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奉獻的心意堅定不移《邁爾小傳》

➤ 目錄
    

第二章 奉獻的心意堅定不移

  邁爾自小就向神許願,要終身傳道事奉神,這個獻身的心意,堅定不移。有一個主日早上,當邁爾做完禮拜,走出布倫斯貝里教堂的門口時,威廉•布魯克牧師把手按在邁爾的肩頭上,大膽地預言說:「有一天,你會成為一個牧師,也站在教堂的走廊的盡頭,跟散會的會眾一一握手,正像我現在所做的一樣。」

  威廉•布魯克牧師的預言,在邁爾的心靈上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邁爾在十六歲時,曾作這樣的敘述:「在我的心中深藏著一個秘密,一個非常嚴重的、不斷困擾著我的秘密,就是我需要神給我說話的恩賜。我祈求神給我講道的恩賜,作為他呼召我出來作傳道的證據。我流著眼淚祈求,我大聲呼求,求神向我彰顯他的旨意。當我翻閱聖經時,我的眼睛留意到《耶利米書》第一章七節:'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我以前沒有讀過這節聖經。那天這些神的話打動了我的心,我以無法形容的心情把這些神的話,一遍又一遍地再讀過。直至今日,我每讀這些話語,心靈仍顫動不能自己。這些話解答了我心中所有的疑問和困惑。是的,我是年幼的,我要到神所差遣我去的地方,神吩咐我說什麼話,我都要說,這正像《耶利米書》第一章九節 說:'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感謝主,耶和華是可信靠的,他的應許永不落空。就在邁爾十六歲時,到親戚家裡訪問時,講了一生中的第一篇道:那天他引用的經文是《詩篇》第八十四篇十一節:「耶和華要賜下恩惠和榮耀。」

  1864年3月14日,他以筆墨肯定地表現了他對神的依靠,並列出了他渴望作神的僕人的幾項理由。同年四月四日,邁爾在一封給朋友的信中作見證說,他事奉神的決心因著神所給的證據得著加強。邁爾又說他曾向神要求徵兆,正如基甸求神,讓露水降在羊毛上和地面上,神在人信心軟弱的時候,仍以他的作為來顯明他的旨意,賜給人信心的憑據。

  1864年4月8日,正是邁爾滿十七歲的生日,邁爾和母親外出,在途中,邁爾向他母親坦承自己出來事奉神的決心,並說自己願意放棄一切屬世的前途。邁爾的母親同意邁爾的選擇,但提議邁爾先在頭幾年試一試,或者日後他會改變心意。對母親的勸諭,邁爾以非常堅決的態度反對說:「絕對行不通,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邁爾的雙親非常有智慧,他們認為,邁爾是否將來全時間出來事奉神,總要讓年輕的邁爾有些處事的人生經驗。這樣,邁爾有兩年的時間在亞蘭•慕烈(Allan Murray)茶行當學徒。於是他對城市生活有第一手的認識,並對茶葉的買入賣出保持正確無誤的記錄,同時又訓練自己如何有效地運用寶貴的時間。後來邁爾建議讀神學的學生先要有企業經驗,首先從人生的大學畢業,多讀有關人性的書。邁爾又說,除非你充分了解少年人,掌握他們的危機和試探的心理,否則,你不可能傳福音給他們聽。難怪邁爾的每星期六下午所帶領的青年聚會非常成功,在他服事的教會,他吸引各階層的人來信主。這些人生經驗都是邁爾在茶行實習了兩年才有的。

  1866年10月,邁爾考入倫敦大學的攝政公園學院(Regent's Park College)。該學院的院長安格斯博士(Dr. Augus)曾任浸信會差傳會(BaPti Missionary Society)的秘書。邁爾越來越敬愛安格斯博士,說安格斯博士即是他的老師,也是他的朋友。

  邁爾在大學讀書期間,曾在英國東南部薩里郡(Surrey)利次蒙(Richmond)的公爵街浸信會教堂(Duke Street Baptist Chapel)負責帶領一小群浸信會信徒。1867年6月,透過安格斯博士的安排,身為學生的邁爾每周可以支取十二先令的酬金。

  1868年11月14日,邁爾在利次蒙地區浸信會教堂的牧養工作轉為長期性質,他的酬金改為每年五十英鎊。

  1869年,仍在大學讀書的邁爾寫信給倫敦浸信會聯會主席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陳述利次蒙地區的浸信會教堂基礎薄弱,信徒靈性不強,需要多加扶持。

  1869年12月1日,邁爾取得了倫敦大學學士的學位。一個月後,1870年元旦,邁爾接受聘請,出任利物浦(Livepool)平布洛克教堂(Pembroke Chapel)畢瑞爾牧師(Rev. CM Birrell)的助理。邁爾給予畢瑞爾牧師十分高的評價,邁爾寫道:「在畢瑞爾的時代,能認識畢瑞爾,等於認識那一時代最甜美、最聖潔、最偉大,最有文化素養的人物。畢瑞爾的講道,是非常深和非常屬靈的,他的信息充滿著亮光,表達的方式也非常優雅。」邁爾從畢瑞爾得益最大的,是與和畢瑞爾在一起的交通和談話。哦,畢瑞爾確是一位罕有的、榮耀的神的僕人。

  當然,這是年輕的邁爾對英雄人物的過度崇拜,反映出邁爾當時在屬靈上還未成熟,還沒有以基督為中心,才把畢瑞爾視為偶像。邁爾有一段時期講道也效法畢瑞爾,每一句話都經過修飾,每一篇講章都講得典雅和優美。結果,邁爾把講道的焦點集中在講章,而不是集中在聆聽的會眾;而他所講的道,大半是出自頭腦,而不是出乎靈。過了一段日子,邁爾不知不覺地陷入靈性的危機,直至有一天,他的眼睛被主打開,被帶到主面前,讓基督在一切的事物上居首位。

  1871年2月20日,邁爾在利物浦和鍾斯姐妹(JE Jones)結婚。他們婚後共度過五十八個美滿和諧的歲月,是一對模範的夫妻。

邁爾小傳:第二章 奉獻的心意堅定不移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