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25/弗一11~14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25

【以弗所書一章11~14節】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得或作成),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基業和兒子的名分是成正比

  這個基業怎麼來呢?11節就說,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這句話很難讀,我很不喜歡隨己意,因為任何東西隨意,價值都不高,神是隨己意,隨著祂的意思,然後行作萬事。

  這節聖經裡包含有兩句話:一個是隨祂的意思,一個是照祂的旨意。照祂的旨意是預定我們。記不記得,父神照著祂的旨意,就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一5)祂這個預定在這又出來了,祂把我們呼召出來,mark us out,把我們分別出來,在所有的事情都不存在的時候,祂就預定了我們要在耶穌裡得兒子的名分。

  現在我們成為基業,基業和兒子的名分是成正比的:這個基業是聯於兒子的名分,兒子的名分是在基業裡的;而這個基業是在祂的旨意裡,according to his purpose。在祂永遠的旨意裡,祂要預定我們來成為祂的基業。我們成為祂的基業是老早就預定好了。

三一神的counsel決議而有的運作

  但是怎麼來實化呢?這個中文就翻得吃力一點,是那位隨己意。實際上,原文他是according to the counsel of his will,是祂意願裡的counsel。成為基業可不是開玩笑的,是三一神開這個會,這個會議產生了決議。三一神開一個counsel,父、子、靈神有一個會議,這個會議的總結是:來,讓我們來行做(行做就是operate),讓我們來執行,讓我們來運作。我們這樣的執行,這樣的運作,就能夠叫我們這一班人成為祂的基業。所以我們把這個「隨」改作「照著」,照著祂三一神而有的定旨,決定好了,我要叫你們成為我的基業。

人是什麼都愛,就是不愛神

  你如果在這裡有那麼一點點的看見,你會覺得說不出的驚奇。我們人愛的東西太多,我們愛古物,我們愛古典東西,我們愛藝術品,一個姊妹看到一幅梵高的畫作,就要哭了……我們人很奇怪,我們什麼都愛,就是不愛神。我們愛錢,我們愛房子,我們愛車子,我們愛名譽,我們愛享受,我們愛美食,我們很多愛……。

神卻在祂的決議裡有各樣的行做

  神說不不,我在我執行、運作的裡面,我這個operation,它是根據一個counsel,一個決議,這個決議是從三一神開這個會而產生的。這個決議是什麼呢?我們要造人,我們要救人,我們要得著人,我們要進到人裡面,我們要做他們的生命,我們要成為他們的祝福,我們要把一切我們所是的、所有的都供應給他們,我們要叫他們豐富到一個地步,榮耀到一個地步,可以和我們匹配。

  神在祂的計劃裡就已經叫我們marks out,已經把我們分別出來了。就是照著祂旨意所預定的,(你真正的翻譯,最好把「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放到前面去),就是照著祂的 counsel of his will,照著祂這個三一神那個會議結果而產生的經綸。這個經綸就成了祂一切的運作。

這個行做就是神愛你,給你各樣的環境

  所以弟兄們,你不要小看這個行做,行做就是operation運作,意思就是神愛你,愛你愛到一個地步,祂非你不娶,一定要娶你,(但是這是collectively團體的)。祂就運作萬事,這就是為什麼你有祝福,你有不快的痛苦;你有喜樂,你有憂傷;你有處境叫你有說不出來的讚美,你也有處境叫你有說不出來的嘆息哀痛。你說神啊,為什麼別人都這那麼好,為什麼我不是這麼好?神就回答了,你等等,我正在做。做的過程,當然你會覺得不一定那麼痛快,做完以後,你才知道多好。

至終做成一個奇妙美麗的基業

  所以你知道,這個operation,行做萬事,就是萬物交集起來成為宇宙中一個大的交響樂,像一個operation一樣,這個operation叫你蒙恩,叫我蒙恩,叫你為難,叫我為難,這個operation有時候叫我們裡面敢往起來坐在天上,有時候叫我們沮喪起來,「主啊你到底在哪裡啊?」但那個結果是,我們這些人因著祂的counsel,因著祂的決議,再因著祂的Mark out,因著祂的揀選,我們就成為祂一個奇妙美麗的基業,這真是享受!

以弗所書查經 25/弗一11~14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