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今時代的工作是什麼《問答》

➤ 目錄
    
真理/問答 17

今時代的工作是什麼?

  神聖的啟示是進步的,主藉著祂兩個僕人倪弟兄和李弟兄給我們所看見的,基要是基督和教會,之後是靈和身體,末了是生命和建造。基督必須成為賜生命的靈作我們實際的取用和享受,結果就叫我們得著豐盛的神聖生命。當我們在一個個地方過教會生活時,必須看見一處處地方教會都是基督那獨一奧祕生機身體在一處處地方的顯出和見證,而這生機宇宙身體的建造,也必須是藉著一處處地方教會所產生的建造才得成就。這建造又是聯於基督豐滿身材的度量。

  李弟兄在他盡職的末期給我們看見神聖奧祕的範圍,這範圍是那位神而人者在復活裡實化的。我們在這範圍裡生活行動,與祂聯結、調和、合併,就叫我們因神的增長而長大。這其中的過程是生機救恩的過程,其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所以李弟兄幫助我們看見神成為人,為要叫我們成為神。這些高峰的啟示若是大家都能進入,的確能幫助我們活出神人的生活,成為預備好的新婦,等候主的再來,為此我們感謝神。

  神聖啟示的高峰,是主的僕人李弟兄一生盡職所得啟示的高峰,這高峰並不是一個點懸在空中,也不是一個點用一根柱子支撐著。這高峰就像山的頂峰一樣,需要有廣大的山腳,和豐富的山腰支撐的。這啟示的高峰是藉著聖徒們從山腳竭力的追求,長到山腰再長到山頂,就像新耶路撒冷一樣。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金山,高峰乃是神的寶座,許多聖徒們要經過門,走在街道上,來達到神的寶座。(可參考《長成新耶路撒冷》)

  「高峰」這個詞原是聖經沒有的,但是使徒保羅見證,因著他有被提到三層天和樂園裡的經歷,聽見了隱密的言語,所以他說,「又恐怕我因所得啟示的超越」(林後十二7),「啟示」的希臘文是 apokalupsis(阿伯卡盧帕西斯),這個字是多數的字。神惟恐他因著這眾多啟示的超越而自高,就有一根刺加在他身上。親愛的弟兄,不錯,我們在聖經裡看見了一位偉大的使徒得著了超越的啟示,這是二十世紀以來也許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達到的,因為這是他或在身內或在身外,被提到三層天和樂園裡的結果。但是在他的經歷和運作裡,他帶著一根刺所傳揚並高舉的,乃是基督以及基督多面測不透的豐富。保羅所得的高峰的啟示,並不是叫他誇這些啟示,而是誇自己的軟弱。保羅因著那根刺的軟弱,見證他是一個有何等高峰啟示的人,而他的勞苦又見證高峰的啟示在他身上生發出何等的動力。這又是何等神聖屬天的顯出呢!請你想想看,當一位主的僕人得著這麼超越的啟示,他又是這樣的謙和,無依地住在基督能力的覆庇裡,他豈不是柔和謙卑像主耶穌一樣嗎?我不知道當許多弟兄們宣告他們有高峰的真理時,(雖然這個發表是絕不合真理的),啟示的實際在他們身上的運作又在那裡呢?

  雖然保羅見證他所得啟示的超越,但是他從來沒有說高峰的真理。我不太領會什麼是高峰的真理,因為真理的實際是主耶穌自己,若是有些聖徒可以把真理分為低谷真理、平原真理和高峰真理,不知道主喜不喜歡?主今時代的工作是不離開前面弟兄們給我們的啟示:就是基督和教會,靈和身體,生命和建造。但是基督的豐富,教會的光,賜生命的靈在復活的範圍裡分賜給我們的一切,基督那宇宙、生機、包羅無限、時刻擴增、奧祕的身體,以及神聖生命的豐盛,這生命在豐盛裡的運行,所產生的生命的建造,都需要更多主的僕人們從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經歷、來勞苦、來運作,好把這一切實化出來。

  我不知道在這個時代,主是否還會興起另一位或一些祂大用的僕人。但是我知道,當主給了我們這麼豐富的基礎以後,祂的確需要更多的使徒,更多的申言者,更多的傳福音者,更多的牧人和教師,來實化這豐富的基礎。因為李弟兄走了,在眾地方教會中的弟兄們,特別是有職分的弟兄更應當儆醒,好好地實化這些豐富。


  至於用「相調的弟兄們」(blending brothers),或自稱「已經相調的弟兄們」(blended brothers)來描述他們的事奉。對此只能說,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我們在聖經裡是找不到的這樣的名詞,更不用說榜樣了。

  聖經中沒有「相調」或「相調的弟兄們」這樣的詞。與「相調」相關的一個詞是「調和」(希臘文是 sugkerannumi,蘇克羅紐米),整本新約只用了兩次,一次是聯於主的話(來四2),一次是聯於身體上肢體的調和(林前十二24),說,「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這樣的調和絕對是很寶貴的,也是必需的。那些老練的弟兄們,把自已調和到眾弟兄們中間,好叫他們得著豐盈體面。但是這個「調和」是屬靈的實際,不是一種特別的稱呼,更不是少數人的專利。

  當我們對所有的基督徒豪邁的宣告,我們來過地方教會的生活是以聖經來作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時,假如有人問我們,你們所說的「相調的弟兄們」是誰?他們是怎麼產生的?他們的職責是什麼?是根據哪一節聖經?我們如何回答呢?他們若再問我們,你們一年有七次的節期,眾教會要用什麼統一的材料,這又是根據哪一節聖經呢?你看我們又如何回答呢?

