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學習作妻子(四)《婚姻》

➤ 目錄
    
婚姻 32

學習作妻子(四)

實際的操練(四) ── 不浪費器皿的容量

  第四,一位年長姊妹常常提醒我們要記得丈夫是器皿,我們也是器皿。器皿就是靈魂體三部分。器皿是要承裝東西的,可是能承裝的空間有限。我們一面要顧到丈夫體的健康,一面我們姊妹感覺很多,如果許多感覺沒有向主、向同伴很合適的交通出去,這些感覺累積在裡面,我們就會去煩丈夫,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在浪費他的魂。因為人的魂容量有限,我們的感覺就把他魂的空間佔掉了。所以我們要常常會認罪,常常會說對不起。一個肯認罪的人乃是表明:我珍惜我們的關係,更甚於我珍惜我自己的感覺。我珍惜我跟主的關係,所以要跟趕快向主認罪,因為我渴慕恢復跟主的交通,跟丈夫認罪也是這樣。有的時候不是因為事情對錯,而是我講話的態度、我臉上的表情、我用的音調、我說的詞語不恰當,或者場合不合適。我們道歉認罪是為了恢復那個關係。

實際的操練(五) ── 不要改你的丈夫

  還有一個就是不要改他。有一句話說,你只能教你自己的孩子,你不能教別人的孩子。你可以把鄰居家的孩子抓過來教嗎?不能;照樣,你的丈夫是他父母的孩子,他所有的習慣、所有的價值觀、所有的想法都是在他的家庭裡養成的。神是把教你自己孩子的地位託給你,但當我們要去改丈夫的時候,我們已經離開妻子的地位了,你等於要重新塑造他,神並沒有把這個權柄給我們。神不要我們塑造我們的丈夫,我們如果這樣做,就是逆著次序走,是不蒙祝福的。有時候我們或許認為改弟兄是為教會好、為弟兄姊妹好,殊不知缺點常常也是優點,就看用在什麼時候。你改了就一定好嗎?不一定。

實際的操練(六) ── 學怎麼吵架、怎麼和好

  還有一個就是要學怎麼吵架。吵架的時候要多用 I-message(「我」訊息)。不要一直你你你,你這個怎樣,你那個怎樣……試著說說看:「今天你做了這個事,我有很多的感覺,我現在覺得很難過。」用I -message,指責的意味會少很多,火箭射出去少很多,你不激怒對方,不讓肉體上來,交流就比較容易進行。並且也要學和好。社會學家做過一個研究,小孩子看父母的婚姻,並不一定因為父母都不在他們面前吵架,這個小孩就會對婚姻很有積極的想法。當然父母盡量不要在孩子麵前吵,但是更重要的一點是讓孩子看到你們怎麼和好、你們怎麼彼此道歉、怎麼彼此擁抱、彼此還是可以同心為這個家。這會讓孩子學到:關係是可以修復的,他也學到修復關係的路在哪裡。

實際的操練(七) ── 操練順性

  國內的姊妹有一個優點就是韌性很夠,可能是從前艱苦的環境造成的(不過這個在90後出生的年輕人身上就未必了,因為成長的環境太舒服了。) 韌性夠,就是堅持度很高,好處是願意注意大點,不留在小點裡轉不出來 ── 大事就是大事,就要堅持。但反過來說,因為過去的社會培養,國內的姊妹相對缺少順性。順性本來是神造給女人特有的,但我們失去了,所以要注意、要操練。什麼東西最順?水。水在不同的環境裡表現出來的形狀都不一樣。所謂順,就是隨著神安排發生在你旁邊的環境和事情轉變,不堅持此時此刻一定要怎麼做、怎麼說。千萬不要瞧不起水。水有一個厲害的地方是它可以改變所有的地形。

  聖經說到柔順。柔順不單是講話輕聲細語。朱弟兄曾經說,溫柔第一是不爭自己合法的權益。所以禁食禱告就是溫柔,因為吃飯是我的合法的權益,但是我為了神的需要,把吃飯這個權益放下了,這就是柔順。第二,溫柔也是不抗拒不合理的環境 ── 順著神所安排給我的環境。怎麼做呢?我講朱師母的兩個見證。朱弟兄很忙,常常在外面為教會奔波,回到家裡有時候也要準備信息。有一次,朱弟兄在家讀聖經、做準備,朱師母就去搬一張椅子坐在不遠處,也拿聖經讀。朱弟兄問她在幹什麼,她說:「你在跟主交通,我也跟你所愛的主交通,這樣我就感覺到好像我在跟你交通一樣。」你有沒有很感動?我們一般妻子是怎麼樣?我們理直氣壯地說:「一年365天,你一半都不在,你回來還讀聖經、還看望、還打電話交通,你把我放在哪裡?你把孩子放在哪裡?」我們的合法權利很高漲。你看朱師母多柔順,而她這樣的一句話、這樣的一個小動作,她的丈夫永遠記在心裡、永遠疼愛她。

  還有一次,那時候朱師母在加州養病,朱弟兄在非洲。他天天打電話回家問安:「你今天好不好啊?」有一天朱師母說:「我今天經過超市的時候看到百合花,一把7塊錢,我就買回來給我自己,當作是你送我的。」可能那天是她的生日或結婚紀念日。但我們妻子們通常怎麼樣呢?我們是對丈夫耳提面命、不斷暗示,如果對方還是沒做,我們就不高興地發脾氣。我的權利、我的位置,非常高漲,這就不是耶穌基督了,耶穌基督是把這些都放掉。

選自社群

婚姻:32 學習作妻子(四)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