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父母反對我參加十個月追求《問答》

➤ 目錄
    
生活/問答 7

父母反對我參加十個月追求

有心願參加十個月追求,但父母反對,除禱告以外,有沒有什麼辦法?

  父母實際上無法阻擋孩子做什麼事。大部分的情形,孩子到一個年紀後,父母很難約束孩子,孩子在很多方面,不會主動和父母溝通,你上一次和父母很敞開的坐下心平氣和談話是什麼時候?你可能都忘記了,或是你說「有這時候嗎」?

  事實上,父母很希望有這樣的機會,和孩子好好談談話。大部分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國高中生會常常回家,雖然不常講話,但常常見面。父母從小照顧我們,從小看到大,看到我們的行為反應舉止,就會知道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這是父母對孩子的認知,他覺得他是懂得他的孩子的。特別我們上了大學,我們離開家,住學校,很少和父母住在一起,會有認知上的差別,當我們信耶穌了,我們在人生的觀念上,產生很大的變化。以前我們不會自理生活,我們原來個性閉塞,因著正常的教會生活,變得很喜樂。我們信主後會有些改變,但是父母沒有領會我們的改變,當我們突然提出來我們要參加十個月追求,他們會覺得我們被騙了,是不是參加不好的活動。他們在我們身上辛苦地栽培我們,不論是精神上或是金錢上,都是很大的栽培,他們很難接受我們突然的改變。我們要考慮,提起參加十個月追求,父母是否真的懂得那是什麼?我們讀了大學了,父母親年紀也大了,覺得你畢業要工作,讓他們休息了;但沒想到他還需要為後半生奮鬥,不能靠兒子了,他們會有心情上的掙扎,並不一定是真的反對,這是許多人信主後痛苦的經歷。

  我自己大學信主,我信主後,有一次一整年只回家三天,這三天是好幾次拼在一起的,時間加起來只有三天在家裡。甚至過年也沒有在家裡,因為教會裡有訓練,那時我們覺得我們絕對為著主,那是我們年輕人單純一條線的想法。後來我到生活中,在生活上,的確虧欠了父母,後面再來彌補很辛苦,沒有不愉快經歷時,什麼話都比較好講;但是有了衝突後,口角後,再回復,父母很難平復。我們年輕人沒什麼耐性,他們想數落我們一下,我們也沒耐心聽……。

  第一,盼望我們在參加十個月追求的事上,使父母重新認識。這需要相對的時間。不是讓他們認識什麼是「十個月追求,乃是需要花時間讓他們多認識你,重新認識你。需要花時間,坐下來,臉色要快樂的樣子,願意在家裡多講講。以前小時候在學校發生的事會想要跟父母講,但是上大學後反而就沒有了。所以要學習和父母多說說,讓你和父母之間不要有太大的距離。通常我們常常是同伴之間比較有話說,和服事者,在職家聖徒就較少這樣的交通,少有合適的溝通。

  第二,在禱告的事上,需要跟主有四方面的尋求。

一、好好禱告,為主在我身上的呼召尋求

  我們有心渴慕參加十個月追求,受成全、得幫助,但是主在我個人身上的呼召是什麼,到底主在我身上有什麼盼望?花一年時間來追求,我要在這裡學什麼?要好好禱告。不是大家來參加我也來參加,這會讓你不知道為誰活?不能支持我們的追求。十個月追求期間一定會有為難低潮、力不能勝,怎麼拼過去?就是那個確定的呼召。需要尋求有主明確的呼召,主對我有什麼專特的目的。

二、為父母親禱告

  不是只有我個人因參加十個月追求蒙祝福,也要使父母認同我們的追求,這就很需要我們的禱告。譬如,我來參加追求前,父親帶我去見一位長輩,希望長輩勸我不要參加,我把情形跟那位長輩說明、解釋;之後那位長輩說,年輕人去學習學習也不錯。他這一講,父親就不再多說什麼。在這過程中,因著禱告,主在很多面都有預備和安排。在禱告中記念我們的家人,有合適的機會,合適的人與父母接觸,這是很關鍵的。

三、常和負責弟兄們交通

  這和父母是同樣的原則。他們是我們屬靈的父母,他們對年輕人會有屬靈的託付,我們要學習把參加訓練的盼望、因由跟他們交通。「你為什麼要參加訓練啊?」我們要學習合適的回答,讓他們為我們屬靈的情形禱告,把屬靈的負擔託付給他們。要熟悉教會的負責弟兄,學習常和他們交通,在家裡跟父母親談話,和在教會中跟負責弟兄們交通是一樣的。我們需要這樣的操練。你常聚會、也有服事,但是有一天,你拿參加十個月追求的報名表給負責弟兄們推薦,他們一看,名字、照片都認識,但就是不熟悉,這感覺不太好。姊妹們更容易不讓負責弟兄們認識,所以要學習常去交通,讓弟兄們認識你,認識神在你身上有甚麼帶領、呼召。

四、要有屬靈的同伴

  我們向著主有心願,最好不是我們跟主之間的誓約而已,更好是要有同伴,在教會能找到有同樣心願的弟兄姊妹,住得近的,能常常來在一起禱告;若住得遠,就約合適的時間一同line或wechat禱告。環境會有變動,人的情緒也會有起伏,誰都沒有把握,所以同伴的禱告會保守我們參加追求的心願。

brother Tao

生活/問答:07 父母反對我參加十個月追求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