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祭祖的問題《問答》

➤ 目錄
    
人生/問答 02

祭祖的問題

壹、關於人死後的問題

一、人死後靈魂的去處 ──「陰間」(希伯來「示阿勒」,希臘文「哈底斯」)

  創世記四四29:「你們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的下陰間去了。」

  約伯記七9~10:「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他不再回自己的家,故土也不再認識他。」

  傳道書九10:「……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能。」

  (一)人死後,靈魂離開身體,成了脫體,赤露的靈魂,乃是一種不完整,不正常羞恥的光景,如同人赤裸不穿衣是羞恥的。所以不能進神前,見神面。

  (二)所以陰間乃是專為死人預備的拘留所;也就是保存死人靈與魂的地方,並且在此等候復活。

  (三)故此,人死後不可能變成鬼來作弄人,也不可能變成神來保佑人、祝福人。

二、「陰間」分為兩部分(路十六19~31)

  (一)陰間的安樂部分(樂園) ── 是義人的靈魂所在的地方;也就是亞伯拉罕、拉撒路和一切得救聖徒所在的地方。

  1. 路加福音十六22~25:「那討飯的……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

  2. 路加福音二三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 主死後三日三夜在陰間的樂園裡。(太十二40)

  3. 哥林多後書十二2~4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十四年前,……被提,直到第三層天裡,……並且我認得這樣一個人,……他被提進樂園裡。」 ── 看見一個完全的啟示。聖經把宇宙的空間分作天上、地上和地底下三部分。(腓二10)

  (二)陰間的痛苦部分 ── 是罪人的靈魂所在的地方;也就是那財主和一切滅亡的地方。

  1. 路加福音十六22~24 「財主也死了,……他在陰間受痛苦,……在……火焰裡極其痛苦。」

  2. 死了的罪人,靈魂都在此暫時被拘留,等候白色大寶座的審判。

  3. 陰間的兩部分,彼此能望見,也能彼此通話,但有深淵限定,不能相通。

  (三)路加十六章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有人說,「財主沉淪是因他曾享福,拉撒路得救是因他曾受過苦。」這是否正確,還是有別的原因?

  1. 路加十六章二十九節:「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申言者可以聽從。」說出沉淪與得救的根本原因,乃是活著時是否聽從摩西與申言者的話!

  2. 他們的不同,不在於貧富,不在於生前享福與受苦,乃在於「信不信神的話」,討飯者得救不是因他貧窮,乃是因他聽從神的話(約五24,弗一13 ),財主滅亡不是因他富有,乃是因他棄絕神的話(徒十三46)。

  約翰福音五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不至於受審判,乃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以弗所一13:「你們……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

  行傳十三46,48:「……神的話先講給你們聽,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話,斷定自己不配得永遠的生命,……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凡指定得永遠生命的人都信了。」

  3. 「摩西與申言者的話」是什麼呢?乃是「指著主耶穌所說的話。」(路二四27)論到「基督必受審,第三日從死裡復活」,要接受這一位,作我們的救主。

  路加福音二四27:「於是,從摩西和眾申言者起,凡經上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4. 神今天不用神奇的方法來表明祂自己,神只要人相信祂聖經上的話。人若不聽從神的話所說的,就是有人神奇的從死人中復活,他們也不會信服。這悲劇在祂復活以後,果真發生了(太二八11~15)。

三、 關於「巫術招魂」的問題(撒上二八3~25)

  ……掃羅曾在國內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借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什麼欺哄我呢?」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什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什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迴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

  (一)主的話說,「雲彩消散而過,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他不再回自己的家,故土也不再認識他。」(伯七9~10)所以,人死後下了陰間,就無法再上來!

  (二)平常巫術所招來的魂,都是邪靈的假冒,並非真的本人,並且所有的指示,都是叫人作違背神和拜鬼的事!

  (三)只是這次撒母耳是神特許他上來,為要警告掃羅。所以當巫婦(交鬼的婦人)看見上來的是真撒母耳,就極其懼怕,大聲呼叫。

  (四)申言記十八9~12 「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的。」這些事都是神所憎惡並嚴厲禁止的。

貳、關於祭拜祖先的問題

一、祭拜祖先的主因有兩個

  (一)是由於迷信異教邪說,以為「可為活人與死人賺得功績」,「可為死後靈魂的西天之旅消除障礙」,「可免去死人靈魂的騷擾,反得其庇護」,這一切的觀念,都大大違背聖經的真理,使人受迷惑。

  (二)是為了對祖先表示「孝敬」,中國人最強調孝道;故曰:「夫孝德之本也」(孝經),「百善孝為先」。聖經更注重孝道。

  1. 出埃及記二十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2. 出埃及記二一15,17 「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3. 箴言三十17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4. 以弗所書六1~3 「作兒女的,要在主裡順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正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二、基督徒對待祖先的態度

  (一)對祖先可以「尊敬、記念」,卻不該「敬拜、祭祀」。

  1. 主的話清楚表明:「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四10)又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出二十4~5)祭拜祖先,便是把祖先當作神了!

  2. 曾子說,「椎牛祭墓,不如雞豚之逮親存。」歐陽修說,「祭之豐,不如養之薄。」可見連中國的古聖先賢也知道祭祀之無益。

  (二)食物是為養活人的身體。人死了,靈魂下了陰間,根本不需要,也享受不到「祭物」。【例:睡覺不能吃,何況人死後。】

  (三)祭拜祖先,雖可能是一片孝心,但與真理不合,對祖先毫無助益,反而邪靈、污鬼接受了祭拜,大大得罪了神。

  (四)中國人強調「慎終追遠」,追溯到人類的第一代祖先是亞當,夏娃,而他們的源頭卻是神,所以敬拜神才是真正的「慎終追遠」。

  (五)「祖先牌位」是異邦迷信的產物,不能代表祖先,反而給邪靈一個躲藏處,來僭取人的敬拜。祖先的真代表,乃是你我本身。

  (六)當趁著先祖、父母活著時「在主裡」孝敬他們,奉養他們並帶他們接受福音,得著永遠的生命。

摘自社群

人生/問答:02 祭祖的問題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