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 芝城特會

➤ 目錄
    
信息拾穗

  使徒約翰在跋摩海島寫完啟示錄之後,在以弗所寫了聖經最後的書信:約翰一、二、三書。作為聖經中最後的書信,它是一卷特別的書,弟兄姊妹們都想更多了解使徒約翰年長時所寫的話。

【約壹一1~3】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聚會的開始,弟兄提到他在非洲探望教會的見聞,他發現只要有人,就會想到神。我們很容易有這樣一個問題,既然聖經上講「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放置在世人心裡,」為什麼人活著這麼痛苦呢?

剛剛跟隨主的基督徒都有可能有這樣的問題,人和神的關係沒有擺對。人與神的關係有三種:

1. 「老子」型

  老子在道德經上有一句話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表明老子認為人活著沒意思,神也不夠智慧,讓世界這麼不好,萬物都像芻狗可以隨意丟棄。老子最後的結局也很淒涼,他牽著青牛離開了人世。這種人認為:神不好,人活的也不好。

2. 「孔子」型

  孔子曾經說過「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孔子認為神太高,太全能,我太低了,我不夠資格論斷神,因為神是全智神,他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我們知道人經歷很多的苦難,不是從神的旨意裡來的,而是從人的墮落來的。因為人墮落了,所以人遭遇這樣的困難。這種人認為:神很好,但我活的不好。

3. 「使徒約翰」型

  上述兩種人與神的關係都擺的不對,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怎麼說呢?他的一生正如約翰一書1章第一節: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生命之道就是生命的話,就是神。他說到神,沒有用神這個字,而是用生命的話。一面來說,神就是神;另一面來說,這個賜生命的神,他有他的運作,就是神的話。神就是永遠的生命,這永遠的生命就是在話裡表達出來的。

  神喜歡向人說話,神喜歡和人有來往,神喜歡和人有交流。當我們說到神的時候,不只是聽見過,也看見過,而且還注視過,我的手還觸碰過(handle)。神在我身上是非常主觀,非常實際的,我知道怎麼和他來往。這種人會看見:神很好,我也好。因為神好,所以我也成為好的。

人與神健康的關係

  人與神健康的關係應該是這個人「聽過」主,「看見」主,「親眼看過」主,也「親手摸過」主,就像青年弟兄姊妹之間的交往,滿了彼此之間的「推敲」,「拿捏」,「應對」,「互動」。一位愛主的人,他/她知道與主如何來往,怎樣讓主快樂,這樣一生與主的來往讓他/她更加了解主,更明白主的心意。

活在地上的兩個訣竅

  活在這世上的兩個訣竅就是:一、我們有神,我們與神有健康的來往;二、我們和弟兄姊妹「相交」,也就是彼此交通、交流。約翰一書一章3節:「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和我們有交通。」人的存在,需要有神,有這樣的本質後你的人生就有意義,就可以做見證。因為有個東西可以從我裡面流露出去,就超過性別、種族、文明和任何事。

  當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就很喜樂,我們就都得救了,我們的人生就很有意義。因為不止有神,我們還有這個宇宙的交通!對人來說,你需要成為基督徒。對基督徒來說,你需要享受基督徒之間的交通。你不能只是自己做基督徒,需要盼望與更多的人有交流!

生命分賜的結果

  生命分賜後的結果有兩個:一、約翰一書一5節: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神就是光,神從來不說謊,神從來不讓我們失望,神從來不虧欠我們。一個人可以站起來說:神就是光,在神裡面,沒有一件事是黑暗的,我的前途、將來、婚姻和家庭都不是黑暗的,我所有一切都不在黑暗之中,因為當我有神的時候,就毫無黑暗,所以我更樂意和基督住在一起。二、約翰一書一7節: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如果我們行在光中,就會發現兩件事:基督徒太可愛了,我們可以和基督徒有交通。當我們聚集在一起,享受彼此同在的時候,我們覺得心裡有平安,因為交通帶來的另一個結果是我們的罪被耶穌的血洗淨了,我們在經歷上得著耶穌寶血的潔淨。

  這裡的交通是「宇宙中生命的交通(Universal flow of life)」,基督徒要有分於這樣的交通,彼此相交,經歷這樣的交通給我們帶來的生命的分賜。就能遇見是光的神,也經歷光中神各面的製作!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



  接著約翰一書第一章,進入這位年長的使徒約翰他所寫的神聖話語的裡面:

  約翰的一生多彩多姿,他是主耶穌的表弟,和主耶穌一起成長。作為使徒之一,他和主耶穌一同出去傳福音,親眼看到耶穌行神蹟,親眼看見五旬節的複興,他看見教會的衰落,也看見使徒們一個個地殉道離世。

