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64/弗二13~19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64

【以弗所書二章13~19節】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 ── 人與人之間的敵意

  但是,你不要以為就這麼簡單。以色列人還是有以色列人的習慣,我們還是有我們的習慣。所以他下面說,不僅拆毀了中間隔斷的墻,而且祂死在十字架上,以祂的身體廢掉了我們中間這個冤仇。冤仇,英文叫做enmity,就是彼此之間有點防範,有一點敵意。但主耶穌就講,人和人中間不僅有個墻,叫你覺得是有隔閡的,而且不知不覺有個enmity,有一種敵意,為著保護自己權益而產生的敵意。

  我臺大畢業去考研究所,就碰見我在東海大學讀歷史時的一個學長,他說朱韜樞你怎麼來了,我們沒有幾個位置,你來搶這個位置幹什麼?你看,enmity。那麼後來一放榜,我考個第一名,他給我一封信,不僅名額給你搶走了,連第一名也給你搶走了。後來我沒去讀,我應該回他一封信,我那位置讓給你。幾個人申請,只有一個位置,人和人中間都是enmity。

  主耶穌就用祂這樣的死告訴你:沒有一件事大過死,我是神而人者,神的兒子,神所成為的這一位人,為著你們,死在十字架上,除去了所有的冤仇,把所有你們中間可以有的敵意、不和諧,都完全消除了。

不只地位上罪得赦免,更在所是上成為新人

  當主在十字架上死了之後,有一個兵丁用槍扎祂的肋旁,就有血和水流出來(參約二十34)。祂的血洗凈了我們一切的罪,但是這只是地位上的,我們可以見神,我們可以講,「神吶,謝謝你,你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流了一切的寶血,所有我的罪都得到赦免了。」神也要說,「我沒有辦法再問你要別的了。」今天如果你見神,你敢不敢見祂?基督徒講,「哎呀,有一天我見主啦,一切都好啦。」這都是隨便亂講話的,誰敢見主耶穌啊?如果我告訴你,弟兄們,還有一個小時主來了,現在就沒有一個人願意聽我講道了,都快快去認罪悔改去了:我還有什麼罪,主快快赦免啊。

  我們覺得我們很有問題,祂就告訴你,你沒有問題。如果單單罪得赦免了,你是有問題,但今天我還要給你更多,我要藉著我身體的死,廢掉人和人之間的冤仇,廢掉人和人之間的敵意,就是記在律法上誡命的規條,the ordinance of the commandment of the law: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應該做這個,不應該做那個。祂說這些我都拿掉了,為要將兩下,就是猶太人和外邦人,藉著祂自己的死,創造成一個新人。這個新人哪來的?在祂的復活裡來的。

  救恩有兩面,一面叫做positional,就是我已經得寶血潔凈了。幾乎90%的基督徒就只有這一面。信耶穌沒有?信了。罪赦免了沒有?赦免了。敢不敢見耶穌?敢!犯罪怎麼辦?求主赦免。但是這裡說,不,那個只是positional,只是地位上的,地位上你得著赦免了。現在我願意告訴你一個東西,更高一點,叫做dispositional,在你的所是上。祂說我要把所有信耶穌的人創造成為一個,是猶太人也好,是外邦人也好,是白人也好,黃人也好,黑人也好,印度人也好,我把他們都創造成一個新人!

在生命裡被創造成一個宇宙中的新人

  希臘文有兩個「新」字,一個在歌羅西書,你要穿上新人(西三10),那是時間上的新;以弗所書這個新,是性質上的新。你得著了一個新生命,你有一個在生命裡活出的新,成為一個新人。神聖的屬性進來了,我就被創造成性質上的新。我從前不光是會犯罪,我還活在我這個墮落的所是裡。今天我不光是有主血的遮蓋 ── 我犯罪了,主赦免;我現在在神的救贖裡也被創造成一個新人。這個新人是性質上的,說出我們大家都有一個新人的生命。

  所以,祂創造一個新人,就著救贖來說,主的寶血洗凈我們的罪;就著救恩來說,神給了我們一個新的生命,叫我們大家共同擁有這個神聖、永遠、不衰殘、不消減、不能毀滅的生命。這個生命今天就住在我們裡面,祂進到我們裡面,我們就成為新人中的一份了。

  這個新人,是個宇宙中的大新人,有多大呢?兩千多年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在裡面,保羅在新人裡,彼得在新人裡,約翰在新人裡,那些你們所認識的可愛的弟兄姊妹都在新人裡,那些已走的、離開你們的弟兄姊妹也在新人裡,而且這個新人還在天天不斷地繁殖、擴增!

以弗所書查經 64/弗二13~19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