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慕勒小傳《人物傳記》

➤ 人物傳記
    

活在神的信實中
── 慕勒小傳(George Muller) 1

  慕勒讀聖經超過兩百次,有一半的時間他是跪著讀的。慕勒信他所讀的,也把神的信實應用在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裡;慕勒心裡認識真理的能力。

  倪弟兄說:「慕勒揭開了憑信禱告的真理,他從禱告和向著神話語的信心中,學得了極寶貴的功課。他教導人們要在禱告中宣告神的應許。慕勒也藉著在財務上的操練,見證了他憑信心的生活。」

前言

  喬治慕勒(George Muller, 1805~1898)寶愛聖經。他每天早晨在神的話裡與主相會,並終日享受神諸般的應許。雖然他一生是以信心的生活著名,他的禱告也不斷的蒙垂聽,慕勒自己卻見證,他的信心並不是超乎一般基督徒的特殊恩賜,而只是平常的信心。

  如果慕勒有什麼與人不同之處,那就是他不斷的憑著信心取用神的話。他讀聖經,他信他所讀的,也把神的應許應用在他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裡。

  慕勒撰寫關於聖經的真理,他說,「聖經中有寶貴的真理,這些真理並不是人的發明。神的話不斷的重複這些真理。以弗所書、歌羅西書,以及其他書信,都滿了榮耀的真理。而我們所需要的,是使這些真理更多的成為我們的實際。也就是說,重要的不僅是我們能夠清楚的講說真理,更是我們心裡認識真理的能力。」(Narratives, vol.2, p.717)

罪人得救

曾是十足的罪人

  慕勒在普魯士(Prussia)長大,當時那是一個福音未達之地,真正得救的基督徒也微乎其微。在慕勒成長的過程中,他曾是一個十足的罪人。年輕時的他,喝酒、賭博,四處遊玩,也為了應付這些奢侈的習慣而學會說謊、詐欺、和偷竊。他從父親、朋友,甚至神職人員那裡偷錢。在十六歲的時候,他被送進了監牢。

  慕勒描述他早年的光景時說,「我沒有聖經,那些年也從沒有讀過聖經。我很少上教堂,但一年會依慣例取用兩次主的晚餐。從沒有人傳福音給我,我也從來沒有遇見一個人告訴我,他真的藉著神的幫助,活出聖經所說的。當時我不覺得這世上真有什麼人和我不一樣,如果有的話,也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Autobiography, p.28)

  慕勒的父親希望自己退休以後,慕勒能供養他,所以就送慕勒去德國的赫拉(Halle)上學,研習傳教的工作。他父親的夢想是,一旦兒子成為路德會的傳教士,他就可以和慕勒一同住在舒服的傳教士別墅裡面。年輕的慕勒進了神學院,卻依然離神很遠。許多時候,他也想「洗心革面」,卻徒勞無功;他一面學習神學,一面陷入了更深的罪惡。直到發生一件事,改變了一切。

真實的得救

  1825年11月的一個周六下午,他和好朋友備達(Beta)邊談邊走著回家。備達告訴他,他正同一些基督徒在家中聚會,他們讀聖經,唱詩,禱告,也讀一些講道信息(當時在普魯士,沒有經過按立作牧師的人,是不可以傳講信息的)。正當貝達描述那樣的聚集時,慕勒感覺,或許那就是他這一生所尋求的。(Autobiography, p.38)

  他們當晚就去參加了那個家聚會。後來慕勒回憶說,「在唱完一首詩歌之後,一位老弟兄跪下來求神祝福這個聚集。他的跪禱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這一生從未看見有人跪下來,連我自己也沒有跪下來過……。聚會末了,我們唱另一首詩歌,然後這個家的主人就禱告。當他禱告時,我心想,雖然在禱告的訓練上,我比這個沒有受教育的人認識得多,我卻無法這樣禱告。整個聚會使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Autobiography, p.40)慕勒離開的時候,心中有一種更勝以往的喜樂,那是一種無法對任何人形容的喜樂。

