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基督 (1)

➤ 目錄
    

完美的基督 (1)

經過各種的查驗見證出祂的完美

【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3~27節】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馬太福音是講kingdom,他前面一面是講這個King,就是講我們的主,一面講祂的domain,就是講教會,教會就是國度,國度就是教會。在新約這個時代,我們講國度的時候,事實上就是講教會。

  馬太福音就是講教會。第二十一章就是講我們主耶穌,這個完美的基督。第一個,祂是經過祭司長和長老們的查驗,或者祭司長和長老們的挑戰。從神那裡看,這些祭司長們、這些長老們,是神許可他們做的。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挑戰;對神來說,我要藉著他們的挑戰來見證、驗證我們主耶穌的完美。所以查驗,是從神那裡說;挑戰,是從人這裡看。主怎麼見證祂的完美呢?第一個就是接受察驗。

祭司長們和民間的長老們聯合起來挑戰耶穌

  祭司長們和民間的長老們,都是多數,他們是一個團體的行動。他們來問主,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件事?主耶穌不好答。為什麼他們要來查問?主耶穌在被釘以前在那兒是六天,第一天他去潔淨了聖殿,「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把它搞成賊窩了」。這就叫祭司感覺,他的生存受威脅了,他的威信也受威脅了。第二天,耶穌去時,肚子餓了,祂就想吃無花果,但不是結果子的時候,主耶穌就說「你永不結果子」。樹就枯乾了。無花果樹就是以色列國。神揀選以色列人,這個國的樹是無花果樹。

  第一個,以色列人所最引以為傲的,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神從萬民中把我們召出來,我們要像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的無數。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的那種把握 ── 我們是神的選民,我們是神所特別要的,我們就是這一班讓神滿足的人。沒有我們,神就不能做神了,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結果,主耶穌到我們這個無花果樹旁邊說,你永不結果子,這樹就枯乾了。意思就是,沒有祝福了,神所應許給你的一切,都到這裡停止了,你裡面會有一種吃驚,原來這麼嚴肅!

  第二個,以色列有摩西,有摩西給的律法、節期、祭司體系、會幕 ── 就是後來的聖殿。結果主耶穌來,把殿變了樣子,把人都趕出去了,「這是禱告的殿」,就否認了他們的存在。

  就著國家來說,他們是無花果樹代表的以色列人,枯乾了。就著殿來說,他們是摩西的子孫,他們敬拜神、與神聯結、與神有交往的所在也成了賊窩了。所以祭司長們和以色列的長老們為什麼合起來抵擋主耶穌?第一個,你把我們都毀壞掉了,第二個,我們的地位、我們的所是給你糟蹋了,那以後,我們再來治理以色列民的時候,我們怎麼治理?所以,祭司長和長老們怎麼受得了?我們是神的選民,給你搞掉了;我們是神所揀選的祭司國度,也給你搞掉了。現在我們來問你一個問題,你憑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誰給你這個權柄?主怎麼來回答這個問題?祂很智慧,也問祭司長們和長老們一個問題。

主反問他們,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裡來的?

  主不回答,反而問他們一個問題,約翰的洗禮,是從人來的,還是從天上來的?如果說天上來的,祂一定問,那為什麼你不去受洗。如果說從人間來的,老百姓就要用石頭打死他們了,他們也很害怕。他們就說:「我們不知道。」主耶穌很大方,不吵架也不辯護,就回答了,「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但是你們不要走,我現在講三個比喻給你聽。

201812 完美的基督 (1)

➤ 目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