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家中若有一人不剛強,如何經歷話中之水《姊妹》

➤ 目錄
    
姊妹 63

家中若有一人不剛強,如何經歷話中之水?

  這個問題不只發生在一個家庭中,這也是許多家庭的問題。我們中間有很多好弟兄,但他們的妻子很有限;我們中間也有很多很好的姊妹,但她們的丈夫很有限。若是一個家庭中有一方,並不渴慕話中之水的洗滌,那麼另一方當怎樣操練呢?

  在我們的經歷中,若是在家庭裡愛主的是弟兄,而他的妻子不剛強,那個剛強的弟兄在教會生活中很難存活。相反的,在家庭中愛主的若是姊妹,那麼就算她的丈夫不剛強,她的教會生活仍能維持下去。我雖無法告訴妳們為什麼會這樣,但是我看見的事實的確是如此!比方說,一位弟兄渴慕跟隨主,他姊妹常常阻撓,通常勝利的都是姊妹。過了不久,那位弟兄就會被他妻子拉下去了。但若是換成作妻子的渴慕跟隨主,而她丈夫阻撓她,那妻子卻能支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種例子在教會生活中很常見。

主的行動有原則 ── 萬物都有「定時」

  因此我建議對主有渴慕的妻子,第一,妳要會享受作姊妹的特權。主的行動是有原則的,任何人都不能離開神命定的原則。換句話說,沒有人能逃避得過他所看見的、所聽見的,沒有人能逃避得過他的環境。你所在的環境要迫使你有反應,至終就會把你變作為那樣的人。作為一個姊妹的本分,就是單純的、簡單的愛主,但如果妳丈夫不那麼為著主、為著教會,妳千萬不可以作任何事去惹動他們的怒氣。若是惹惱了他們,他們就向主關閉起來了。這也不是說;「好,那就放棄他們吧!」反正他們沒有希望了。姊妹們,不是這樣!妳要等候主的時間。傳道書三章一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沒有一個人一生的時間,都在同一個水平線上,每個人每天的生活都有起有伏。妳看看自己,在那些年間妳很康健,在那些年間妳常生病,在某一年妳得著了一個孩子,在某一年妳失去了一個親人……因此,我們活在地上必須知道「時候」。

得著家人的秘訣 ── 觀察適當的時候

  如果某個人剛升了一個職位,作了某部門的主管,他正處在人生的高昂期,而你這時去告訴他:「現在你要轉向主!」那對他是很難的事。過了一段時間,他剛好失業在家,那可能是你帶他轉向主的好時刻。我們去帶人,要摸著「主的時候」,要有智慧,不要惹人生氣,不要讓人感覺我們興災樂禍;我們要向人表同情,我們要與人站在一起,在適當的時機說話:「我們何不有點禱告?把我們的生命信託主!」我們要觀察這樣的時刻來到,這就是得著家人的祕訣。在實行的時候千萬不要守律法,去帶人的人必須活在靈裡。妳的語氣若是帶著責問:「在一個家庭中必須有靈、有話,有話中之水的洗滌。你的靈在那裡?話在那裡?」只要這麼一說,一切都了了!姊妹,妳必須活在靈裡,妳必須讀主的話。妳放心好了,妳的丈夫會聽見,他也會看見!

家中不聚會的聖徒,也是在弟兄姊妹手中

  姊妹們,摩西從他母親屬靈的教導學會了許多,但我告訴你,他從母親、姊姊及家人的生活中,得到的印象是應該更深刻的,他從他家人的生活中,得到的影響顯然是更大。假如在我們的家庭中有一個成員,或是丈夫,或是妻子,或是父母,或是兒女,不是那麼為著主的恢復,你不要去太過於勉強他,也不要太過於憂慮。妳若是勉強妳的兒子禱告、聚會,後果就是妳將失去這個兒子。妳不要勉強人,妳要等候主!在合適時問他一句:「今天要不要和我們一起禱告?」他說:「不要!」那妳就讓他去!要記得,他不僅僅是在你的手中,他也是在主的手中,他更是在教會生活弟兄們的手中。姊妹們,這樣的事不要作得太律法,行事要有智慧!

家人脫不開我們愛主的影響

  我的大兒子有一位弟兄在照顧;我的第二個兒子,有另一位弟兄在照顧;我的大女兒離開家,在別的城鎮求學,與同寢室的姊妹一起晨更。這兩個十四、五歲的小女生,她們有時晨更,有時也會停止,我從不過問!如果我問:「妳們停止晨更了嗎?」那我就是過於關心了!若是她們的晨更果真停了,她們還會再重新開始。回頭看看我們自己的教會生活,我們幾時那麼得勝?有關家庭的事,我們要學習有智慧!姊妹們,妳們要知道,妳的丈夫脫不開妳的影響,今年行不通,那麼等明年;明年還是不行,那麼再兩年可能就行了。我們今天所以活在教會中,不是為了將自己擺出,見證我多麼神聖、我多麼剛強。事實上,我們也會作錯事,我們身上仍帶著軟弱的人性,和別人一樣,但在我們身上的確有一些愛基督、愛聖徒、愛聖經的成分。我們不要憑自己作得太過,我們要會等合宜的時候來到。一年之中,在人身上總有一些不幸的事發生,那些事會叫人深思。唉!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叫人想到人生的價值到底在那裡?當我們看見那時候到來,就要抓住機會向人傳輸主的話。

在等待中要安息,要有香氣

  在平時,我勸姊妹們要照顧自己、要安息、要享受主、要喜樂,不要想辦法去經歷得勝。反之,妳要有香氣,妳要時時禱告,常常觀察主的時刻,在合適的時候他那個人就是準備好了。如果在那一個時刻,妳一時大意失去了機會,妳沒有把握住那一個適當的時機,也不要過度自責,因為只要妳留意,妳將得到另一個機會。但妳若是一直活在自責裡面,一直說:「哦,我錯了,我錯了!」那將使妳無法維持下去。許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作錯了,如果主把我們所有的錯誤揭示出來,那我們沒有一個人受得了!錯誤發生了,我們也看見了,便要在此有學習,等待主給我們另一個機會。

學習信靠主 ── 是祂要建造教會

  姊妹們,我們要信靠主,也要信靠主的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我們要相信主的律,這律就是無論妳在什麼環境裡,妳都會有影響力。妳要信靠主運行的原則,不要掙扎,不要奮鬥,也不要因為妳丈夫去參加一次聚會,就過度興奮。如果他去參加一次聚會,全教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都急著向他傳輸,妳們想他還敢再去聚會嗎?姊妹們,不要作得太過,要學習安息,學習信託。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是主要建造教會,並且祂是認真的,祂不需要我們作。只要我們學習信靠主,我們只要注意積極的事,主會有路的。姊妹們,讓我說句實話,即使夫婦兩人都愛主,但那也不一定就叫彼此滿足,這兩個人仍然有其他的憂慮。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家庭,至終妳仍要對主說:「主,我需要你,你來作吧!」(韜)

姊妹:63 家中若有一人不剛強,如何經歷話中之水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