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36/弗一17~19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36

【以弗所書一章17~19節】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禱告開始在 ── 從我們的父到榮耀的父

  保羅的禱告開始在,求我們主耶穌的神,榮耀的父。你有沒有注意?第一章第二節,他說,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他現在不說「我們的父」了,他說「榮耀的父」。我們的父和榮耀的父都是父,但我們的父是生命的問題,榮耀的父是經綸的問題。祂是我們的父,是生命;祂是榮耀的父,意思就是祂要把我們從一種的榮耀帶進一個更高的榮耀,帶進一個更屬天的榮耀,帶進一個更讓神得榮光的榮耀。所以他說,不僅是神,我們的父;現在是神,榮耀的父。

禱告也從靈開始 ── 從作憑質的聖靈到智慧和啟示的靈

  然後怎樣呢?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這裡就很有意思了。保羅的禱告是從靈開始,我要叫你提升,我盼望你會長,我盼望你有更高的價值,我盼望你基督徒的人生改變!怎麼改變?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從靈裡開始。在前面那一段,他說我們既然信祂,就受了聖靈作憑質;現在就說,不單是聖靈了,是一個智慧的靈,是一個啟示的靈,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一個叫人有智慧、有啟示的靈。

  有智慧、有啟示的靈,意思就是,不懂靈的人,都是傻瓜;不懂靈的人,都是瞎眼的。他說,我求神給你一個智慧和啟示的靈。換句話說,你有這個靈了,有這個靈的運作了。祂不單單是在你裡面作憑質,叫你享受到三一神的豐富;這個靈在你的裡面開始運作,開始活動了,當靈開始運作、活動的時候,祂是把智慧帶給你,祂是把啟示帶給你。

  基督徒啊,說你們沒有得救,當然你們會覺得很冤枉;說你們得救了,神又覺得不徹底。當然你要記得,得救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就是徹底的得救。但是,徹底得救和享受完美的救恩,是兩件事。我是個人,生而為人;但是我這個人,能不能享受人所應該享受的,可以享受的,可以經歷的,可以得著的,那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他說,你需要一個靈,基督徒的生活,要從靈開始;你必須要有靈,你必須要懂得如何享受你的靈;你的靈,必須要得著加力。因為這個靈強起來了,靈活過來了,靈豐富了,靈有運作了,靈可以在你裡面自由了,智慧就來了,啟示就來了。

屬靈的事要開竅

  這有點像中國人所說的「有沒有竅門」。譬如說,我的IQ,應該是有average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數學這個東西離我很遙遠,我沒竅門。一講到數學,我頭都大。我一直到四十多歲,什麼時候做夢夢見考數學了,我就知道,我一定面臨一個艱難的事不能解決,從夢裡發展出來了,就是考數學。我這輩子最怕考數學,因為我缺少智慧,也沒有啟示,看見數學,就覺得沒意思。數學的這些事,沒開竅。但如果你拿一本除了數學以外的書給我,你拿哲學的,你拿文學的,你拿一般的理論型的給我,我很快可以看一遍,然後告訴你,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你說,哇,這我怎麼做得到?那我就回答了,那是因為你在這個地方沒開竅。開了竅了,很容易。

操練靈,就會開竅,產生智慧和啟示

  現在保羅講,基督徒啊,開竅哦!你說主啊,要我開竅什麼意思啊?我都信耶穌這麼多年了。主回答說,就是因為你信耶穌多少年了,我才提醒你,開竅哦!怎麼開竅啊?靈來了!靈活了!靈強了!靈豐富了!靈裡面滿了享受了!自然的,所有屬靈的事都開了竅。所以他再說,你這個靈,不再是一個作憑質的靈而已。你得救了,你就有聖靈住在你裡面了,聖靈已經作你的憑質了,現在,你的靈要強起來!靈要高起來!靈要豐富起來!靈要有主!靈裡面要產生智慧和啟示!

啟示的第一步,與神同行

  有了智慧,所有一切你的決定,都會連於神;有了啟示,一些本來所受的遮蔽就都被拿去了。啟示這個字是apokalupsis。apo就是from,kalupsis就是cover。我本來有個cover把我遮著,你把它拿開的時候,我就看見:哇,這麼亮啊,這麼多人啊,這麼可愛啊,這個那個都是有主的呀。這叫什麼?我看見了。

  本來我看不見,因為沒有靈,靈不剛強。就像一個弟兄,愛主,奉獻,但得博士以後幹什麼不知道。他如果會回答,得了博士以後,我就與神同行!神要我做教授,我做教授;神要我工作,我工作;神要我全時間,我就全時間;神要我事奉他,我就事奉他;神要我去非洲,我就去非洲;神要我回中國,我就回中國;神要我留在美國,我就留在美國。我願意做一個與神同行的人。與神同行,並不是真的有啟示了,而是開始了你啟示的第一步。

以弗所書查經 36/弗一17~19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