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們,願你們健康喜樂 (9)

➤ 目錄
    

弟兄們,願你們健康喜樂 (9)

經節:

【約翰福音五章39~40節】
你們查考聖經(註:或作「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做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有聖經 ── 神的話,怎能不活潑豐富?

  聖經是神的說話,聖經是指向主耶穌的說話,聖經是一本是靈的書,聖經是一本啟示的書,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聖經更是一本神聖羅曼史。

聖經是神的說話

  聖經是神的說話,這裡有幾個發表:神是無限的,神的所是是無限的,神的心意是在祂無限裡的,神的工作是又是在祂無限裡,根據祂各方各面的經營所達到的經綸的。這個沒有一個字好懂。神是無限的,換句話說,這個無限的神,要把祂自己說給有限的人,那個工作,距離太遙遠。說話者和受話者,差別太大、太高。即或是這樣,祂還是說話。

  祂的所是是無限的,換句話說,沒有人能把神說的完全。祂的心意是在祂無限裡的。神要用有限的時間,把祂的心意說出來。這本聖經在有靈的人的手裡,有智慧的人的手裡,它是活的經。這本聖經如果在一個沒有生命,沒有靈,沒有啟示,沒有神工作的手裡,它就是一本很普通的書,是一本高檔次的經書。你們要讓聖經對你成為一個活的話,活的聖經。聖經可以對你說話,聖經的話可以對你說話,聖經一卷可以對你說話,一章可以對你說話,一節可以對你說話,一個字可以對你說話,在這裡就滿了神的工作。

  譬如說,你以前也可能聽過福音,甚至都聚過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你有一個感覺,我要信耶穌。也許是給逼出來的,那為什麼以前逼不出來,現在一逼就出來了?就是因為聖靈的工作。這裡說到,這話中有工作。話來了,會叫你人改變;話來了,會叫你有個新的人生;話來了,會叫你奉獻;話來了,會叫你愛主;話來了,會叫你產生一個新的存在,對人生有個新的領會和價值。所以這話中有工作,這話中有啟示。

聖經是指向主耶穌的說話

  神所有的話,到末了,一定把你帶到主耶穌那裡去。

  神在古時藉著先知說話,到末了,無論神說什麼話,無論神怎樣對我們說話,都是在祂的兒子裡。(來一1~2)。這就是說,神說話的中心,一定把我們帶到神的兒子 ── 我們的救主那裡去。如果神今天對你說話了,是停止在話上;如果今天神對你說話了,是停止在一件事物上;如果今天你覺得神對你說話了,是停止在一個特殊的經歷上,那個不能完全滿足神。神無論對你說多少話,終結一定是在神的兒子,也一定是把我們帶到祂兒子,耶穌基督那裡。

  譬如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難處就在,你連腳都沒有,你一步不走。主說:「走啊,跟隨我呀。」你就說:「主,我愛你。」 不走。你為什麼不走?看不見呀,我怎麼把自己給你?我怎麼知道將來如何?這個描述很稀奇:你走一步,燈出來了;你再走一步,燈出來了。不是燈出來叫你走,是你走產生燈。所以是腳前的燈。弟兄啊,是你開始跟隨主了,主我把我奉獻給你了,我走這個路了,光就出來了。並不是我很清楚。你走路了,燈就出來了。你跟隨主了,一生給主,光就出來了。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它是聯與你的行走的。

  所以,如果你讀聖經沒有把你帶到基督那,你的讀經有問題;如果你讀屬靈書報沒有把你帶到基督那,你的讀法有問題。如果你願意好好地追求,追求的結果是追求這個題目,追求一個真理,追求一個解釋,追求一個真理的描述,這個都不夠是神的話。因為神的話是指向基督的,叫你越有神的話,越看見主的可愛、可寶。

  聖經是一本靈的書

  保羅有這個話,聖經都是神所默示(提後三16)。也可翻做「聖經都是神的呼出」。事實上他不光是個breathing,他是那個breathing帶著inspiration。我在我的呼吸裡產生了豐富的靈感,給你豐富的啟示,他叫你inspired。

  這個東西好像聯於一個呼吸。主在這說:我是靈,你用手來摸我,摸不太到,但你用靈來碰我,你能碰的到。聖經就是我靈中的呼吸。當你碰見我靈中的呼吸的時候,你是碰見我了;當你碰見我靈中的呼吸的時候,你享受到我了;當你享受到我的時候,你產生了靈感了,有新的看見了,有新的得著了,你裡面喜樂起來了。

  那你就講了,我讀了,啥感也沒有。因為你沒有用你的靈接觸是靈的聖經。所以,你一定要用靈,以靈碰著是靈的聖經,以靈享受是靈的聖經,以靈取用是靈的聖經,以靈得著是靈聖經中的豐富,活潑的享受。不僅這樣,這個靈會給你感,讀聖經沒有感就很可憐了。

讀聖經的方法

  一個會讀經的人,不在乎做了多少的注,一個會讀聖經的人是藉著讀經,享受了多少的生命,生命的豐富,生命的支撐。所以,這個讀聖經,背誦聖經,禱讀聖經,讀禱聖經,研讀聖經,都不是心思的事。

  我告訴你,在這五條路裡,最好的路就是背誦聖經。背誦聖經要有點智慧,不要一下子背一章,但是也不要一次背一節。背一節你讀三次就背下來了,三分鐘以後就忘了。每次背聖經,要背一段。

  你要學習背,背就是最好的禱讀,背就是最好的讀禱,背就是最好的讀經。凡是會背經的人,靈都剛強。一個背經的人,靈一定剛強,因為你不斷地在背,用你的靈,操練你的靈,來背主的話。背聖經能突破你的個性,害羞的人,你背,釋放靈的背,你會從害羞裡出來。自卑的人你背,會從自卑裡出來,你會讓主的話,充滿你這個人,叫你這個人成為一個有靈氣的人。

2018.7 弟兄們,願你們健康喜樂 (9)

➤ 目錄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