  我們所敬愛的李弟兄,在他盡職的末期,的確用過「許多弟兄,與我相調著同作奴僕事奉」(摘自《一封感激、交通的信》,李常受)這樣的發表。這句話產生了四種解讀。

  第一種的解讀:有一些主的僕人們領會說,李弟兄是要得著一班繼承人,要相調著延續李弟兄的工作。我們要領會,一個新約職事的執事,他的啟示和豐富是可以延續的,但是職事的工作是不能延續的。倪弟兄曾告訴我們,「大衛服事了他那一世代的人,他不能服事兩個世代。今日我們卻想藉著組織、系統、機構等來長久維持我們的工作,但舊約的聖徒們只是服事了他們那一個世代就過去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命原則。」(倪柝聲,《曠野的筵席》)。保羅的職事一直到今天仍是我們眾人的祝福,但是保羅的工作若是延續了,就是組織。所以,保羅的工作在今天是不存在的。

  第二種的解讀:是以一位多年在主恢復裡的學者為代表,他強調李弟兄的話,「主加給我力量和時間,我願在要來的日子中,繼續事奉並為祂說話。主給我看見,祂已經預備了許多弟兄,與我相調著同作奴僕事奉。」(一封感激、交通的信),是指因著他體力不夠,他願意在世的時候,也就是主加給他力量和時間的時候,能有一些弟兄和他相調的盡職。這說出李弟兄的囑咐並不是在組織裡。

  第三類的解讀:一位遠東某一個地區帶領弟兄,在他給另一位弟兄的信中有這樣的陳述:李兄長是一位智慧、謙和的中國人,他從來不提「已經相調的弟兄們」(blended brothers),而只說到相調的事奉。這是李弟兄的美德。有些弟兄們都和李弟兄相調著來帶領一些特會。這就驗證了他所說的,「祂已經預備了許多弟兄,與我相調著同作奴僕事奉。」

  第四種解讀:今天一般聖徒在地方教會裡常用的一句話是,「今天我們要緊緊跟隨相調弟兄們的帶領。」請注意,這樣的宣告的確叫許多人產生一個問題:到底你們在地方教會中這麼熱切的愛主、追求主幾十年以後,今天你們的基督在哪裡?

  若是把這四種解讀擺在你面前,你看那一種是合適的?

  聖經所著重的不是相調,而是交通。我盼望你能知道一個嚴肅的事實:在許多地方教會中,特別是那些宣稱緊緊跟隨職事站的教會,他們多少排除了交通。我再說,在新約聖經中說到身體上肢體的相調或調和只有一次,是指一班人把他們的豐富,調到眾聖徒中間,好幫助他們。然而,聖經盼望我們所要有的是交通。交通是神聖屬靈的實際。我不懂為什麼我們放棄交通。一說到交通,好像就不在流中。但是聖經多次的說到交通:交通是在基督裡對神的認定而有的看見(約壹一3);交通也把我們帶到三一神的交通裡(約壹一3);交通把我們帶到神呼召的目的裡面(林前一9);交通也帶領我們實化使徒的教訓和交通(徒二42)。所以我們中間必須有靈中的交通(腓二1),這樣的交通把我們帶到神的經綸裡。若是眾聖徒同心合意在福音的交通裡(腓一5),若是一位位真實愛主的人都交通於基督的苦難(腓三10),那麼教會必定大大擴增並且被建造起來。我們應當看見交通是主的心意:主與我們有交通,眾同工們之間要有交通,眾同工和眾聖徒要有交通,眾教會之間要有交通,這樣的交通至終帶進神聖經綸的見證。

  「有人說我不與同工們相調,不跟隨、不進入、也不傳講李弟兄末期的職事。」我只能說,若是基督的身體是生機的,一位位在新約職事裡的執事在生命上是豐富的,在真理上是有構成的,他們的調和就是頂自然的。

  自從李弟兄離開我們之後,我多次打電話給南加州的弟兄們,也曾為著交通專門到南加州去。雖然我從來沒有接到他們任何一位弟兄主動打電話給我,來問安或交通。但我感謝主,經過我多次的催促,一些帶領的主的僕人們在2003年鳳凰城的交通中有了十六點的共識。但是我也在主面前嘆息,因為這麼好的共識並沒有宣佈給大眾,弟兄們也沒有認真的執行。

  我的確願意和為著眾教會的主的僕人們多有交通,也一直在尋求交通,這是主可以給我作見證的。但願主在祂認為合適的時候,把我們都帶進交通的實際裡。願主祝福你!(韜)

真理/問答:17 今時代的工作是什麼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