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查經 43/弗一18~23

➤ 目錄
    
以弗所書查經 43

【以弗所書一章18~23節】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執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中間要經歷生機的「能」的過程

  中間不簡單。因為你想做好事做不來的;你想討主的喜悅,是impossible。一個可愛的小弟兄,到我家來坐一坐。離開的時候,我一直在那兒想,主啊,感謝你,得著這麼個小弟兄。這個小弟兄也這麼愛你。他還沒有過五關,也沒有斬六將。他還有好多關:學業這個關,婚姻這個關,家庭這個關,事業這個關。愛主愛到老了還可以愛主,不簡單;那愛主愛到老了,不僅愛主,還有價值的愛主,更不簡單。有的人他愛主愛了一輩子,他顯不出價值。有的人愛主三五年,他價值就顯出來了。

  這個小弟兄從小就很愛主。然後在大學時大概不太懂做教友的可怕,參加團契四年以後,主就遙遠了,主就不太看得見了。我看是神把他帶到克利夫蘭了。在這裡他就又碰見主了。那天他拿了一本1052首詩歌本,他就翻了一首很熟的詩歌,他就自己很小聲、哽咽地在那兒唱。那時候,我有個感覺,主啊,你要得著這個人,他是你的,他一輩子是你的,不要叫他離開。他曾經迷失過。他從來沒有離開主,但是他迷失了,沒有健康的教會生活,沒有好的愛主的弟兄姊妹可以交通,沒有一個有負擔的人,可以一起追求。他就和一班基督徒,過高等的、沒有罪惡的社交生活。你說他不愛主,這個不公平的。你說他愛世界,他絕沒有意思愛世界。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兩年三年四年以後,主和你遙遠了。所以他回來,他再唱那一首詩。他流淚,他摸著主了。

  在這個唱的時候,他經歷一個東西,叫做「能」。你知不知道你的難處?講到基督,滿有盼望;你也拍拍胸脯,我將來就是你的基業!主說,那你今天呢?今天,我上班,或者我讀書。我奉獻十分之一,我是個好弟兄!主就說,可是要成為基業,要有這個盼望,你一定要有個organic process,有一個生機的過程。光講,光聽,光說,是不夠的。你要有一個生機的過程,這個生機的過程,就叫做能的過程。

  譬如說,我從小是個皮小孩,我怎麼會信主?信主我也很馬虎,我怎麼會愛主?愛主之後怎麼會這麼認真?你說,你是不是一直走下去跟隨主了?我說,不是的,走走就軟弱了,走走就失敗了,走走就有許多考量、艱難都來了。但是稀奇,無論怎樣,因為我愛主,因為我有主,要主,有個東西叫「能」,這個「能」不放你過去,就算你很軟弱,就算你很失敗,就算你基督徒的生活過得不是太好,這個「能」它不改變。

能就是炸力,炸掉你一切的規劃

  這個叫什麼能呢?並知道祂向著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這個「所顯的」,希臘文是沒有的。「並知道祂」也沒有。可以翻作,祂向我們這信的人能力是何等的浩大。為什麼他把「顯」加進去?這個能力是要顯出來的,所以所顯的能力是何等的浩大。

  我信主了,愛主了,但我還是個皮小孩,我還是個有我揀選的人,我還是個有我喜好的人,我還是個要做我所要做的事的人,我還是個有我決定的道路,有我決定的規劃的人。但是很奇怪,在我裡面,有個東西叫做「能」。這裡說的是能力,希臘文跟英文是同一個字,dynamo。譬如說,你這個人dynamic,就是這個人是energetic。dynamo就是有動力,有炸力。

  我現在想想,我這個人有什麼可能愛主呢?我有什麼可能愛主這麼多年呢?我有什麼可能在祂的憐憫裡不斷地軟弱,卻又不斷地告訴祂,主啊,求你賜給我一點的忠誠,求你叫我可以跟隨你,走路走到底?

  我這外面的人,像個鋼桶一樣,緊緊地包在那裡,主耶穌就住進來,不透風,不通氣。我們就說我們呼求主吧,哦,主啊,好像那個桶就開個蓋子。可是主就要說了,不不,我在你裡面,是一個能。是個什麼能呢?是一個力。是一個什麼力呢?是炸力,是動力,是可以摧毀的,可以破壞的。它不是把神的都破壞了,它是把你的都破壞了。你不是有很好的規劃嗎?沒有人沒有規劃。那規劃什麼?說實話,都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得了碩士,我就可以找個職業;我得了博士了,我就可以找更好的職業了。女孩就是,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快快地顯出來。其實神都已經預備好了,顯出來很快的,3個月,半年就結婚了。

  你就在那想,主啊,求你祝福我,叫我好好讀書,讀完書你給我一個職業。職業不要太好,太好的話我就會愛世界的,職業有你就好,不過要有錢買車,要有錢買房,肉總得吃一點。我不要愛世界,我要愛你。所以車子一定要要,房子一定要要,肉一定要要,存款一定要要,還有我要養我的二老,這個一定要要的,這個要公平。你就像個鐵罐子,就把主包在裡面。主若不聽你的禱告,你就不信祂了。你不聽我禱告,我不幹了!哪有信耶穌信得這麼倒霉的?我碰見很多人說,我後悔了。我信祂可以,我不應該愛祂;我愛祂,你看愛得這麼倒霉啊!

炸力來了,一下子整個人就翻轉了

  我就講我自己了,我倒還沒有說主啊,你要給我什麼,好像我也不太在乎這些東西,但是我總有一種盼望,主啊,我很完美,我就是個完整的我。現在我要愛主了,我要跟隨主了,我要走主的路了,我需要一個力。這個力不是叫你一步一步的行走加力,這個力是砰一下,把你的所是炸掉,好像你突然醒過來了,我到底在幹啥?我要車幹啥?我要房子幹啥?我要肉乾啥?突然你感覺,這些都不重要。有一個力出來了,這個力在你裡面炸出來,炸出來以後,把你整個人翻轉過來了。

  我以前要做小說家,現在想想,小說家有什麼意思?那時候,我要做狄更斯第二,因為我也要寫臺灣島恩仇記。我還有我的盼望,我還有我的打算,但是主來了,他砰一下炸了,後來發覺,做文學家幹什麼,寫小說幹什麼,這個恩仇記算啥?你突然發覺,有一個力來了,這個力帶進破壞。

厲害碰見主,地上事物都失色了

  所以你要小心,主耶穌是愛不得的。愛耶穌就完了,愛主就完了。你說,那完了怎麼辦?事業沒有了,前途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有一個力來了,這個力不是一個strength,不是一個might,他先在你身上,是一個dynamo,砰一下,這一下來以後,我碰見主了!我有主了!我接觸到主了!我享受到主了!當我這樣厲害地接觸到主,碰到主,享受到主以後,我才發覺,地上所有的一切,都沒有價值,都失去意義了。但是姊妹還是要找一個愛你的人結婚,你還要過正常的生活。但當你過正常的生活的時候,你會發現,我的生活和主耶穌一樣了,主如何我也如何。

以弗所書查經 43/弗一18~23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