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18/弗一11~14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18

【以弗所書一章11~14節】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得或作成),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開頭的話

  我們來到這一期查經聚會的最後一堂。我們這個聚會很蒙恩,你們也很享受。我們也不是因為查經,就要產生一個特別的東西;就是讓弟兄們得著一些屬天的餵養,得著一些屬天的啟示。我也覺得主很對我們說話,很享受。我們是維持直播,我在這裡講,你在那聽,摸著的最多;我在這裡講,你明天、後天聽,感謝主,主也能說話,但他這個感覺不完全一樣。譬如說,在這一次有七十個地方,超過七百人在聽,那麼他們就沒有你們這裡的一百二十位聖徒有福,因為你們看見我的臉,看見我這個白頭髮,你會感覺一種親近的感覺,就是和這個講者很近。這個video上,有時候會吃虧一點,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感謝主。

一個引言,三個榮耀得著稱讚

  以弗所書太豐富了,所以我們把第一章一到十四節分成四段。第一段是講引言,之後就說到三個「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第一個是「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是在父裡面;然後在子裡面,「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到最後,就是今天講的14節的末了,「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一個是聯於父神的,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個恩典,就modify來描述榮耀是什麼回事,所以是榮耀的恩典;一個是聯於子神的,使祂的榮耀,從我們這些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就是我們這些人,能夠讓神得著稱讚;但是聯於靈神的時候,他就沒有加任何的注。到後來靈神來工作了,結果就很簡單,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我們和神互為基業

  上一次我們結束在第10節: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一同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然後11節,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換句話說,我們就得著了一個絕頂的豐富。這個「得了基業」也可以翻做「成了基業」。

  神的祝福很特別,很像夫婦:丈夫祝福妻子,妻子也祝福丈夫;丈夫是妻子的滿足,妻子也是丈夫的滿足。神就說,「我要得著你們,成為我的基業」。我們就說了,「當我成為你的基業的時候,神啊感謝你,你這位全足、全豐的神,你這位自有、永有的神,你這位無所不知、不所不能、無所不在的神,也是我的基業。」

繼承不是容易的事

  我是個老人。老人就會考慮,如果我有些東西留給孩子了,最多的就是錢。富有一點的我留給你多少億,有錢的我留給你千萬,有一點錢的我留給你百萬,錢很少的我留給你一棟克利夫蘭的房子,價值五萬,誒,總是個東西嘛。那得著的人就很喜歡,但是我願意告訴你,那個價值不在。譬如說,我承繼了很多,不小心,可能都浪費掉了;不小心,我的承繼反而把我糟蹋掉了。我本來老老實實上班的,現在我一下承繼了一百萬,我拿了一百萬,我覺得這錢很多,我就把工作辭了,我就買一個房子,我就慢慢地花。花不來了,就去賭一賭,碰碰運氣。結果到後來,錢也光了,人也光了,到老了非常淒涼。所以繼承不是件容易的事,能夠繼承不是件容易的事。

神自己成為產業給我們繼承

  神就說了,我給你錢,或給你任何東西,都沒有用。我把我自己做成一個產業,來給你繼承。我繼承你,你也繼承我;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都是我的。哇,這一下,我們做夢也沒有想到,我們會變的那麼富有 ── 整個宇宙都是你的。如果宇宙是神的,宇宙也就是你的,因為你和神是互為基業的,你是祂的基業,祂也是你的基業。

這個繼承是沒有限制的

  我繼承了,我繼承神了。我人的壽命是有限制的;但我裡面的主是沒有限制的,主在我身上的工作是沒有限制的,主給我的的祝福是沒有限制的,主在我身上的製作是沒有限制的。結果叫我成為祂可以承繼的了,祂自己也可以成為我可以承繼的了。

你所繼承的神自己是那麼的豐富

  大概你做夢也沒有想到:你所繼承的那麼豐富,你所繼承的就是神自己。神和你互為基業。這位全能的神是你的,全有的神是你的,全足的神是你的,全豐的神是你的,全智的神是你的;這一位自有的神是你的,永有的神是你的;這位超過時間、不在時間裡,超過空間、不在空間裡;這一位超越一切、帶著一切的豐富的,都成為你的!因為祂是你的基業。

雖然今天差勁,卻要長出豐富讓主承繼

  那時我們也想了:主啊,我們這麼差勁,這麼小,這麼軟弱,我們這麼容易不小心就得罪我們的神,我們有可能讓神來承繼嗎?神就回答了,除了你,我還承繼不了別的,我只能承繼我自己。今天我就在你的裡面,我就住在你的裡面;你是有耶穌的人,你裡面的主要在你裡面成長,要在你裡面茁壯,要在你裡面成形,要在你裡面成熟,要在你裡面整個的長出豐滿來,長出豐富來。

  這時候你就說了,我真喜歡我這位是基督的神,喜歡承受基督。我們這些一個個小基督,今天很差勁,老的老,少的少,弱的弱,殘的殘;但那一天,我們要見祂,見祂的時候都要像祂,我們必看見祂的真體(約壹三2),這是使徒約翰講的話,當我們見到祂的真體的時候,我們說,哇,你是這樣一位主啊!主也說,你看看你自己。我怎麼和祂變得一樣了,我變成這樣一個蒙恩的人了,蒙救贖的人了,我就變成這樣一個在神聖生命裡成長的人了。

榮耀的圖畫 ── 基督和蒙恩者大的聯合

  如果你看見一幅榮耀的圖畫,有一天,在整個宇宙中,有個大的聯合:神把自己榮耀顯出來,神把自己所是顯出來;而神所救贖的人也在祂的榮耀裡,在祂的所是裡,把我們所得著的主彰顯出來。一個完全豐富的基督,一位完全豐富的蒙恩者,彼此互為基業。

這個榮耀的基業是人想像不到的

  弟兄啊,不要聽那些只是簡單的話,「有一天你復活啦,或者主再來啦,在永遠裡一切都變好啦」。我年輕的時候問一個弟兄:「天堂到底有多好?」他的回答也很有意思,「你想多好就多好」。那時我讀初三,家裡還是很窮,我用的是鉛筆。我說,「原來天堂有鋼筆」。我可以有一支鋼筆,因為我想到最好的就是一個學生可以有一支鋼筆。

  弟兄啊,我願意告訴你,不!不是你想多好就多好,是你想像不到的好,比你想像不到的好還要更好。因為我們根本不懂什麼叫永遠,我們根本不懂什麼叫自有永有。神是自有,self existence,自己有的;ever existence,永遠有的;這位自有永有的就叫我們聯於祂了,聯於祂的所是了,聯於祂的豐富了,這個就叫榮耀的基業。我現在能夠成為這樣榮耀的基業。

以弗所書查經 18/弗一11~14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