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學習作妻子(三)《婚姻》

➤ 目錄
    
婚姻 31

學習作妻子(三)

  在觀念上,我們認識神尊重婚姻,我們認識我不越過神給我的界線,我們認識男女有別,在婚姻生活中,我們也學習有以下幾點實際的操練。

實際的操練(一) ── 看相同點

  第一個實際的操練是要看相同點。亞當是紅土造的,夏娃是亞當的肋旁造的;夏娃的材質是亞當,夏娃跟亞當有太多的「一樣」。所以我們過婚姻生活要看相同點,至於不同點要不要看?要;什麼時候看?交往的時候看;交往的時候不看,結了婚就不要看。可惜大家多半是交往時覺得:「哇,太好了,我好愛他。」愛情的力量非常大,覺得就是他了;等到結了婚,開始覺得這個點也跟我不一樣,那個點也跟我不一樣……很多人離婚不是因為第三者,不過就一個理由:我們個性不合。不對!結婚後要看相同點。傳道書那裡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美好是因為按其時 ── 交往的階段就是讓你來看不同點的。如果你當初嫁給你的丈夫就是因為他很愛主,那這一輩子過婚姻生活就要看他很愛主,不要再加上其他的要求了。不要說他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話也不會講,跟人也不會相處,又沒有屬靈的恩賜 ── 如果你當初看他跟你的相同點,現在就要繼續盯著那個相同點一直看。

實際的操練(二) ── 讓頭做頭

  第二,要學習讓頭做頭,就是你要把他擺在頭的位置上。他做的好不好是另一件事,可是你要把他擺在頭的位置上。讓頭做頭的意思就是,他可以有決定權,他可以有發言權,最後的拿捏由他來定。如果你說那不行,他看起來沒有智慧,他做的決定你都不放心,我要說這是交往階段該看該說的話,不是婚後。在交往時就應該考慮:跟這樣一個男孩子過生活,我能不能尊重他?如果我會瞧不起他,如果把決定權交給他我會不放心,我會要拿回來自己作決定,那要不要結婚就要考慮一下了。既然當初都沒有考慮,現在結了婚,我就要把他放在做頭的位置上,意思就是把最後的決定給他。當然我可以說我的意見,我可以分析我的看法,但一定要記得很尊重的說:「你做決定吧!你怎麼決定,我都跟你站在一起!」即使錯了,因為我們是有主的人,在主的手裡,人的錯也可以變成神的對。

  你想想撒拉這個姊妹。她第二次被亞伯拉罕賣掉是什麼時候?亞伯拉罕99歲,撒拉89歲時,神來顯現說撒拉明年要生兒子。在這之前,神從來都是跟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你要有後裔,但是沒講清楚是要從撒拉生;但這一次是直接講:「明年這個時候,我要從撒拉給你一個後裔。」然後就發生了滅所多瑪的事情,接下來美地又飢荒,所以亞伯拉罕就往南移,過程中就把撒拉賣了 ── 神都已經說好明年要從這個女人生一個兒子,他還把她賣了,你就可以想像在這件事上,這個丈夫有多麼不會作頭、多麼軟弱。這個軟弱的點是他沒有辦法勝過的點。可是你也看出撒拉多麼安息。她的順服是來自於她的安息,所以她沒有聲音;她的安息是來自於她的相信,她相信神說的話。過往所有的經歷讓她知道,神不是說著玩的,神會做到 ── 所以沒有關係,亞伯拉罕你把我賣了,我認定你也是我的主,你做這一步,我就順著你;但是沒關係,下面還有很多步,神更是我的主,神在這裡。最後神真的出來做了很多很美的事。所以要把最終的決定權交給弟兄,而且向他表達:「我跟你站在一起,我扶持你。如果這條路因為你的決定而有不合適的結果,或者讓我們的家受了苦,我也跟你站在一起。」

  我以前剛開始跟我丈夫交往時,不覺得他適合全時間,我擔心他沒有話語的恩賜,最後在全時間服事主的路上會走不下去。直到有一次在「為主說話」這件事上,我被主責備,我從此知道自己不能有斷定。後來我們結婚了,主沒有感動我辭掉我的職業,所以我就好好工作,在我的職業裡來學習。但是我嫁給他後就跟他說過:「你服事主不要有壓力:你就盡你所能的去服事,如果有一天真的走不下去、不適合全時間服事時,沒關係,我們還是愛主,我們就去開李記牛肉麵店(因為他很喜歡做菜,對他做菜就是放鬆。)我就跟在你旁邊,幫你打下手,幫你吆喝客人,幫你擦桌椅,幫你洗菜切菜。今天你只要盡你所能的學習服事主。既然主呼召你,你就盯著這個呼召去跟隨。全時間服事這件事是你跟神之間的事,你去跟神往來;這件事也是你跟弟兄們之間的事,你保持跟弟兄們好好交通。無論怎麼走,我站在你旁邊,我不以你為恥,我也不以你的決定所帶來的結果為恥。」就算我們要出一個代價,我也讓頭做頭。讓頭作頭的人,是一個能安靜等候的人。

實際的操練(三) ── 給面子,拿裡子

  第三,婚姻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這是我女兒結婚時我私下送給她的一句話。我說:「婚姻是一件高級大衣,面子要好,裡子也要好。因為裡子好,就能讓這件衣服不走形。裡子會撐住整件衣服。面子,我們把它都給丈夫,我們只要拿裡子。什麼是裡子呢?就是婚姻的和諧、彼此的扶持和一致。面子是最不值錢的,裡子才是真東西。」我們要記得,神造弟兄就是要讓他帶頭的,他會在乎有否被尊重,所以何妨把麵子都給丈夫呢?我們不要在嘴巴上說:「你看看,你就不聽我吧!你看還是我對吧!你看我就是比你看得遠吧!我比你聰明吧!」得理也要饒人。有旁人在的時候,尤其要把麵子給弟兄!何必一定要說:「我已經講三遍了,是你沒腦筋忘了。」對,他是忘了,就是因為我沒講第四遍。所以要說:「你忘了,可能是因為我提醒的不夠。」何必要把他壓下去呢?何必要證明他錯我對呢?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是我們兩個的一致感、和諧感,重要的是讓他覺得在我們面前他是一個真正的大丈夫,他的妻子是瞧得起他的。不需要爭誰對誰錯、誰講的合理。寶貴的是讓丈夫更勇敢做頭,更知道怎麼帶領這個家、怎麼在教會帶頭。所以我們拿裡子、面子都給他。

  所以得理也要饒人,給他台階下。我覺得在這件事上如果學好了,在婚姻生活上就會好。聖經裡的大衛有兩次大好的機會明明可以殺掃羅,其中一次他割了掃羅的衣襟之後,等掃羅走遠了,他就對掃羅喊:「你看你的衣襟在我這裡,我可以殺你,但是我沒有,你這樣追殺我這個跳蚤不如的人,一定是因為你聽信了別人的讒言,所以你被人誤導才來追殺我。」大衛給掃羅一個台階下,意思是錯不在你,我了解。馬利亞的丈夫約瑟不願意明明的羞辱馬利亞,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我怕我們姊妹們常常不止是暗暗地「休」了丈夫,還會明明的羞辱丈夫,就是我們得理不饒人。

選自社群

婚姻:31 學習作妻子(三)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