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赴主的筵席

➤ 目錄
    
信息拾穗

來,赴主的筵席

  這次特會的主題是「來,赴主的筵席」!聖經告訴我們,主為我們預備了永遠的筵席,好一步步把我們帶進神的心意,這是主給我們的應許和福分。但是如何得著這福分?我們要回到聖經中,尋求神的說話。就像擘餅聚會,從外面看是個實行,但裡面有著非常豐富、屬靈的內涵和啟示。今天教會中有許多各種各樣的實行,絕不僅僅只是遵行人的傳統和經驗,有的地方搞樂團,有的注意兒童活動,有的辦慈善事業;我們需要問自己,是否能有基督和約的實際,是否承接了神所賜給我們的託付。

進美地的關鍵在於「約」

  出埃及記十九章4~6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神在山上呼喚摩西,讓他曉諭以色列人。神重述祂的作為,是想提醒以色列人,神跟他們立約,是要在地上分別出一群屬祂的國民,成為祂的國度。這些話也是為著今天的我們。立約是在以色列人剛離開埃及,到達了西乃的曠野。今天我們要問,我們離開埃及了嗎?是否人在美地,依然過著在埃及的生活?我們真知道出埃及的目的嗎?

  以色列人在埃及400年,已經完全是埃及人的性情,觀念。他們自己想出埃及的動機、目的,和神所要的完全不一樣。神盼望的是在美地建立屬祂的國度。而以色列人想出埃及,是想免費得一塊美地,脫離埃及的奴役,不再有勞苦愁煩,痛苦壓制。這是不是今天我們的光景?信了主,來到教會活裡,是想在這裡作個舒服的,快樂的埃及人,而不是為了讓神建立國度。神要在這裡呼喊:「你們要出來,不是因為你們在埃及受苦受累,而是我要從埃及呼召出一班屬我的子民,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

  但是,進入美地的路在哪裡?我們怎樣才能從生命的性情和構成上,成為真正的以色列人?而不是似乎在美地上,依然有著在埃及的追求喜好、想法觀念,過著與美地完全不合的生活。關鍵都在這神所啟示的「約」裡。舊約描繪了這幅圖畫,新約描繪了這幅畫的實際。在埃及裡,我們事奉地上的法老,性情是屬土、屬地的;但在美地上,我們作祭司是事奉活神,好叫我們構成改變,成為聖潔的國民。這就是我們從主所領受的託付。弟兄姊妹,盼望如今我們能在教會中照著神的話,一步步恢復、實現這幅「約」的圖畫。

  神在出埃及記十九章啟示出,祂的心意是要得著一班屬神的子民,作祭司的國度,成為聖潔的國民。舊約中,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日子,設立了「逾越節」,並吩咐祂的百姓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記念這日(出十二14);新約中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也親自設立了「餅和杯」來,要我們記念祂,新約中主耶穌設立的「擘餅」正是舊約「逾越節」的延續,實現有這四方面的豐富和供備:罪得赦免,生命的供應,記念主,和過聖潔生活。

血與罪的得赦

  在逾越節以色列人要宰殺一隻羊羔,並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楣門框上作為記號,使以色列人中頭生的人和牲畜,不會遭到天使的擊殺,因為羊羔的血為以色列人「遮罪」了(出十二13)。在新約中,主耶穌說到他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六28)。主耶穌自己就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神在以色列人中描述的逾越節的圖畫,是主在十字架上的受死。我們今天是藉著這餅和杯,來取用新約的福分。對於今天信主的我們,接受了血的塗抹,接受了逾越節的羔羊,脫離了死的審判;但罪只是暫時遮蓋了,並沒有除去(來十4)。如何將罪除去?還是要回到神的話和約,要一直往前,經歷施恩座,經歷遮罪的實際(來九5)。

生命的供應

  過逾越節,以色列人還要吃羊羔的肉,為著行走上的加力(出十二11);新約中主耶穌設立「餅和杯」,而「餅」就是他的身體,是那生命的糧(太二六26,約六35)。我們不但經歷了寶血的救贖,罪得赦了,主耶穌還是生命的糧,成為我們每天行走、生活、成長和教會生活的供應。

為的是記念主

  神明確的對以色列人說要記念逾越節,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十二14)。主耶穌也對門徒們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要吃這餅,喝這杯,直等到主來(林前十一23~26)。我們要記念祂,並且是世世代代的記念。第一代為的提醒,曾經經歷瞭如何出埃及,如何經歷神的拯救和大能。第二代就是教育,應當如何走主的道路,把主的祝福傳給下一代。

