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47/弗二1~10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47

【以弗所書二章1~10節】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執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你是誰

  以弗所書第二章前半這段,翻譯得不太好,也因為翻得不太好,所以就變得特別好。什麼原因呢?它不是咬文嚼字,它就把你那個亂七八糟的情形講了個痛快。

1. 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死就是沒感覺

  它說你怎樣呢?死在過犯中,你看厲害不厲害,這個翻譯是沒問題的。他叫你們活過來,這句下面是有打點的,那就是原本沒有這個話。你就這麼讀: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你看開頭這個描述,它說你是誰呢?哎呀,你是死的,死人一個!什麼叫死呢?就是沒感覺。比如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dead in your offenses and sins),你是在罪裡,你是在過犯裡,而且你「死」在裡面,你沒感覺,而且誇耀。

  譬如說讀書的時候,有些學生考試時會作弊,考完了還講,今天不錯,後面遞一個紙條答案出來了……這叫什麼?死了!死在考試作弊之中,根本沒有感覺。你看今天人犯各樣的罪,最有意思的罪就是中樂透彩票。樂透是賭博,可是買樂透的人沒有一個覺得是賭博的,他們還高興地說:I'm so lucky, I'm so lucky!

  人很奇怪,每個人都道貌岸然,每個人都鬼鬼祟祟,有過犯,又有罪惡,死在其中,還覺得在罪惡中間活得好好的。

  以弗所第一章說教會是祂的身體,是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教會是一切積極事務的見證!那麼這樣一個榮耀的教會,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要有什麼樣的經歷?所以它從哪裡描述起呢?從死描述起。我跟你講,沒有一件東西比死更可怕!譬如說,賭鬼他賭死了,他也不覺得不好,因為沒感覺了。有人打麻將,別人就勸他,你不要天天打麻將,你要顧顧你的兒女,顧顧你的家呀。這人就講,我就這麼一個嗜好,這麼一個消遣,我也不偷牌,也不賴帳,有什麼不好?你看,死在過犯罪惡之中!

  那基督徒呢?不好意思,基督徒也差不多。這個去聚會為什麼呀?聖經講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來十25)那是因為你們讀聖經,我不讀聖經哪有停止聚會這個事。你有沒有注意,外邦人是死的,不小心基督徒也會活出個死樣子來。第二章開頭就講,教會是什麼樣的構成?哎呀,教會就是一班死人,原來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不像樣的。

2. 隨從今世的風俗

  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 在原文應該是這樣說的,隨從這世界的世代。今世的風俗,就是這個世界裡,它是一個世代、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比如說我現在和你們在一起,我和你們差三個世代,你們是我的grandchildren,甚至是great- grandchildren,所以我愛的世界,和你們愛的世界,是完全兩個不同的世界,那個時候吸引我們的,你們今天覺得可笑了。比如說那個時候我們看西洋鏡,人在旁邊唱,你把眼睛瞪在一個洞裡面,一個照片,某某人進來了,然後換一個照片,某某人打起來啦……。你看那像什麼話,可是我們小孩的時候就看的很起勁,因為在我們那個時代大概就這樣了。

  那還有呢,我們看連環圖,大多數都是武俠的,比如說走路要把大衣扯開,那完全不合規矩,大衣扯開,那不就走的慢了么!但這世代就不一樣,今天就是穿的很緊很緊,那個時候是寬的很寬,英雄豪傑走路的時候大衣拉開,我小孩子走路上學也是把大衣拉開,表示我也有點小英雄氣概,這是什麼呢?這是那個世代。

  你怎麼死的?今世的風俗,把你擄去了。要過年了,你就收發紅包啊,你知道紅包多可惡嗎?我小的時候,父母的朋友來了,他們有些是很有錢的,我那個時候6個兄弟,一人一個紅包,錢也不少。客人走了之後,我母親就說,紅包給我,我說這是給我的紅包啊,她說我要還給別人的。唉,我說你們大人很無聊,你給我,我還給你,你再給他,活成這樣幹什麼。以後人給我紅包,禮貌上還是謝謝,但一點感激都沒有,反正馬上就要還回去了,這就是那個時代的風俗。

  你怎麼死的,你們在世界裡、在世界的權勢裡,行事為人隨從這個世界的時代,或者今世的風俗,兩個翻譯都很好,你就跟著今天這個風俗走,結果就是是讓你死了。

以弗所書查經 47/弗二1~10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