  當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他在被流放的拔摩海島上得到了神的啟示。當他被從拔摩海島釋放以後,就在以弗所寫下了約翰一二三書。約翰寫約翰一書的時候,年紀已經很大了,大概是八九十歲,通常是被弟兄們抬去聚會。他不講長的信息,只是說:弟兄們啊,你們要彼此相愛。

【約壹一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一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一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二10】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兩樣重要的東西:

1. 發現自己是個罪人

  約翰一書一章5節:「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如果你有了神,你就有了光。在光中你發現你是個罪人,很多的事情都會被曝露。想想看,我們都是很有限的人,都有問題。我的一個弟兄總是很公義,為別人深思熟慮,我們稱他為「聖人」。但我知道,他是一個公義的罪人。如果你思考,你會發現你並不像你所想的那樣公義。

2. 與神有交流,認自己的罪

  約翰一書一章7節:「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當一個人享受神、發現真實的神的時候,就會開始和神有交流,這就是宇宙的交流。當你看見基督的身體就是弟兄姐妹們的時候,光就來了。你來到聚會裡,心情不好,有很多問題,為什麼?因為你沒有光,如果你在光中行,就會有很甜美的主的同在。

  約翰一書一章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不僅有神,我們還可以有份於神,我們會認自己的罪。

人得救的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可能是:你今天差一點點,頭就撞在石頭上了,並且有可能導致癱瘓。你發現了這個差一點點的奇蹟,所以就相信有神。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因為神太祝福你了,我有好的生活,好的家庭,可以去好的學校唸書。所以哈利路亞,我相信神。

  第三個原因是非常真實的:我看到神是誰,我也看到我是誰!我是一個有罪的並得罪神的罪人。在得救前,你總是覺得自己並沒有那麼差,但是神從來沒有說你是罪人中的罪魁,神說你是小罪人。殺人大罪是罪,撒謊小罪也是罪,當你來到神的前面,需要認識自己的罪。約翰一書一章9節說到:「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已經愛主60多年還是很愛這一節聖經,我已經這麼老了快要連犯罪的能力都失去了,但縱然這樣,我常常要告訴神,主耶穌啊,我是個罪人!

  一個老人上公交車想讓年輕人讓座是罪,年輕人裝作沒看見不讓座也是罪。罪根在我們裡面,我甚至不需要做什麼。有一次在理髮店,有個人進來問我:先生您一定是個非常好的人,你抽煙喝酒賭錢嗎?沒有的話你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他不知道我到底有多麼不好。耶利米十七章9節:「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你要告訴主,主啊我犯罪了,你要拯救我潔淨我。我畢業補考的時候看到同學都在作弊,就跟神禱告,寧可不畢業去向沒有學歷的人傳福音,也不要作弊。我覺得這是值得驕傲很得勝的事。但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這只是我應該做的,我的驕傲就是罪。

光來了的三件事

  神就是光,光一來就讓我們看見三件事:一、我是個罪人。二、弟兄姊妹都是可愛的。約翰一書二章10節:「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人和人都會互相絆跌,某個年輕有為的弟兄就是不肯全時間服事主,只揀選次好的,這讓我很受攪擾。當我滿眼是他的不好的時候,就忽略了他帶詩歌這麼好,這麼愛主這麼熱心,我就被絆跌了。弟兄有沒有缺點?有,但當你看見他裡面的主的時候,你就會欣賞他裡面的主。

  三、神就是愛,我和神一致。彼得前書一章8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我們雖沒有見到他,卻是愛他。弟兄們不要再等了!現在就禱告說:神啊我是個罪人,求你救我!

  愛是人生存的秘訣,你需要父母的愛、長輩的愛、同輩的愛,兒女的愛。對我來說,我的孩子們,不同的階段讓我感受到不同的愛。但你知道嗎,即便這麼多的愛,在你整個的人生中,你需要永恆不變的神的愛,需要讓神的愛住在我的裡面,讓我的人生變得非常地有意義。

  我們愛神,我們需要有神,不僅享受他的愛,也讓他的愛住在我裡面。神啊我需要你,我是一個罪人,需要你的平安,讓你的愛充滿在我裡面。這一生不會改變的,就是神的愛在我裡面是完全的。我是個罪人,我們都有神的愛,神愛我,我愛神,我充滿了神的愛!

  願主記念這次聚會中我們所學習、所領受的神聖生命的話,讓這些話在我們身上實際有果效,改變我們這個人的本質,也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單純,被神的愛充滿,也被保守在生命的交通裡。

201708 芝城特會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