  那一個晚上,是神的恩典在慕勒心中工作的開頭,也是他一生的轉捩點。慕勒回家後躺在床上,既平安又喜樂。他無法等到下一個週六的來到,在緊接著的週一晚上,他又去到那裡,和他們一同讀聖經,神的恩典也繼續在慕勒身上工作。

  慕勒寫著說,「如今我的生活是完全不同了。雖然我無法一下子丟棄所有的罪,但我離棄了我的惡夥伴,不再在酒店裡面糟蹋自己,也不再習慣於說謊,雖然我還是說了幾次不夠實在的話。我經常的讀經禱告,愛弟兄,純誠的參加主日聚會,並與基督站在一起,儘管那時候,我的同學們不斷的嘲笑我。」(Autobiography, p.40)

  慕勒成了一個真實得救的基督徒。他重生了,恩典在他裡面活潑的運作,使他能夠活出他以往沒有能力來活出的生活。他的舊生活已經得著清理,以致他開始了一種新生活。他對聖經的鑑賞,也逐日加增。

在聖靈能力裡傳講

  雖然慕勒是一個神學院的學生,卻還沒有講過道。有一天,有一個講道的機會,他照著自己所知的來預備,幾乎花了整個星期來背頌一篇信息。當他講完以後,聽眾要求慕勒當天下午再講一些。他該說什麼呢?他想,總不能再背一次早上的信息吧!

  「我心裡興起一個念頭,想去讀馬太福音第五章,並整理一些重點。我這麼做了,也很快從「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開始講起,我得著很大的幫助。雖然當天早晨的信息並不是簡單易懂,下午的信息卻抓住了他們的注意力,也是他們能夠領會的。我很平安也很喜樂,覺得這麼作十分蒙福。」(Autobiography, p.59)

  因著這樣的經歷,慕勒覺得,只要有機會他就要傳講,就像那個下午一樣。多年以後,他以在聖靈能力裡清楚傳講聖經而聞名。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動聽的言語,乃是用那靈和能力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於人的智慧,乃在於神的能力。」(林前二4~5)

  如同一些年輕信徒,慕勒也曾陷入這樣的 網羅。他讀宗教書籍,單張,佈道刊物,講道集,以及敬虔基督徒的傳記,卻忽略了聖經。他說,「結果,無論在知識上或神的恩典上,我仍是一個嬰孩。」至 終他領會到:「我們正確的心態應該是,對於這本最寶貴的書中之書,讀了再讀,滿了殷勤的讀,滿了禱告的讀,並且滿了默想的讀,我應該終其一生,天天這樣來讀聖經。然而我沒有這樣做,因著難讀,很少有享受,所以我就不想讀,於是和許多信徒一樣,在我基督徒生活的頭四年,我喜歡讀人的著作過於讀活神的話。」(Autobiography, p.61)

藉奎克打開神的話

  慕勒盼望向猶太人傳教,因此在畢業之後搬到英國作準備。他在那裡遇見了弟兄會的奎克(Henry Craik),兩人並很快的有一種緊密的聯結。奎克每一天花許多時間讀聖經,他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向慕勒打開了神的話。

  慕勒開始看見,「只有神的話是我們斷定屬靈事物的標準,而神的話只能以聖靈來解釋。不論是現在或以前,聖靈都是神子民的教師。過去,我從未在經歷上來領會聖靈的工作;事實上,神在每個蒙福之人身上的工作,都有一個共同的內涵,就是三一神,這是我從前無法在經歷上領會的。我之前在聖經裡所沒有看見的是,父神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了我們,也在祂裡面開始祂那救贖我們的奇妙計畫,並藉著一切的憑藉來完成這個計畫。再者,為了拯救我們,子神履行了律法的要求,為我們的罪擔當了刑罰,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更進一步的,聖靈教導我們,叫我們看見自己與生俱來的光景,使我們產生對救主的渴慕,也使我們能信入基督,並向我們解釋聖經,幫助我們傳講聖經。」

