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11/弗一3~6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11

【以弗所書一章3~6節】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

  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要按照我意旨的喜悅,我要預定你,mark you out,現在不僅叫你成為聖潔,沒有瑕疵,因祂愛我們,我們就在按著祂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裡面。這個意旨就是奉神旨意的那個旨意。旨意是一個overall plan,意旨是step by step,一步一步地顯明的。神有一個完美的旨意,在這旨意裡,祂一步一步來做。在你身上也是這樣:我得救了;我愛主一點了;我追求了;我奉獻了;我把自己給神了;我與神合一了。這是祂的意旨,一步一步帶領你,至終把你帶到聖潔的真實裡,沒有瑕疵的真實裡。

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按著祂意旨所喜悅的,要叫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這是另外一個大東西。這個英文翻譯,很多地方把它翻作adoption,不完全合宜。中文翻譯的好,兒子的名分。兒子就是兒子,兒子還有名分。

先有兒子的生命,一個健康的生命

  一個很好的孩子,第一,他是一個兒子,所以他生命要健康。你怎麼知道他是好兒子呢?如果他的智商很高那就感謝神;但是智商太高,就稍微小心一點。因為中國人有一句話,智商反被智商誤。你的智商太高了,你的智商就害了你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沒有這麼簡單,因為這個跟生命連起來的。

  我是兒子,我的生命就存在了。就好像一個弟兄的孩子好可愛,而且聰明,跟你有迴應,有反應,知道揀選啦,這是生命的事。

過程裡,享受(取用)兒子的豐富

  現在是兒子了,那兒子就再長長,就長成享受的事,或者取用的事。兒子完全是生命的事。可是長長,他就會享受,就懂我爸爸可以給我這個,我爸爸可以給我那個,他就享受做兒子的豐富了。我們的難處是,生命大家都有,沒有一個信耶穌的人沒有主的生命。你信耶穌了,主的生命就進到你裡面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不長。

神的兒女要很會享受

  我去一個地方,一個老姊妹看見我來了很高興,「老弟兄啊,好久沒有看見你了,我好想聽你講道,你講的真好啊」。你有沒有注意,她是個神的兒女,她不會享受。基督不就是你的享受麼?你喊喊主耶穌不就享受麼?你能不能講,主啊我愛你,主啊我要你,主啊我有你真好,這是享受啊。你一個人在家裡唱一首詩歌,背一節聖經,它是享受。

願意多讚美你

  別人要考試了,緊張的要命。基督徒有時也可以緊張,但可以享受:主啊,這個教授很麻煩,你憐憫啊。考得壞了,我讚美你,考得好了,我也讚美你。考得壞了我讚美你會多一點,考得好了,讚美你少一點。考得好了證明我聰明,考得壞了證明我需要你。主啊,我願意多讚美你,哈利路亞。

環境中有說不出的平安

  你有點咳嗽了,主啊,我不舒服,我發燒,我現在已經99.9了,主啊,連我自己碰碰都覺得我發燒了,主啊,你要憐憫。有人就打電話到中國去,爸爸我生病了!你爸爸說,哎呀,怎麼樣怎麼樣?哎呀不得了啊,我99.9啦,媽媽拿起電話來,怎麼會99.9,你你你……我告訴你,你沒有主,你要有主享受享受祂嘛。主啊,99.9,你也是主,97.8你還是主,就是101,你還是主!主啊,該看醫生求你帶我去,但是去不去看醫生,求你要叫我裡面有說不出來的平安。這不就享受了嗎?

  有的人大學畢業或者研究所畢業,找職業很辛苦。有一個聖徒告訴我,他們要寄出去150封信才知道會不會被錄取。(那時候的信是一封封打字上去的,不像現在修改幾個字就可以)有的人寄信,緊張個要死:主啊,你要給我個職業,沒有職業我不知道怎麼辦。主就回答了,你還有我呀。可你就講了,還有你也不夠啊,因為你和我很遠,我也不大愛你了,我這麼久也不知道你在哪了。你看,生命是有了,享受不夠。

在神的家裡享受神主權的帶領

  有的弟兄姊妹,他不僅有生命,他有享受;因為有享受,他總有種說不出來的平安、喜樂;無論碰見什麼事,他裡面總有種很穩當的感覺:主,我敬拜你,你是我的主。今天我在你的家裡,就是神的家裡,不僅我有神做我的生命,更有神的主權,神的愛,神智慧的帶領,做我一生的引導、扶持。

祂是生命的泉源,在祂一樣都不缺少

  作基督徒很有意思。外邦人絕沒有這個福氣,外邦人緊張地頭昏腦漲。基督徒可以講,我享受到神了。你應該禱告,「神啊,咱們比比是你聰明還是我聰明?如果我比你聰明,你聽我的,如果你比我聰明,我聽你的。」結果怎樣?一定是我聽你的。今天難處是,我們根本就忘記享受了。祂是有智慧的,祂是供應一切的,祂是作主的,祂是叫你喜樂滿足的,祂是一個生命的源頭,祂是生命的泉源,在祂裡面,你沒有一樣缺少!

享受神的愛、扶持、帶領、智慧、管理,甚至擊打

  但是很多弟兄姊妹信主了,就做禮拜;信主了,就聽道;信主了,就算是個好弟兄姊妹,就在教會中有點服事。很少有基督徒敢講:我感謝神,我這一輩子享受到祂了。我現在問你,你有沒有享受到神的愛呢?有沒有享受到神的扶持呢?有沒有享受到神的帶領呢?有沒有享受的神的智慧呢?有沒有享受到神的管理呢?有沒有享受到神的擊打呢?差不多基督徒就講,你敢打我就走!主就說,你儘管走,天地都是我的,你往哪走?你跑到哪我還是你的主,你想走,你走走看。可是我們基督徒就不太會享受。

在擊打中享受你一切的豐富和深處的平安

  我信主愛主六十多年了,我裡面總有個說不出的感覺:我有一個人生,這個人生裡有酸甜苦辣,和外邦人完全一樣:我考大學,他們考大學;我讀書,他們讀書;我找事,他們找事;我有職業,他們有職業。一直到有一天,主呼召我把職業放下,那就不一樣了。但是就算放下職業以後,我服事還是有許多叫人喜樂、得鼓勵的,也有許多叫人受挫折、受折磨的。

  但是我是祂的兒子,我永遠可以享受祂一切的豐富,我可以告訴神:神啊,如果你是智慧的神,你的智慧要用在我的身上,因為我是你的兒子;如果你是大能的神,你的大能要用在我的身上,因為我是你的兒子;如果你是全備帶領的神,你那個全備的帶領要用在我的身上,因為我是你的兒子。我是你的兒子,所以我可以享受你一切的豐富。

  不僅這樣,有的時候,你沮喪、軟弱、跌倒啦;有的時候,你也覺得做基督徒做得叫你失望、差勁啦;有的時候,你感覺,主啊,我完了,我實在不知道到哪去找你啊。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東西來了,叫做出人意外的平安,來到你的深處,叫你裡面平安,叫你裡面祥和;叫你裡面感覺說,有主就好;叫你裡面感覺說,我是一個有耶穌基督的人,我沒有一件事是可以懼怕的。你裡面有一種說不出的甜美。

以弗所書查經 11/弗一3~6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