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基督 (2)

➤ 目錄
    

完美的基督 (2)

經過各種的查驗見證出祂的完美

【馬太二十一章28~32節】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阿,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那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主用三個比喻,說出三個階段

  主耶穌用三個比喻來回答,前兩個比喻是對著祭司長們和長老們的面說的,第三個比喻是對著祭司長們,長老們,門徒們,以及群眾說的。這三個比喻說出三個階段;第一個是蒙恩的階段,說出時代的轉移,從律法時代 ── 神所揀選的以色列人轉移到恩典時代 ── 蒙恩得救的眾人。第二個是事奉的階段,說出愛主之人事奉的所是。第三個是得獎賞的階段,說出愛主,事奉主的人至終得以有份於基督再來時那一獨一的婚宴。

  第一個是蒙恩的階段,說出時代的轉移,人墮落了,帶進一個整體墮落的時代。神就在他們中間,呼召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成為祂的國了,成為祂的選民了,成為特殊的一班人。結果這些以色列人,就是這裡所說的小兒子,他說主啊主啊,我去,結果,不去,那還是沒有遵守這個父親的命令,所以就轉到第二個時代。

  第二個時代就是第二個比喻,就說這個人開始了,也不是外邦人,也不是猶太人,是蒙恩得救的人。那些所謂自己懊悔的人,就是蒙恩得救的人。神在地上得著了這些人,他不是外邦了,他也不是猶太,他就是一班蒙恩得救的人,這一班人要活出一個追求主,為主作見證的事奉的所是。

  第三個階段就是第三個比喻,就是主再來,在婚宴的宴席裡,有的人是在成熟裡,在聖靈的製作裡,穿著基督去的。有的人,只是因為他得救了,只是是得救了是不夠的,沒有穿禮服,禮服是我們這一生要預備的。

完美的基督是一切的救主—兩個兒子的比喻

  第一個比喻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小兒子。他對大兒子說,:「我兒啊!你今天到葡萄園,去做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對小兒子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那這兩個兒子,哪一個是遵行父命的?是大兒子。

還不是和神建立生命關係的真實的兒子

  兒子這個字原文是孩子。一個人有兩個孩子,希臘文是technon,是什麼意思呢?原則上是指著未成年。換句話說我們是神的兒子,這個故事裡所提的就是整個的人類,那些外邦人也好,猶太人也好,在神的看見裡都沒有進入真實,沒有進入真實就叫做未成年,外邦人得一切沒真實。猶太教的基督徒竭力來得一切也沒有真實。所以他用這個字,一個人有兩個孩子。小兒子的話你注意,他回答說,父啊。我們查不是父啊,是主啊。換句話說,他和神還沒有建立一個健康的生命的關係,他和神之間的關係只有做長老的關係,只有做會眾的關係,只有講道的關係,只有聽道的關係,都還不一定有生命的關係。

大兒子 ── 是神的創造

  你如果看神的經綸,神的創造是大兒子。因為亞當是神的兒子。在神經綸的次序裡,神先是「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來造人」(創一26),這人是誰呢?這人就是我的兒子。所有受造的人類從神那裡看,都是大兒子。

小兒子 ── 有神的呼召

  在歷史上,先有這麼糊里糊塗的兩千年,到了造人的第三千年的時候,神呼召了亞伯拉罕,(創十二1)以後,就產生了另外一個族類,主對他們的吩咐很清楚: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我必叫你的名為大,祝福你的我也祝福他。(創十二2-3)然後,亞伯拉罕就生了以撒,(創二一1~3)神揀選的就是以撒。然後以撒生以掃和雅各。在這兩個裡,祂又只揀選了雅各。(創二五19~26、羅九11~13)所以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等到出了埃及,神就藉著摩西設立了祭司體系。

  所以以色列人就有雙重的豐富,他們就是小兒子。神說大兒子是所有神所造的,小兒子是在所有神所造的人中,呼召出來的一班人。這一班人懂得神,知道神要的是什麼。

  所以他對大兒子說,大兒子,你去做工吧。大兒子說,我不去,我哪知道什麼是葡萄園?主講,你到葡萄園去,根本就不懂。小兒子是神所揀選的,他懂。所以當神告訴他,你到葡萄園去,小兒子說,我去,他很清楚。

小兒子被宗教的事物充滿,反而不能進去葡萄園

  但是有個難處就是,叫他真去,他去不了,為什麼去不了?他太忙了,忙著獻祭,忙著做神聖的事務,忙著維持聖殿,忙著維持以色列人民。他忙到一個地步,神所要的葡萄園,他進不去。就像我們今天:我太愛主了,太奉獻了,所以我的身上是滿的,多少教會,多少聖徒,多少要照顧,多少要看望。他是要去,可他太滿了就不能去。

大兒子本不認識神,倒有機會悔改

  神來告訴我們,你是我的兒子。第一個我們就講,我怎麼是你兒子?神就講整個的人類,都是我的兒子,即或他們墮落了,我還是願意他們悔改!我還是願意他們能夠改變,成為我的兒子。第二個,你改變了沒有?悔改沒有?認識主沒有?神就接著說你到葡萄園作工去,這個時候他就不一樣了。本來我是個外邦人,根本不信神,可是我是神的兒子,因為亞當是神的兒子。整個的人類都是神的兒子,所以我們是祂的大兒子,神說你到葡萄園去吧,什麼叫葡萄園啊?我是你的父,什麼叫我的父啊?他完全不懂的,等有一天,他懊悔了。我沒有悔改的時候根本沒有神,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葡萄園,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主耶穌,我們沒有悔改的時候,和神是有距離的。但有一天,我懊悔了,我悔改了,我接受主了。一接受主以後,主會告訴你,你改變了,在他蒙恩的那個時刻,都會有一個很強的心願,主,我願意好好愛你。這個就是這裡說的,以後懊悔就去了。我要愛你,我要進到葡萄園去了。

小兒子做許多屬於基督的事,卻沒有基督

  小兒子說,我懂神有一個葡萄園,我懂神要作什麼事,我懂神要為著祂的經綸,但是你想想看,我這麼忙,我在教會中這麼多服事,我今天要做多少的事務。我光要做一個好弟兄就把我累死了。你千萬不要講我是好弟兄,我跟你講,你一做好弟兄,這個長老告訴你讀經,那個人告訴你做事,那個長老告訴你去勞苦,你忙的不得了,葡萄園就忘了。

  今天你們至少清楚,大兒子就是我們,我們是神的兒子,但是從來不認識神,從來不要神,有一天我們得救了,我們蒙恩了,我們有個心,主啊,我願意愛你,我願意有你。幾乎沒有例外。那主怎麼說呢?你要愛我嗎?到葡萄園裡去。可是宗教的人士就會說,我哪有時間到葡萄園,我太忙了,我自己就很忙。

  但是我有這麼個問題,是主叫你這麼忙,還是你應該這麼忙?弄不好,你也忙到一個地步說:「我去!」結果就沒去。不只是以色列人,基督徒也在內!做許多關於基督的事,卻把基督忘掉了;做許多連於基督的事,卻沒有基督了;做許多事來討基督的歡喜,卻失去了主耶穌的同在了!這個時候我們就成為小兒子了。我們需要神的憐憫,我們要禱告,主啊,我們曾經是大兒子,完全不認識你,現在我們是蒙恩的大兒子,我們願意說,我懊悔,我去和你同工,去執行你的旨意,去成就你的盼望,去達到你所要達到的!這時候神很喜樂,我得著了我所要得著的!

201812 完美的基督 (2)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