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14/弗一6~7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14

【以弗所書一章6~7節】
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壹、在愛子裡,是一個有人位的範疇

  所以現在主就說了,這個恩典現在要賜給你,成為你的經歷,成為你的取用,但是都是在愛子的裡面。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恩典給我們的。The grace is graced upon us. Graced就是到我們這兒來了,成為分賜給我們了,是在祂愛子裡所分賜給我們的。什麼叫做愛子裡呢?愛子就是子神,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所以我們有兩種的領會,一種領會就是耶穌基督是一個聖誕老人,帶了一大堆各樣的祝福。你說主啊,我要有車,祂給你個車;主啊,我要有房子,祂給你個房子;我要有學位,祂給你個學位;我要公民身份,祂就給你公民身份;主啊,我想有個好妻子,祂就給你個好姊妹;主啊,我想有個好丈夫,祂就給你個好弟兄。這都是好的,但是這個叫做retail。你們應該都喜歡Costco,它不是retail,它是一個物質的範疇,你進去以後,就發現生活起居一切所需要的裡面都有。所以我們可以說許多的豐富是在Costco裡,主就像是天上的Costco,裡面充滿了一切屬靈的事。

在愛子的範疇裡得著生命,得著愛,得著分賜

  在愛子裡是在一個有人位的範疇裡。今天我到Costco,我是在Costco老闆的經營裡;我今天在愛子裡,我是在基督的所是裡,我是在基督的人位裡,基督那個人位成為一個範疇。就好像你進到Costco,你進到一個範圍裡;你進到基督裡,你就進到愛裡去了,你進到愛子裡去了;祂不僅是神的兒子,而且是滿了愛的神的兒子。你進到愛子裡,你進到一個有人位的範疇裡去了。在Costco,你要花錢;在這個範疇裡,祂是生命裡的,我今天碰到基督了,我接受基督了,我就被帶到愛子的裡面了,我就在愛子裡享受所給我的恩典。當神把恩典給我的時候,我所得著的是生命,我所得著是愛,我所得著的是神聖的分賜。

1. 在永遠生命的範疇裡

  主是碰不得的,如果你做禮拜,很可惜,你離主很遙遠。如果你碰見你的主,享受到你的主,接觸到你的主,你就發覺你今天是在一個範疇的裡面:這個範疇裡有天,這個範疇裡有神,這個範疇裡有愛,這個範疇裡有神的工作,這個範疇裡有神的所是,這個範疇裡滿了永遠的生命。換句話說,你在這裡你無論得什麼,你所得著的,都是存到永遠的。

  我到Costco買一個好電視,它不是永遠的,過了八年、十年,這個電視就要被淘汰掉,因為更新的電視就出來了。所謂不斷地更新,也就是不斷的淘汰;所有你所在那裡得著的,都是要被淘汰掉的。你買的食物,那是一定淘汰掉的,或者你把它淘汰掉,或者它自己把它腐爛掉;你買的衣服,一定淘汰掉的。只有你在這個範圍裡 ── 神聖的範圍裡,奧秘的範圍裡,神兒子的範圍裡,愛的範圍裡,愛子的範圍裡 ── 你所得著的是永遠的生命!

這個永遠是會累積的

  你覺得奇怪,我在這裡所有所得著的,都是永遠。這個永遠有祂的accumulation,有祂的累積。我剛剛信主的時候,我得著了一點點永遠;我繼續住在基督耶穌裡,我得著更多的永遠;我越來越享受我的主,我就越來越經歷到那奇妙美麗的永遠!弟兄們,我信主這麼多年,我裡面總是很喜樂:因為連我六十多年前信主的禱告、悔改、流的眼淚都是存到永遠的!我那時得著一點點神聖的生命,對我來說,已經覺得很愛主了,很奉獻了。今天來看,那完全像嬰兒。但是,你不要以為那是嬰兒,祂會累積的,累積到後來,還是在永遠裡的。

  神給你的祝福,是在永遠裡的;神給你的帶領,是在永遠裡的;神給你的交通,是在永遠裡的;神和你的來往,是在永遠裡的;你對基督有一點點的享受,那些享受都是在永遠的生命裡的;祂不會朽壞,祂不會衰殘,祂不會消失,祂是要帶到永遠裡來滿足這一位的神!

