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15/弗一6~7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15

【以弗所書一章6~7節】
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貳、救贖 ── 從一個範圍帶進一個範疇

  你說這樣太好了,我跟你講也不是。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像我這麼愛主的基督徒,不應該這麼丟臉;可是我偏偏就是很丟臉,就是我偏偏做我不應該做的事,我偏偏做不討主喜歡的事。

  所以下面馬上說,我們藉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我們是神所造的人,結果墮落了,墮落到神的審判下面去了。我們原來是神造的,是完美的,是可愛的,但是祖宗亞當闖了禍,結果我們現在都到罪惡裡去了,我們現在都到世界裡去了,我們現在都到我們己裡去了。所以根據這個律法,我們現在是在「當鋪」裡,預備「明正典刑」,但是主耶穌說我為你死,我流出的血就是那個贖票,把你救出來。救贖就像把你從一個當鋪的範圍贖出來。誰是當鋪老闆呢,是律法。誰在旁邊控告呢?是撒旦。

範疇不是retailer,是wholesaler,是一切的供應

  神不是retailer,神是wholesaler。神不是一點一點祝福你,一點一點帶領你,神是wholesaler,你要什麼祂都有,祂都可以供應你。範圍和範疇是不同的。範圍very small,very narrow;但是範疇是前後,左右,上下,把你包起來。

  譬如說,現在我們來到美國,你可以來到美國的一個點,你也可以來到美國一個範疇。大概一兩百年前,中國很多苦力,從臺山來修鐵路,修完以後他們就留下來了,就成為美國人。但是他們就一直住在唐人街,吃唐人飯,過唐人生活。他們在美國,但他完全不懂美國是一個大而可愛的一個範疇。你到美國來,你就進了一個範疇,他的空氣,是一個範疇裡的空氣;他的物質,是一個範疇裡的物質;他的生活,是一個範疇裡的生活。

注意一個點,就會失去完整的範疇

  我們很難懂救贖,因為我們人很小,要求也很小。主啊,我發脾氣,求你叫我不發吧。不發脾氣,聖潔,是不是在這個範疇裡?是。但是當你注意這個點的時候,你就失去了這個完整的範疇。神把你救出來了,不僅把你從罪裡救出來,贖出來,神是把你救到一個範疇去。我原來是黑暗的,現在我有光明了;我原來是物質的,現在我有生命了;我原來是暫時的,現在我有永遠了;我原來是被奴役的,現在我是自由的。

1. 從黑暗到光明

  有一天,你說:「主耶穌啊,我是個罪人,我向你禱告,我接受你做我的救主,求你的寶血洗凈我一切的罪,求你進到我的裡面,」就這個時候,所有你的過犯都得著赦免。但是還有個東西高過赦免,它不僅是forgiveness,它更是brought you into a redemption。這個redemption是什麼呢?我原來在黑暗裡,現在進到光明裡。弟兄啊,我們的難處是我們活來活去,老在黑暗裡。比如說,我要讀學位,學位讀完了我應該找職業,這叫在黑暗裡。

  那什麼叫光明裡?我也讀學位,我也找職業,但是我知道我有一個老闆;不是我做主,是我的老闆做主;不是我決定,是我的主耶穌來決定;我相信我的主,所以你每一步走的時候,你都很有把握。

人活著若不是聯於愛子,就是在黑暗裡

  有的人沒有職業,有的人有職業。有職業的人就嫌職業不夠好,薪水不夠高。有職業、薪水又高、工作又好的人,又覺得太忙,一個禮拜要做六十個小時。那麼好啦,你終於找到一個地方,四十個小時,而且那薪水也很高,也沒有那麼忙,突然你有種茫然:難道我這一輩子就這樣嗎?就開車去上班,就開車下班。我要奮鬥,所以你就從克利夫蘭搬到紐約去了,搬到北加州去了,因為那裡是奮鬥之家。到那以後才知道,哎呀,上班八個小時,路上四個小時,一共十二個小時,來錯了,來錯了。可你又講,哎呀,待遇高啦,待遇高啦。

  人活著,如果不是聯於愛子,如果不是在愛子裡,如果不是享受生命,如果不是享受愛,如果不是不斷地享受神生命的分賜,你可以很健康,但是還是在黑暗的裡面。你也許什麼都有,但是你還會起來說一句話,我是都有,但人就是這樣嗎?人就是為著這些活著嗎?

被救贖到愛子的範疇裡

  我們今天是被救贖到一個範疇裡:這是一個愛的範疇,生命的範疇,所以我們可以沒有什麼憂慮。我不一定順當,但是我有主。我的喜樂,不是根據環境,我的喜樂是根據我所得著的耶穌基督。你說這個老人,活了這一輩子,活得怎麼樣?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我總有種說不出來的喜樂:一個人能活得這麼有價值,自己知道是在討神的喜悅,你說這個人活著多好?

2. 從物質到生命

  你起來說主,我不在黑暗裡,我在光明裡;我不在物質裡,我在生命裡。你在黑暗裡的時候,所看見的都是物質:衣服啦,料子啦,食物啦,有機還是無機啦,轉不轉基因啦……人在物質世界裡,很注意我要買的青菜是什麼,我要買的肉是什麼。但是很奇妙,你被救贖以後,你進到另外一個範疇裡了;一個生命的範疇,你會覺得不是物質,是生命。一件衣服大家都可以穿,有的人在物質裡穿,有的人在生命裡穿。你也穿一件shirt,我也穿一件shirt,但是我也不會天天只注意物質,我比較注意到主,我現在所著重的不是物質面,我現在所著重的是永遠的,所有永遠的是聯於生命的。

3. 從暫時到永遠

  還有,本來你很注意暫時,現在你開始注意永遠。人都是注意暫時的,但是你今天蒙救贖了,被帶到神愛子的範疇裡,在那個範疇裡,一切暫時的不是不需要,(因為我們還在時間裡,所有暫時都還需要,所以原則上,你需要讀書,需要找職業,需要有輛車,需要有房子。)但是,更重要的是永遠,我很注意今天我的生活能不能把我帶到永遠裡面去。我不單是注意現在我生活上暫時的這些需要,我更注意在永遠裡,我有什麼樣的價值?這個人整個的推理,邏輯,思考,就完全改變了,因為我得了救贖了!

4. 從奴役到自由

  末了就是,從奴役到自由。我們在黑暗裡是被黑暗奴役,在物質裡被物質奴役,在暫時的事物裡被它奴役,這些東西都是奴役我們的。但是因為我們注意光明,注意生命,注意永遠,所以就可以宣告說:我是自由的,我自由地來愛主,我自由地來跟隨主,所以你整個人就得了救贖了,過犯得著赦免了。我們藉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以弗所書查經 15/弗一6~7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