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學習作妻子(二)《婚姻》

➤ 目錄
    
婚姻 30

學習作妻子(二)

  關於婚姻,我們需要有健康的觀念 ── 神尊重婚姻,也要我們有界限感。以下兩個健康的認識,來幫助我們調整以往的觀念。

健康的認識(一): 男女有別

  在婚姻中能不能享受、和諧、喜樂,這跟我們的認識很有關係 ── 神造男造女是「不同」的。有一本書叫EQ,裡頭提到一個科學實驗。他們給一千多位夫妻做記名的問答卷,做完後收回,再將夫妻的放在一起做比較。其中一道問題是「你覺得在婚姻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所有的太太都選「被了解」,所有的丈夫都選「被尊重」。丈夫覺得需要被尊重,所以妻子會不會尊重丈夫,知不知道怎麼把他放在頭的位置上,這是很值得學習的。

交流方式有別

  姊妹非常需要面對面、眼對眼、心對心的交流,其實這個部分也說出神想要與人做面對面的朋友。可是男性偏愛肩並肩的交流,大家一起面對一個目標齊心努力,情誼自然就產生了,這一點也很彰顯神的特性,就是目標堅定不移。所以我們做妻子的不要動不動就把丈夫抓來說:我想跟你談話。他會奇怪你哪有那麼多感覺好談啊?我剛結婚的時候,有時覺得有些感覺沒有談通,我就過不去,我丈夫卻已經睡著了,而且還打上呼了。我就氣得把他搖醒:「我還沒講完呀!你都不懂我。」他覺得莫名其妙。神造男性跟女性真的不一樣,我們要認識這個不一樣,並且順著這個不一樣過生活。

專注力有別

  跟男性比起來,我們女性比較可以同時做很多事:你爐子上炒著菜,水槽裡洗著菜,大的孩子在旁邊,你隨時看一下,小的孩子背在身上,然後洗衣機裡洗著衣服,這些我們都可以一一關注……神造女性的腦袋就是抽屜很多,我們知道去哪個抽屜找東西。男生不是,他是非常專注在一件事上。所以如果你把很瑣碎的家事或孩子交給他照顧時,你要記得不要之後一直挑剔、批評、不滿意,因為他的腦筋根本沒有在這些瑣碎的事上,他只在他心裡頭最大的那一件事上。所以我們要順著這個神造男造女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希望丈夫幫忙我們做家事嗎?很好,但是不要他幫忙以後,我們還嫌棄不滿。他們不是被造來做這些事的。我們要尊重神創造的律。

健康的認識(二):兩家有別、功用有別

兩家有別

  結婚不是兩個人結婚,結婚是六個人結婚,你的爸媽,他的爸媽,再加上你跟他,六個人來過婚姻生活。所以,要很注意一個訣竅,就是當有衝突出現時,尤其是跟兩方的家庭有關時,我們要各自去面對各自的家,同時我們要跟丈夫很一致;我們的一致要先在主裡、在主的寶血底下、在彼此都為這個家好的基礎上,先盡量的尋求交流,再各自面對自己後面的家人。比方說,如果一件事是跟妻子的家人有關的,由妻子去面對,反之則由丈夫出面。

功用有別

  功用有別也聯於神創造的特性。可能會有未信的朋友或剛信主的姊妹說:「聖經要妻子順服丈夫,這個我沒辦法接受。」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接受,因為我們的身體一直都在順服我們的頭,不是嗎?聖經中講到順服,頭的管轄其實不是為著管轄,頭是用來保護身體的,頭是用來為身體做決定的。順服也是因為尊重功用不同。

選自社群

婚姻:30 學習作妻子(二)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