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17/弗一8~10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17

【以弗所書一章8~10節】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肆、在祂奧秘裡的旨意

  若是這樣,我們就能領會祂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你認識祂的智慧,你認識祂的明達,你告訴祂,「主啊,我是你的」,你就能看見祂旨意的奧秘。祂有個奧秘,這奧秘是祂的旨意,是祂心頭的願望,祂願意你能看見這個奧秘。

照著祂生命分賜裡的經營

  「要照所安排的」,也可以翻作「要照祂的行政」,也可以翻作「要照著祂的經綸」,但最好的翻譯應該是,「照著祂生命分賜裡的經營」。譬如說,吃飽飯幹活,這叫作吃飯要有個經營。我吃飯以後就做一點事,不能吃完飯了就等下一頓。

  祂把生命分賜給你,不但把生命分賜給你,給你以後,祂是有經營的,要到「日期滿足的時候」,就是一個一個時代過去了,這個法前的時代(從亞當到摩西)、律法的時代(從摩西到基督)、恩典的時代(從基督第一次來開始)、國度的時代(從基督第二次來開始)。到所有時代的結束,就叫「時期滿足的時候」。我們現在還在日期的裡面,日期還沒有滿足。「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這裡的「同歸於一」,你可以把它翻作,「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神就像個畫家畫了六千年,過程就是生命的分賜

  神就好像一個畫家,拿了一塊大的畫布,這裡勾兩筆,那裡勾兩筆,你看著是亂七八糟,這什麼東西?你到底要幹什麼?祂也不講,就再畫畫,再畫畫,畫了六千年,還在畫,因為日期還沒有滿足。所以我們在裡面都莫名其妙,我們又是祂的畫,我們又是看畫者;我們是祂的畫,因為祂正在做我們;我們是看畫者,因為我們看見,主你六千年畫了這麼多了,怎麼看著還是亂七八糟?

  主就講了,你看著亂七八糟,到日期滿足的時候,所有這一切,都要在神的兒子基督的裡面,一同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今天你看有一個美國人,今天你看有一個中國人,今天你看那裡有一些教會,今天你看那些教會很興旺,那些教會很失敗,這都是你看的;有一天神說,時候滿足了,我要把它都立起來,作品做成功了!那時候,大家就要說,「哈利路亞,原來這麼好!」

  今天你也喊不出,因為祂還在那勾。但是這裡說,在祂勾的過程,就是祂這個生命分賜的經營的過程。祂帶你,祝福你,幫助你,扶持你,叫你愛祂,叫你有祂,這就是生命分賜的過程。這過程的末了,就叫我們一同歸一在基督裡。那幅作品終於做成了!

日期滿足了,作品才完成 ── 歸一於元首基督之下

  我在美國國家博物館看見很大一幅莫奈的睡蓮。奇怪,我近看看不太清楚,遠一點看好清楚。我就想,這一筆,那一筆,不知道畫了多久,終於畫成了,一個很美的睡蓮。那我們今天就說了,神在這做一點,在那做一點,非洲做一點,美洲做一點,亞洲做一點,歐洲做一點,你身上做一點,我身上做一點,我們根本搞不清楚,我們只能講,神啊,我願意降服於你的智慧,順從你的明達,與你配合。你勾這一筆,你畫這一筆,到末了,慢慢出樣子了。在你身上也是,慢慢出樣子;整體上,也是慢慢出樣子了;到有一天,時候滿足了。

  現在我們在恩典時期,法前時期已經過了,律法時期已經過了,那就是已經四千年了。然後這兩千年是在恩典時期,恩典時期很快會帶進國度時期。那個時候我就說了,哇,現在我才知道,神在整個宇宙中的經營何其美!所有發生一切的事都變成reasonable了,都變成合理的了,都變成有目的的了。你就會說,主,我敬拜你。

伍、基業 ── 祂只承受與祂完全相符的

  在這個時候,我們就成為祂的基業。什麼叫基業呢?就是祂承受的。你要注意,祂承受的,一定是和祂品味相合的,性質相合的,性情相合的,高度相合的,要不然不能成為基業。

  我們今天講,「主,我把自己給你。」主很高興,「好,好,接受接受,太好了。」但是主會講,「我真把你娶回來我也很頭痛誒,你看你這個破樣子。」所以,你要從過犯裡得著救贖,你要得著赦免,所以你要經歷神的智慧和明達,所以你要住在神的經綸裡,到末了,產生了一個crystal,一個寶,這個寶,神拿起來說,跟我真像,跟我相配,她的價值跟我相配,她的表顯跟我相配,她的存在跟我相配,她的所是跟我相配,當我把這基業拿起來的時候我就可以說,基業就是我,我就是基業。這個時候,整個的宇宙要充滿了讚美,哈利路亞!多少千萬的基督徒,要一同起來說,榮耀歸與神!

一切基督之外的都要除去

  但是我告訴你,天然的要除去,肉體的要除去,宗教的要除去,自己所喜好的要除去,只有出於基督的那一些留下來,可以給祂承受。我說,「主,我這麼好」,主說我不要;「主,我這麼愛你」,主說我珍惜,但是這不夠,我只要跟我匹配的,我只要跟我相符的,我只要跟我一致的,我只要跟我在一起我覺得榮耀光彩的。就好像母親抱著一個孩子,神氣地說,他跟我配吧,跟我像吧。這個是肉身上不成熟的基業,但是它相配。

  弟兄,我們要喜樂。你知道有一天,主要說,有一天日期滿足的時候,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要歸一於一個元首,就是在耶穌基督之下,在那個時候有一個寶出來了,這個寶就是祂的新婦,這個寶就是祂的教會,這個寶就是祂的基業。這個寶是神製作然後告訴撒旦,「撒旦,你以為你搞了幾千年,你以為你把人糟蹋掉,你看這就是我救贖工作的終極,他們和我匹配,他們和我一致,把我彰顯,見證了我的榮耀,見證了我的所是」。哇!這個基業就成為一個寶貝的基業!哈利路亞!

以弗所書查經 17/弗一8~10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