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學習作妻子(一)《婚姻》

➤ 目錄
    
婚姻 29

學習作妻子(一)

在婚姻中學習做妻子

  我們中國媽媽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一有了孩子,就光注重孩子了。但是要學習做母親,就要先學習做妻子。做妻子的學習永遠大於做母親的學習。養小孩是養到他離開我們,但是做妻子是一輩子。關於培育孩子,也許你覺得你沒有能力、沒有口才,可是如果夫妻能夠一致,如果夫妻能夠彼此扶持、彼此相愛,這個祝福是非常大的。夫妻間的一致是給兒女最大的祝福。

神尊重婚姻

  我們知道神非常尊重婚姻,所以在主耶穌的家譜裡提到,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神尊重烏利亞的婚姻。所以只要提到拔示巴就說「做過烏利亞妻子的拔示巴」;聖經提到亞比該的時候就說「做過拿巴妻子的寡婦」。神看得清清楚楚。一個婚姻是什麼原因開始的、什麼原因結束的,神都看得明明白白。神尊重婚姻,這對不管信不信主的人都一樣,沒有哪一個婚姻是可以隨便開始、隨便結束的。

  所以當婚姻出現問題的時候,不是去換人,是要找神。提到婚姻,女孩子們常有一個四部曲的幻夢:

  第一,找個Mr. Right;

  第二,享受他的愛;

  第三,把人生的夢想和滿足都放在他身上;

  第四,如果夢想沒達成,就從頭再來一遍。

但健康的過程應該是:

  第一,我自己成為 Ms. Right,我要成為一個對的人,因為婚姻是兩個人來過的;

  第二,我要學習付出愛;

  第三,把我所有的夢想與盼望放在神身上;

  第四,如果前三項沒有達成,我就從頭再來一次,我再來學習怎樣做 Ms. Right。

長出界線感

  婚姻中我們要認識我們是女性。女性的特質是:情感豐富細緻,母性強,言詞犀利。科學家用FMRI做實驗發現,小女孩講話時全腦都亮,表示支援的部分很大;男生講話的時候,腦子只有一個部分亮起來,所以一般女孩較伶牙俐齒。我們情感細緻,母性很夠,很容易發現別人的需要 ── 可是要小心,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東西叫做「界線感」,否則我們不知道如何適可而止。神是有界線的神。新耶路撒冷有城牆,還有十二個門,門不關。我在想,門不關為什麼還要有門?不止不需要門,連牆都可以不要了。不!就連到永世裡,神都是很有界線的神。有些東西「到這裡」就可以了。我們女性感覺豐富,但要能「到這裡就可以了」,再發展下去就過了我做妻子的界線、過了我做母親的界線、過了我在教會中做姊妹的界線。這個界線感要在我們人生的過程中叫它長出來,這個東西非常重要。

選自社群

婚姻:29 學習作妻子(一)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