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真的一樣

➤ 目錄
    
天南地北有基督

跟真的一樣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5節:「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4節:「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聖經中主的話說得明明白白,要我們有見識、會辨識,我在生活中卻常常自以為精明,卻糊里糊塗。像前陣子簽證快到期了,得上網去重新得到批准,就在IE上鍵入ESTA,點進搜索出來的第一條信息。網頁一打開,大大的ESTA,沒錯了,這就是美國國土安全部要求參加免簽證計劃(VWP)的旅客,要先去完成申請的ESTA網上系統。瞄了首頁最底下一行小字,說是本網站為私營不屬於美國政府,我想大概是縮減財政,美國政府把這項業務外包了。填資料的時候心裡有點犯嘀咕,格式跟以前的不太一樣,反復回到首頁去瞧,確定是ESTA沒錯,一直到付款時發覺漲價了,是87美元,不是記憶中的14美元,又想想沒聽說漲價啊,還是刷卡付費了,最後說申請核准與否,明天會發到我的郵箱。

  接下來的結果,就是等明天查看郵箱了。但是心裡一直很不安,總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再三檢視這個網站,是ESTA沒錯,是赴美簽證網上申請系統沒錯。但是費用應該是14美元不應該是87美元啊,申請的結果是網上馬上就知道,不是第二天把結果發到我郵箱啊。這時候,像觸了電有點緊張了,趕緊把舊的核准件翻出來看,按著一長串的網址老老實實的打進電腦,結果出來另一個網站,這個才是國土安全部的官方網頁,我頓時像被雷劈一樣,傻了。點gov和點com,跟本就是兩件事,只能怪自己便宜從事,偷懶key了ESTA就搜上門來了,況且人家明白告訴你「這不是美國政府網站」,我還要按著自己的想法去解讀,實在怪不了別人,他們並沒有騙人。只是這個第三方代申請網站的收費是六倍,他們錢也太好賺了;花錢事小,我害怕這個代辦網站來路不明,會對我的簽證有影響,頓時全身發冷、大腦一片空白的進入緊急救援程序。

  快速翻找他們的客服電話,還好,有24小時的+800開頭的號碼,鬆了一口氣趕緊打過去,都是電腦語音,沒有專人接聽,解決方案是要你給他們寫e-mail。我的心情又降到了零度C,趕緊給他們發一個請撤銷我的申請並退費的mail。坐立不安中,想想他們正是大半夜,不會這麼快送件,我立刻搶時間上美國官方網站再去申請一次我的ESTA。網上刷完了14美元,等待了一下下,線上立即反饋「授權許可已核准」,就是這麼簡單。這時候,緊繃的神經才敢放鬆,自忖怎麼會犯這種錯誤呢!待到情緒逐漸回穩,原先那個私營網站才回复mail說:申請已撤銷並退費。

  這是個什麼世界啊!這些個道道並沒有騙人,只是「跟真的一樣」,讓你一不小心,不知不覺的就跟上去了。那麼當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的時候,我能不能躲掉呢。好比我的電腦一開機,就顯示超級病毒襲擊出現危險漏洞,現有的防毒軟件需要升級。我就立刻升級、下載、掃毒。掃完毒,解決完問題之後,出現一個視窗:你要訂購本防毒軟件嗎?我,就自然而然的訂購、付費、刷卡,等下載完新程序了,才發現這是另一個公司的防毒軟件,不是我原先用的那個。這種「跟真的一樣」的事兒在生活中層出不窮,連考個駕照,有個DMV網站也跟官方的BMV很像,只是這個DMV在首頁第一行就大大的標註此網站是民營非公有,但是只要你用搜索引擎大都是先找到DMV。

  我奉我父的名來,你們並不接待我;若有別人奉自己的名來,你們倒要接待他。(約翰福音五章43節)

  「跟真的一樣」就是問題的所在,讓你防不勝防,付出了更多的代價,卻得不到原來要的那個,而一切又是發生在不知不覺中,即便對方都大方的表明身份提示你了,我們還是在慣性、惰性和自以為是中,麻木的被綁架。我可不願意在更大的事上被迷惑了,要就只能要「真的」,絕不能要「跟真的一樣」的。主耶穌,求你保守我,叫我儆醒活在你面前,緊緊跟隨你,只要你的自己,我可不能被羊群中「兇暴的豺狼」給引誘了。

跟真的一樣/天南地北有基督 (Hui Fen 原創)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