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16/弗一8~10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16

【以弗所書一章8~10節】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參、神的智慧和明達

  智慧就是,我對整體有個很好的看見。聰明的人,你可以把他叫做sharp person,他有prudent,就是我作決斷的時候作的很有智慧,很明確。我們的難處在哪?神是用祂的智慧,用祂的聰明,把恩典充充足足地賞給我們。我們要就用我們的智慧、我們的聰明,來配合、來應對神的智慧和聰明,你看麻煩不麻煩?這就為什麼你基督徒生活裡出了這麼多毛病。

智慧 ── 完美的架構

  神說我在我的智慧裡創造一切;我在我的智慧裡,有一個大的完美的構造或架構:什麼叫宇宙,什麼叫銀河系,什麼叫太陽系,什麼叫地球,它們怎麼發生彼此之間的關係;然後怎樣地球能夠合宜到一個地步,各樣有生命的活物可以從裡面成長出來;然後成為一個整體的大的運作,不可思議的,所有的生物都可以活下來,但是所有的生物都在某一種生存的裡面。這是神智慧的安排,它成為一個構造,或者架構。

安排宇宙,安排教會,安排一個個的人

  智慧是架構。神對宇宙有一個大的智慧;神對教會有一個大的智慧;連我們這一個個的個人,神也都有祂的智慧。神會看見我 ── 一個很調皮的孩子信耶穌,祂就說,我要規劃這個孩子一生的路途。這是祂的智慧。有的時候,我們就偏偏不接受。你規劃我?我才是我的老闆。當你說我才是我老闆的時候,撒旦在後面鼓掌,「對對對,那個隱藏的老闆就是我撒旦」。神說,我有我的智慧,安排宇宙,安排教會,也安排一個一個的弟兄姊妹。

聰明 ── 明達的執行

  神不僅有智慧,產生一個架構。然後祂有一個很明達的執行 ── 怎麼造,造成什麼樣子?人雖然都有五官,但是為什麼這麼一個渺小的人,多少億會不一樣?你就說了,這就是神的明達,這就是創造力。然後你也說了,在你這一生裡,神也對你有架構,神有祂的智慧,在祂的智慧裡安排基督徒的一生:所以祂才預定我們;所以祂才叫我們在愛子裡,享受恩典的供應;所以祂才叫我們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這一切都是神為著你而有的智慧。

要和神的智慧、明達相配

  祂對你一生是有智慧的;祂對你一步一步是有明達的,是有聰明的,祂要照著祂的心意來製作你。

  你看你這個人生缺什麼呢?缺智慧。你就想,有個好姊妹嫁給我,然後買個小房子,有個小職業,就感謝讚美主了。你看這沒有什麼智慧。你要迎合、配合神的智慧。

  現在你這個人活著最淒涼的就是,明知道那個好卻不能拿。你明知道神所做的一切都是最好的;你明知道神一切的帶領,就是這裡的聰明,就是明達,卻不能與之相配。神有祂的明達:我知道什麼時候叫你得救,我知道什麼時候叫你愛主,我知道什麼時候叫你奉獻,我知道什麼時候叫你捨棄一切來跟隨我。這是我明達的執行。我們常常在這些地方和祂出了問題。我們自己的揀選太多。所以它這裡說,你要注意神的智慧和聰明。聰明可以翻成明達。

充充足足的,豐盈滿溢的賞給我們

  這恩典是什麼?是神全般的智慧聰明,豐滿洋溢地賞給我們的,或者,豐盈滿溢,(這是呂正宗的翻譯),就是to its fullness。沒有辦法更多了,只能有這麼多了,叫豐盈滿溢了。這個充充足足的,豐盈滿溢的賞給你,是照著祂自己的美意。

  你不要跟祂吵架,傻弟兄才跟神吵架。但是很多時候,你順服不來的。很多時候,你覺得要求太多了。訣竅就是告訴祂,「神,你要這樣帶領我,我是做不到的。但是如果你一定要這樣帶領我,你要給我恩典,叫我做得到;你不給我恩典,我哪做得到,我是個人啊,我跟別人一樣,找你麻煩我是專家。但是主,求你在你的明達裡,一步一步來帶領我」。

以弗所書查經 16/弗一8~10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