無酵的聖潔生活

  最後一方面是關乎生活,以色列人的逾越節後,接著就是七天的無酵節,這七日裡要吃無酵餅(利二三5~6)。神的心意一直都沒有改變,祂盼望得著的是一班聖潔的國民,生命性情與神自己一致的,實行的路就在這約裡。當我們來記念主,來到主的餅杯前,記念我們的罪得著了赦免,主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糧,成為我們的供應,主也提醒我們應當記念祂。當我們這樣認真的來到主的桌子前,主耶穌用血所立的新約要成為我們的實際,經歷主的赦免、供應、提醒和行走上的加力,好在生活上有改變,過一種被神的話調整、無酵的生活,活出基督的生命。這樣,主的話就能在我們裡面「除酵」和運行,叫我們的性質改變,活出滿有基督、彼此顧惜的教會生活。

  主啊,藉著你設立的餅和杯,把我們帶進你所應許新約的福分裡!讚美你永遠的心意,從來沒有改變!主,願你得著我們,藉著餅杯好好親近你,好活出滿有你同在的聖別生活!

  主在上十字架前設立了餅杯,要我們記念祂自己。杯,說出祂用血和我們立了新約;餅,說出我們藉著有份祂神聖的生命,成為祂奧秘的身體。讚美主!願新約的實際更多作到我們身上,把我們作成讓主滿足的見證。

新約,把神的律法刻在心裡

  希伯來書八章10節「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舊約的律法是用文字刻在石板上的,但是在新約裡,神的律法便不再是外面的規條,而是放在我們裡面的生命。正如主自己說:「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太五17)人一得救,神的生命就自然而然地進來了,神的律法就被放在我們裡面。但是寫在心上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寫也可以說是刻,神是要將他自己的生命刻在我們心上。我們聚完會,回去常常就是該怎嗎生活還是怎麼樣生活,心裡的所思所想也沒有改變。但是神卻是說要把律法刻在我們心上,要我們改變到一個地步,所思所想都與神有關。這就神與我們所立的新約。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在約的實際裡面,不是人得救了,就有真以色列人的實際。神帶領以色列人出了紅海,並且賜嗎哪和磐石水給他們吃喝,也給他們雲柱火柱的帶領。但是直到以色列人走到了西奈山,神才將律法頒布給他們。我們得救的時候,大都不清楚什麼是神的約,但是我們依然享受屬天的供應、生命的水和神的帶領。等到我們長到一個地步,就如同以色列人走到了西奈山,神就把約啟示給我們,叫我們過守約的生活。

  不是每個領受這約的人,就在約的實際裡,我們需要過守約的生活。當時以色列六十萬人中只有兩人進了美地,是因為當時的以色列人不守約、作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約就是約定、契約,是兩方都要遵守的,神是一個守約的神,但是人卻往往不是一個守約的人。我們得救了,也知道了神所立的約,但是我們依然不願意守這個約,不願意神來改變我們的生命,心不願意向神敞開。我們只停留在享受主的供應、和主的帶領,就不是一個在新約實際裡的人。只有當我們的心向著主打開,被主曝露了就願意悔改,好叫我們的生命有一點一點的改變,我們才在這個新約的實際裡面。

  所以我們要警醒,今天我所過的教會生活是不是一個守約的生活。即或我們覺得教會生活很有供應,很有得著,我們自己也有許多主的帶領和保守,我們應當警醒地問一問自己,我們是只有這些聯於主的經歷,還是我們是活在神約的實際裡?我們的心是否向主打開,願意神來將祂自己刻在我們心上?

  願我們都是一個守約的以色列人,願我們可以向主說,主啊,願你來改變我們,我們的心向你打開,求你把你自己刻在我們的心上,讓我們成為你心意中的人。

藉著聚會和服事讓基督寫在我們心上

  希伯來書八章10~12節講出了新約的內容,其中的第一點就是「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就是說他們要從肉身的以色列人,轉成屬靈的真以色列人。以色列的意思是與神摔跤的人,是神的王子。

  聖經中,第一個被稱為以色列的,是與神摔跤的雅各。這裡的以色列不是一個血統,而是一個與神摔跤,被神變化,讓神的生命構成而產生的結果。肉身的以色列人在曠野40年,每天都撿嗎哪,但是他們依舊倒斃曠野。問題就出在他們沒有辦法用信心守住神的話,讓神製作他們。