  這是慕勒對聖靈工作有一種特殊領會的開始,並對他有極大的影響。他說,「主使我進入經歷的試驗,藉著放下解經的書,甚至所有其他的書,我簡單的讀神的話。結果,頭一個晚上,我把自己關在房裡,在神的話上,一邊禱告,一邊默想,我在這幾個小時所得著的,比已過幾個月所得著的更多。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我藉此使我的魂得著了加力。於是,我開始試著驗證我所學過、所看過的神聖話語,我發現,只有經過證實的神聖原則才真正有價值。」(Narratives, vol.1, pp.39~40)

  與奎克一起時,慕勒經歷了第二次的轉變。他丟下了傳教士的夢想,加入奎克在田茂斯(Teignmouth)的事工。憶及當時,慕勒說,「我們倆人如此緊密,從18329年7月到1830年1月,我看見了主耶穌第二次再來的真理,也體會到聖經成為管制和聖靈成為教師的全豐全足,我清楚看見神恩典的寶貴教訓,這是我悔改信主四年以來所未曾得到的教導,我更瞭解了基督和教會的屬天呼召,以及信徒在這世上所該有的地位。」(Harding, pp.44~45)

願以聖經為準則

  慕勒願意以聖經為衡量一切事物的準則。他描述在去息德茂斯(Sidmouth)傳道時發生的一件事。當時有三位姊妹當著他的面談到受浸,其中有一位姊妹是相信之後受浸的,當她們談論這個主題時,尋求我的意見。我當時的回答是,「我不認為我應該再次受浸。」那一位信而受浸的姊妹接著問我,「你曾經受浸嗎?」我回答說,「是的,我小時候就受了浸。」她回答說,「你有沒有為了受浸這個主題查考聖經,也有所禱告?」我回答說,「沒有。」她接著說,「我請求你,在你還沒有為了受浸這件事而讀經禱告前,不要發表任何的意見。」

  慕勒說,「她的談話對我是很重要的,也是蒙神所喜悅的。因為當我正在勸勉人不要接受那些不能以神的話來證實的事物時,我竟然一再表達不支持信而受浸的看法,卻從未殷勤的在這件事上查考聖經,也未曾禱告過。如今,我立定心志,若是神幫助我來查考這件事,並且發現嬰兒受洗是合乎聖經的話,我會極力的辯護,但如果信而受浸是正確的話,我也會極力的辯護並且率先受浸……。」

  當我查考之後,「我從聖經看見一件事,信的人才是我們施浸的唯一對象,並且把人浸到水裡才是真正合乎聖經的唯一方式,也是我們唯一所該遵行的方式。在聖經中有幾段特別強而有力的證明這個點,那就是行傳八章36到38節,以及羅馬書六章3到5節,在這之後不久,我就受了浸。」(Narratives, vol.1, pp.51~53)

  慕勒又說到,「聖經中照著使徒們的「榜樣」,向我揭示了每個主日擘餅的真理(徒二十7),雖然主自己以及聖靈藉著使徒們從來沒有「命令」我們必須這麼作。此外,根據以弗所書四章和羅馬書十二章等經節,我看見我們必須讓聖靈有充分的空間,藉著祂所喜悅的每一個弟兄來做工。所以一個肢體可以用主所賜給他的恩賜來造就另一個肢體;在某些聚會裡,若是他們認為他們所說的,對於聽的人是有益處的,任何一位弟兄都有機會來勸勉或教導其他人。」(Narratives, vol.1, p.54)

  慕勒學會以完全倚靠神的禱告來調和神的話,好得著主的心思和主的祝福。雖然他描述他自己是「一個異鄉人……在所走的道路上滿了許多天然的障礙,……也不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Life of Trust, p.74),他卻是那麼純潔的事奉神,並把所有的榮耀都歸給神。神無論賜給他什麼,他總是忠實的說出來。他所說的,在那些真實尋求神之人的靈裡起了很大的共鳴。從此,慕勒開始定位了他的職事。

慕勒小傳 1

➤ 人物傳記第2篇第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