。

  神簽約不是說你要負責。神說我要賜福給你,我要給你一塊大地,但不是你去把地拿過來;我要給你很多兒子,但不是你去多生幾個。我給你地,我負責你得地;我給你兒子,我負責你有兒子;我叫你成為大國,我負責你成為大國。神是簽約者甲方,神也是簽約者乙方。

六個點,描述我們可憐的光景

  這開頭六個點,把我們講得很淒涼。無論是什麼人,都得同意。第一個,記住你是一個外邦人,不是神所要的那一班人,是神所要的那班人之外的外邦人。第二個,你是沒有受割禮的,不乾淨。第三個,你是與基督無關的。神要做什麼事,跟你沒有關係。你沒有救主,也沒有神所要的心頭的願望,神所要達成的經綸。不僅這樣,第四個,你是在以色列的國民之外的,神揀選了以色列國,你們沒有分。然後第五個,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所應許的諸約說出,神答應以色列人一些東西,以色列人行不來。神就說,我給你簽個約,我要保證你有這些,同時我也不僅是甲方,出資;我還是乙方,保證你有成就,你什麼責任都不要負。甲方也是祂,乙方也是祂,你在約裡填個名字,就都是你的了。可是使徒保羅對我們說,你們在神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跟你沒關係,那些是給以色列人的。

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不僅如此,神所有的祝福都給了以色列人,而你們這些外邦人是沒有祝福的。所以你們活在世上可憐,沒有盼望。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神。

  我以前到一個地方去傳福音,那裡有十幾個大學同學,他們聽說我來了,就請我吃飯,個個都有成就。過了十幾年,都下來了,都退休了。我看看他們,活在地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青年人好像很有指望,要幹一番;老年人是要活下去的,但到末了都沒有神。有神才會看見人生的價值。所以祂這裡說,你活在地上,沒有指望,沒有神,太可憐。你要記住,記住你是個外邦人。記住你是沒有受割禮的,記住你是與基督無關的,記住你是在神聖的工作裡無關的,記住你是個局外人,活在地上是沒有指望,沒有神的。現在你敢不敢講,兄弟保羅,我有指望,因為我有神!有神的人,有指望!有指望,就說明他有神!

以弗所書查經 51/弗二11~18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