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太深

➤ 目錄
    
天南地北有基督

中毒太深

  我們活在人中間,卻不一定了解人,因為人就像一本書,只能讀淺淺,不到最後不知道意深深,過程中有的平實無華卻耐人尋味,有的跌宕起伏叫人瞠目結舌;無論如何,總是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因為「讀人」是「識人」的入場券。在近三十年的職業生涯,不知道面試過多少人霸,與多少年輕人四海一家,再加上客戶端和供應商頻頻智詐,接觸過的人真是太多了,「讀人」也就成為不可避免的江湖,不想讀都身不由己的練就一身功夫。從50後到90後,每個年代的人特質都不一樣,不知是不是因所處的行業易讓美志不遂,我發現有一種通病叫「忘了我是誰」,這病是中了自我感覺太良好的毒,而且毒素深入骨髓。

  心態,是一個人的顯示屏;人的一生如何,要過得生活如何,都取決於他的心態。面對花花世界,認識自己的何其少,忘了自己是誰的何其多。因著工作的需要,我的團隊常要與「豪宅」為伍,常要與圍繞豪宅的豪車、美酒、奢侈品以及圈層event兩對面。對我而言,這就是我的工作,只不過工作的內容奢華點,工作做完了就完了,不需要再看一眼,也沒什麼好留戀。為了把工作做好,培養團隊的內涵和眼界變得很重要,欣賞藝術表演、觀看設計展覽、吃米其林、逛最新開的購物中心、體驗精品設計酒店、參觀私人會所,這些都是例行公事非玩票,目的是為了領會生活美學,獨步情境營銷,當然也是為了提升品位、掌握最新流行情報。但是後遺症卻很不妙,因為總有不少人中毒變得很驕傲。

  心態沒擺正,不成熟的專業經理人或創意人員,只會演繹人性的醜陋與日俱增。虛榮的毒癮,常會叫人忘了我是誰;忘了我是誰,又叫毒癮時常發作。有幾次參觀只對頂級VIP預約開放的樣板房,我還沒看完,就有公司的小朋友東摸摸磚、西敲敲牆,驟下「太土、太醜、太庸俗」的評語虛胖,末了再加一句「送給我都不要」,口氣大的像揣了幾千萬在身上晃。我想他們是怎樣的豪門富二出身啊,但真不是,他們還在租簡裝的群租房為房東作嫁。只是因為工作的大樹好遮蔭,頂級豪宅看多上了心,他們就以為自己是豪宅主人沒了腦筋,眼界不是開闊了,是長到頭頂上去有禍了。他們忘了自己是誰,他們應當關注的是樣板房的定位是否精準不摧,風格是否會引領市場跟隨。我雖然步步驚心,但想想也對,確實這豪宅送給他們也是不行,因為物業費可能都見肘捉襟。回過頭來,到了現實生活,他們又嫌棄男方准備的婚房太差勁,因為遠不及他看過的豪宅讓人傾心。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何其難啊,雖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人常因中毒太深,失去了靈魂也不去尋找,麻木到老。紐約華爾道夫酒店的門僮,工作三十年後閱人無數,但他還是不卑不亢的堅守門僮地位無誤,他有優雅和風範當師傅,不會自以為他就是那些進出此門的大人物。可我們就常常昏了頭,常常忘記我是誰。名車、豪車、新概念車展做多了,看多了,瞧著馬路上的車就哆瑟,總要不屑的點評顯示自己很夠格。這些眼很高的人開Bugatti嗎?不,他們手很低的打公交車上下班,要公司能報銷時才會坐出租車來跑攤。他們因為工作的緣故「見多識廣」,但五星級酒店的咖啡只會點拿鐵,米其林的盛宴只認得牛排,毒癮就上身了,以為自己是高富帥或白富美,完全忘了我是誰,當然也忘了這些味蕾之旅,是為了熟悉目標客戶群的生活模式,是為了他在工作領域裡的見識,而且買單的都還是公司的總經理室。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十二章3節),許多人許多時候就是「合乎中道」做不到。心態決定了一切,中毒太深的結果是自以為品位有了、地位高了,身份就是一定的階層了。其實一切都沒變,「放心」卻求不回來了。我有自責,團隊建設倒成了人心迷失的幫兇,我才有點明白「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以弗所書四章7節)。

中毒太深/天南地北有基督 (Hui Fen 原創)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