  新約是完全一樣的,我們現在天天僅僅覺得非常享受主,卻未必能進美地。神的靈啟示在我們靈裡,這個完全沒有問題,但是祂要藉著不斷地變化和製作我們,才能讓祂生命的律長成,刻在我們心裡。具體的路是什麼?這就完全聯與我們平日的教會生活。

  如果我們成長的過程健康,很多消極的事物就會自然而然從我們身上脫落。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在教會生活中服事?不是因為服事缺人,而是因為我們需要在服事裡找到我們的主,讓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讓基督刻在我們的心板上。願意我們不停留在僅僅為主做許多的事,我們的觀念需要被扭轉:我們來聚會或是服事,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讓基督厲害地長到我們裡面!

同靈同魂,同一讓主喜悅的見證

  哥林多前書十章提到,主把自己做成豐盛的筵席,提供各樣的豐富,好讓人來享受祂。但是另外一面,哥林多前書十一章說到,「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哥林多教會的人聚在一起,享受了神生命的供應之後,神來問一件事情,主的晚餐呢?我們是不是成為了叫主滿意的一班人?

  教會生活還不只要是把我們自己擺在教會生活裡,而是在服事中我們要產生同靈同魂。同靈比較容易,但是同魂就很困難。比如傳福音的過程中,有的人想這樣傳,有的人想那樣傳。我們需要藉著教會生活,來曝露我們為什麼不能和人產生配搭,為什麼無法和人產生同魂。又比如夫妻二人都願意愛主,但是一起服事的時候,還是會產生各樣的爭執,沒有真正的同魂。

  那如何才能產生同魂呢?只有一個讓基督寫在自己裡面的人,和另一個也讓基督寫在裡面的人,才能產生真正的同魂,因為只有基督在我們裡面做房角石,才能把我們聯結在一起。以弗所書二章20~22節:「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配搭,並不是弟兄姊妹一起做事情而已,而是在同一位基督的裡面,一起來爭戰。有些人是傳福音的,有些人是看望的,有些人讀經的,這些都是教會生活的各面。而只有基督在我們裡面聯結,基督的心思成為我們的心思,我們才能和別人有真正的同魂。

  我們要學會把自己擺進教會生活裡,還不是我多麼能幹,而是我能不能和人同靈同魂。不是顯出個人能力多強,而是藉著一起服事,經歷同魂。前面弟兄提醒我們,第一要問,是有沒有和你同魂的人,你的同伴在哪裡?如果沒有,無論外面服事的再好,你已經失敗了。這就是新約的原則,不是比誰的資歷深,而是大家都要有基督,才能真正產生的同魂,才會產生團體的見證!

神人都滿足的餅

  餅是主的身體,為我們裂開,是要分賜生命給我們。就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這一個表徵,是我們在擘餅時所當記念的。

  但是餅的圖畫遠不止於此。這個餅,不單是基督物質的身體,裂開叫我們得生命;這個餅也是基督奧秘的身體,就是我們,包括古今中外所有重生、得救的神的兒女。主所要的不只是我們得生命的供應,祂也要我們見證祂身體的合一。(約17)

  的確,我們這些子粒,是基督所結出的,是屬基督的;但若要主滿足,麥子還要經歷被磨碎、被製作,真正成為一個餅,有合一的實際。裂開的餅,是為著我們得生命;合一的餅,是為著基督得滿足。

  當我再來擘餅的時候,所記念的就不單單是我個人從主的領受、我所得的滿足;我也來問,主啊,這是你的桌子,你滿足了沒有?這餅的實際,我們得著了沒有?看看身旁的弟兄姊妹,我好像離他們還好遠,缺少彼此的記念,缺少真正的交通。我們有沒有真實的被變化,因著一起過教會生活而被曝露、被磨碎、被製作過?有沒有藉著誠實敞開的交通,叫主的手在我們身上有工作,使我們同靈同魂,有合一的顯出?

  主啊,求你記念你的兒女,認認真真的來尋求,來對待我們的弟兄姊妹,來過我們的教會生活,叫我們可以成為叫你得滿足的餅。

  主,讓我們在教會生活中,一同長出我們的份,擺上我們的份,一同事奉活神!主,也叫我們學習有真實的交通。帶我們更深,更坦誠,在你的血裡有交通,在你的身體裡有交通,經歷在光中被暴露,好受你的引導,被你建造在一起!

2018 芝城國殤特會:來,赴主的筵席

➤ 目錄