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五歲時向神許願《邁爾小傳》

➤ 目錄
    

第一章 五歲時向神許願

  邁爾的祖先來自德國。

  邁爾的曾祖父約翰•邁爾(John Sebastian Meyer)於十八世紀初葉從德國的窩溫斯(Worms)移居到英國的京城倫敦。約翰•邁爾是一個煉糖廠的東主,他的兒子喬治•邁爾(George Meyer)任職於倫敦的一間商店。喬治•邁爾則生下弗列立克•邁爾(Frederick Meyer) ── 本書主角的父親。

  弗列立克•邁爾是一個商人,年輕時就對主有追求,這時候他們一家已住在英格蘭的愛丁堡(Edinburgh),弗列立克常到該地的查洛特教堂(Charlotte Chapel)聚會。弗列立克•邁爾娶了亨利•史杜爾特(Henry Sturt)的女兒為妻。

  在史特里特撰寫的《邁爾的生平和事工》這本書裡面,對邁爾的家族作了詳細的陳述。史特里特指出,邁爾的外祖母安妮•史杜爾特(Ann Sturt),是位虔誠的貴格會(Quaker)信徒,所以邁爾具有先祖的貴格會信徒的單純和敬虔。

  邁爾於1847年4月8日生於倫敦。他們一家人住在克立凡(Clapham Common)廣場,在布倫斯貝里教堂(Bloomsbury Chapel)做禮拜。那時在該教堂任牧師的,是當年英國甚富威望的威廉•布魯克博士(Dr. William Brock)。

  邁爾的母親,對於獨生子邁爾的靈性生活非常重視,從小就教邁爾讀聖經,一到主日上午,例必全家到教堂做禮拜,晚間全家有家庭聚會。邁爾從孩童起,就每日禱告,與神有面對面的交通。

  邁爾五歲時,有一晚在主日晚間的家庭聚會中禱告,在他例常的禱告上,加上一句向神的許願:「讓你的聖靈在我裡面作工,使我的心正直良善,正像耶穌基督一樣。」不要以為這個許願只是一個五歲的小孩一時的興奮,或者一時的靈感。邁爾自從那一主日晚上這樣禱告之後,他是每晚做著同樣的禱告,一直到他逝世為止。

  邁爾年齡還小的時候,是他母親在家裡親自教他識字,稍為長大後,就被父母送到小學讀書。

  1855年,當邁爾八歲時,他們舉家搬到英國南部的城市布來頓(Brighton),邁爾的父母送他到布來頓(Brighton College)學校就讀。

  在布來頓時,邁爾常隨父母去聽羅伯遜(George Wade Robinson)講道。羅伯遜既是傳道人,又是舉世聞名的詩人。羅伯遜的信息和他的詩歌互相呼應,在邁爾幼年的心靈中引起了震盪。有人研究邁爾的歷史時做出推斷,羅伯遜的那首《我是屬他,他屬我》(I am His, and He is Mine),一百多年來非但感動了千千萬萬人的心,當邁爾還是孩童時,也感動了邁爾的心。並且是這首聖詩使邁爾的心溶化,引領他歸向了基督,得著重生。

  現在記下《我是屬他,他是屬我》

  一、主永遠的愛愛我,
    這愛藉恩我深知,
    聖靈從上正輕語,
    為將此愛來指示。

    哦,這豐滿的平安!
    哦,這神聖的歡樂!

  二、頭上之天何蔚藍,
    四周之地也青綠;
    有一景色更鮮豔,
    無主之目從未睹。

    鳥鳴聲音更可悅,
    花美使我更快活;
    自從我心能領略,
    我是屬他,他屬我。

  三、有事曾使我驚恐,
    今不再擾我安息;
    靠在永久膀臂中,
    枕在愛的胸懷裡。

    哦,願永遠臥於此,
    憂愁、自己全逃脫;
    當他柔聲地指示,
    我是屬他,他屬我。

  四、我是永遠只屬他,
    誰能使他與我分?
    他在我心來安家,
    有福安息滿我心。

    天地可以都廢去,
    日月也可全衰落;
    但主與我永同居,
    我是屬他,他屬我。

  本來邁爾隨父母住在布來頓,生活舒適,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誰料到好景不長,他父親弗列立克因生意失敗,不得不離開布來頓的寬敞房子,到倫敦投靠親戚喬治•格拉斯頓(George Gladstone)。他父親弗列立克是個正直誠實的人,雖然生意失敗了,仍變賣所有的來償還債務,只留下少許的錢來要維持一家的生計。邁爾眼看家境從富裕轉為艱苦困難,但這劇變並沒有使他灰心喪志,反而鍛煉了他堅強的品格。

  不久,他父親在倫敦的斯特立漢(Streatham)找到了一間房子,全家就不再寄宿在親戚家裡;邁爾也到新居附近的丹麥山(Denmark Hill)的一間學校讀書。

  在主日晚上,邁爾常在家庭聚會中操練講道。曾有一次,邁爾才說了幾句話,家中就有一個女傭人受感動接受了基督。

  邁爾十六歲時就有主的呼召,要他終身事奉神,要他作見證、傳福音。當邁爾將他獻身的心願告訴父親時,他父親帶他去見威廉•布魯克牧師。布魯克牧師要邁爾講一篇道給他聽,本來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子,要講一篇道是很不容易的,但邁爾竟然通過了這次的應試。

邁爾小傳:第一章 五歲時向神許願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