2. 在愛的範疇裡

  愛子的範疇不僅是在生命裡,還是在愛裡的。為什麼叫作愛子的國(西一13),因為祂是一個滿了愛的國。有些時候,我們做了一些事,主耶穌很不高興;但是祂無論多不高興,祂的愛不會離開你。就像兒子有時候也會叫父親蠻生氣的;但是無論父親多生氣,這個愛不離開。因為祂是愛子,祂愛你,祂和你的關係是一個愛的關係。你愛祂,祂愛你;你冷淡了,祂還是愛你。你得勝的時候,祂愛你;你軟弱的時候,祂同樣的愛你。

3. 在生命分賜的範疇裡

  你在這個愛裡享受到永遠的生命,結果你就不斷地經歷到愛子所是的分賜。什麼叫生命的分賜?比如說,我很累,我需要喝一點好的湯。湯很特別,你喝一口湯,你覺得很舒適;你再喝一口湯,你覺得有點滿足了;你再喝一口湯,你覺得不疲累了;你再喝一口湯,你覺得有力了;你再喝一口湯,你覺得人健康起來了。這叫什麼?這叫湯的分賜。你喝的是湯,你得著的是能;你喝的是有營養的湯,你得著的是一種生命的力量;這個力量叫你不疲累,這個力量叫你再剛強起來。

  你有愛了,你有永遠的生命了,然後這個生命就不斷把神聖的生命分賜給你。比如說,我們從海外來到這個可愛的國家,特別如果你是單身,有時回到你的房間,你有種說不出來的不滿足的感覺。你需要什麼?你需要愛,你需要永遠的生命,你更需要永遠生命的分賜。

基督徒的甜美 ── 經歷永遠生命的分賜

  你就開始操練說,「主啊,你是我的主,你負我的責任,你是我的安慰,你是我的平安,你是我的力量,哦,主啊!」當你這樣呼求主的時候,你得著了一個生命的分賜,你裡面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滿足。因為你現在已經被遷到一個有神做人位的範疇裡。在這個範疇裡,你有愛;在這個範疇裡,你有永遠的生命;在這個範疇裡,你不斷地得著神兒子神聖生命的分賜。這些就叫你覺得基督徒的生活可以是說不出的甜美。

在軟弱中經歷生命的分賜

  你有沒有軟弱呢?有;有沒有失敗呢?有;有沒有孤單呢?有;有沒有失望呢?有;有沒有跟世人活的差不多一樣呢?有;有沒有別人哭,你也哭呢?你不要講,基督徒不哭!阿門!那你太屬靈了,沒這個事。別人哭你一樣哭。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哭,就只好哭,然後就出去購物,轉移焦點。

  基督徒不一樣。基督徒他不是沒有路走了,「我出去買衣服,找個地方吃飯」。基督徒當他覺得什麼不對了,他會說,「主啊,我向你禱告,我來呼求你,我把我心裡所有的感覺都告訴你,主啊,我想念我的父母;主啊,我想念我的朋友;主啊,我想念我的家鄉;主啊,我覺得一個人好淒涼;主我願意告訴你啊,我都不知道我到美國來是幹啥的,天下有這麼笨的人嗎?有父親有母親,有朋友有職業,我到美國來找罪受啊?」就在這個「主啊主啊」的時候,不知不覺你會說一句話,「主啊,在百般無奈之中,請你聽我說,主啊,我好愛你!我也知道,你愛我,你是我的主,你負我的責任。」

  這時候什麼東西發生了?有一個dispensation,有一個生命的分賜到你身上來了,叫你有說不出來的滿足,說不出來的喜樂。你不一定能像別人那樣起來說,哈利路亞!你不一定喊得出來;但是你裡面知道,你裡面可以起來說,「主啊,有你夠了,有你夠好了。」因為今天神的恩典是在愛子裡恩賜給我的。恩典給我的太好了,主啊我跟隨你太好了,剛剛蒙恩跟隨主的太好了,我這個老基督徒六十多年,我還是說這樣的話 ── 跟隨主太好了,有主太好了,享受主太好了,你在哪裡?我在愛子裡;你享受什麼,我享受恩典和恩賜。換句話說,恩典當作動詞,賜給我恩賜。我享受生命,我享受愛,我享受生命愛的分賜。

以弗所書查經 14/弗一6~7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