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有屬靈人的品格《邁爾小傳》

➤ 目錄
    

第八章 有屬靈人的品格

  邁爾在《棄絕》一書中,以及在多次的講道中,把一般信徒,分成屬靈的和屬血氣的。聯繫到邁爾身上,許多人發現,邁爾就是一個屬靈的人,邁爾身上有屬靈的品質,煥發出基督的香氣來。邁爾在日常的生活中,隨時隨地幫助人,邁爾本人並不完全知道,他所做的幫助人的工作,往往產生了奇妙的果效。

  有一天下午,邁爾在倫敦搭乘電車的時候,對面坐著一個愁容滿面的下班女工。那位女工認出邁爾是當年倫敦樂於助人的牧師,就向邁爾傾訴她心中的鬱結。她說她是一個寡婦,膝下只有一個跛足的殘廢女兒。這個苦命的女兒,卻是她身為母親生活中的喜樂。每天她下班回家,她知道女兒會在家歡迎她回來。甚至在漆黑的夜裡,她一伸手觸摸到孩子時,心裡就很踏實和滿足。每一天她吃完早餐去上班,她整天都知道,家裡有她心愛的女兒等著她回來。但是,不幸的很,最近她女兒去世,她變得伶仃孤獨,整個家變得空空洞洞,毫無生氣,因為她心愛的孩子已經不在人間了。

  別人聽了老婦人的嘮嘮叨叨,一般的反應會覺得厭煩,最多是敷衍了事。邁爾作為神的忠僕,一面聆聽,一面默默禱告,求主給他適合的話語去幫助這位老婦人。邁爾這樣回答:

  「當你回家,把鑰匙插入大門時,大聲說,主耶穌,我知道你在這裡;當你推開大門時,你要以喜樂的心情迎接你的主。當你開燈時,告訴主耶穌你一天的經過:有人善待你;你告訴主,有人對你不好;也讓主知道,正如你已往把你一天的經過告訴你女兒一樣。當你在深夜自覺形單影隻時,請記住,其實你不是孤單的,伸出你的手來,像往日一樣,然後說:主耶穌,我知道,你在這裡。」

  邁爾剛講完,電車已到站,他起身向那婦人說再見。過了幾個月,邁爾搭乘同一路線的電車,有一位婦人對邁爾說,恐怕你不認得我了。邁爾說,我是不認識你。那姐妹提醒邁爾數月前他們交談的情形。邁爾大為驚奇,說,你變成另一個人了,你是這麼喜樂,與從前的你完全不一樣。姐妹說,我是那位向你訴苦的婦人,我遵照你所說的。一回家,我說,主耶穌,我知道你在這裡。我在家繼續不斷地說,主,我知道你在這裡。他使我的生活完全改觀,我現在覺得我認識他。

  邁爾指出,我們一生有許多的苦難與失敗,並且受它們的捆綁,無法解脫。我們常是憑感覺,然後想再靠信心,看究竟有否實際的果效。邁爾強調,神的秩序正好相反,對神來說,人的感覺並不是關鍵的。神單單要求我們是否願意接受祂自己的話語,並要我們憑著所說的,抓住他的話語,神並不在乎我們所感覺的。神的秩序是事實、信心、人的感覺。

  對邁爾來說,神是真真實實的。神的權能、神的吩咐、神的喜樂支配著邁爾的一生。聖經中的話語,邁爾是深信不疑的,包括聖經中經常出現的天使,邁爾也認為是確有其事。邁爾同時肯定,天使會受神的差遣,在必要時向人顯現,傳達神的話語,或向人提供實際的幫助。

  邁爾在講道時說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實例:

  有一位牧師,因責備某人的罪而得罪了那人。那個壞人發誓要報復。有一晚,那位牧師為要探訪一個家庭,走過一條橫跨湍流的木橋。那個壞人藏身在岸邊,守候牧師在回程時會再走過的木板橋。他想讓牧師走到橋的正中時,乘機把牧師推到湍急的河水裡。在黑暗中,那牧師只要一失足跌入水中,必死無疑。

  那壞人正要下手時,發現牧師不是一個人回來,還有另一位陪著他。當兩人並行走過那狹窄的木板橋時,那壞人不敢下手謀害牧師。牧師與陪伴者走過壞人的藏身之處時,那陪伴者以凌厲的眼光逼視那壞人,那壞人省察到內心的污穢和罪惡,於是悔改信主。那人信主之後,就向牧師坦白他謀殺的企圖,說,那晚若不是有人陪你,我已下毒手殺害你。那牧師說,你這是什麼意思,那晚我絕對是獨自一人的。那個悔改了的人回答說,絕對是兩個人,至此,那牧師才知道,那個晚上神曾差遣天使陪他走過木板橋。

  邁爾講道時,沒有說明那位牧師是誰;是否他自己的經歷,實在無法稽考。但有一樣是確實的,即邁爾是一個誠實的人,是一個與神同行的人,並且是一個具有屬靈人品格的人;他若在講道中見證天使被神差遣,是活生生的事實,並信在歷史上、在現實的生活中天使的出現,會不斷重演,信徒們就應該全盤地、毫無保留地確信神的話語。

邁爾小傳:第八章 有屬靈人的品格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